长江商报 > 南京证券再闯IPO须补创新业务短板

南京证券再闯IPO须补创新业务短板

2017-03-27 01:22:5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传统经纪业务占比超六成且创新业务规模小,经营地域集中在江苏和宁夏

□本报记者 沈右荣

5年一轮回,南京证券在经历了冲刺IPO、借壳上市、挂牌新三板后,重振旗鼓再战A股IPO。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尽管南京证券成立27年来一直保持着不错的业绩,但其持续盈利能力有待进一步验证——传统优势证券经纪业务营收占比超六成,去年上半年,其经纪业务收入7.1亿元同比下降61.06%。

不仅如此,在券商行业转型发展之际,南京证券的创新业务规模较小,“靠天收”特征十分明显。

3月24日,针对上述问题,南京证券回复长江商报记者时表示,作为综合类证券公司,公司业务覆盖了传统业务类型,同时积极开展创新业务。去年,证券市场波动较大,致使公司盈利水平同比有所下降。至于公司面临的风险等,招股书中已作了说明。

上周,华中一大型券商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大资管时代及金融混业经营趋势下,券商即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作为中小规模的区域性券商,如果不具有自身特色及较强竞争力,或将面临诸多不利因素。

IPO路途漫漫,五年三次冲刺上市

历经5年坎坷,江苏南京最早成立的专业券商南京证券再谋IPO。

3月17日,一直在A股市场门外徘徊的南京证券再次敲门。其招股书显示,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8.247亿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和扩大业务规模。

实际上,南京证券的上市梦已经做了5年,不幸的是这个梦一直未圆。这次IPO算得上是南京证券第三次向A股市场冲刺,颇有势在必得之意。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12年,南京证券就启动A股上市计划。当年9月,南京证券股改完成,3个月后,由中信证券保荐在江苏证监局备案辅导登记。然而,就在那一年8月,南京证券保荐的项目新大地财务造假案曝光,新大地和南京证券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次年5月,证监会公布调查和处罚结果,南京证券被处警告并暂停保荐业务6个月,保荐人胡冰和廖建华被处罚款和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此事对南京证券的影响非常大,其监管评级连降五级,从A级变成CC级,直到去年公司元气才恢复,监管评级回到A级。

卷入财务造假案,南京证券的上市梦当然随之破灭,但其并未放弃。不过,上市途径转而改为借壳。

2015年2月,沪市公司南纺股份发布重组预案,重组标的就是南京证券,其试图通过借壳曲线上市。不幸的是,南纺股份财务造假案发,其连续5年虚增利润3.4亿元。3个月后,这个借壳双方都卷入财务造假的重组案被终止,南京证券曲线上市计划也宣告失败。

上市路屡屡受挫的南京证券退而求其次。在借壳上市失败5个月后挂牌新三板,以6元的价格向8家股东定增募资36亿元,成为继湘财证券、联讯证券、开源证券以及东海证券之后在新三板挂牌的第五家券商。

显然,挂牌新三板只是南京证券的权宜之计,毕竟在新三板南京证券的市值只有160亿元,且融资并不理想。

在卷入保荐新大地项目财务造假案结束3年后,南京证券决定重启A股IPO。

去年10月18日,南京证券公告称,启动A股IPO申报相关工作,并在今年3月向证监会递交了申请书,加入IPO排队大军中。

经纪业务“靠天收”,持续盈利或存变数

再谋IPO,南京证券背后有着不错的经营业绩。据了解,该公司截至目前,保持着从未亏损、持续盈利的骄人业绩,不过从其业务结构看,其能否持续盈利或存变数。

招股书显示,证券经纪业务是南京证券的传统优势业务,且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报告期内,其经纪收入为 6.91亿元、8.61亿元、19.1亿元、5.95亿元,与同期营收占比分别为 68.06%、60.59%、63.73%和 52.21%。

上述数据显示,南京证券的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与营收的占比较高,除了去年前三季度,均超60%,这意味着公司对经纪业务依赖性较强。去年,A股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南京证券的盈利水平大幅下降,重要原因就是经纪业务同比大幅下滑。

券商业人士表示,经纪业务基本上属于“靠天收”,市场行情好,券商大赚一笔,市场走熊,券商的财报就比较难看。

南京证券在其招股书中进行风险提示时称,公司经纪业务收入与代理证券交易额、佣金率水平密切相关。代理交易额依赖于市场行情,而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市场资金面、投资者对南京证券信心、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等多种因素均可导致经纪业务收入波动。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南京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分别为5.36亿元、7.05亿元、16.69亿元和4.61亿元,基本上与沪深市场A股股票市场成交情况同步。

经纪业务还受佣金率水平影响,而南京证券的佣金率水平持续下滑。报告期内,其平均净佣金率为0.88‰、0.74‰、0.51‰和0.37‰。

南京证券称,在“一人多户”政策和互联网金融的共同作用下,投资者在证券公司之间的转移成本大幅降低,佣金议价能力明显提升。同时,不排除部分证券公司继续通过低价策略争夺客户资源,佣金水平或将进一步走低。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南京证券高度依赖的经纪业务,却将宝押在江苏、宁夏两地身上。招股书显示,在经纪业务方面,南京证券共有83家证券营业部,其中江苏41家、宁夏14家,占比66.27%。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上述两区域竞争加剧或出现其他不利因素,传导给南京证券的就是经纪业务大幅下滑。

创新业务发展较快但收入占比偏低

行业竞争加剧,大部分券商发力转型,而南京证券转型步伐却较慢,创新业务暂显劣势。

业内人士表示,创新业务的发展水平是证券公司区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资产定价和产品设计能力是证券公司发展资产管理业务、打通传统经纪业务与创新业务的关键所在。

从南京证券的财务数据看,其创新业务收入占比偏低。

招股书显示,南京证券的业务平台较为完整,盈利模式也属于多样化,但是,除了证券经纪业务独大外,投行业务、证券自营业务、资管业务等虽然在也发展,但占比并不高。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南京证券的投行业务收入为0.80亿、1.05亿、1.35亿、1.82亿,与营收的占比为7.82%、7.31%、4.6%、15.74%。资管业务收入为0.19亿、0.30亿、0.55亿、0.73亿,与营收的占比为1.90%、2.12%、1.89%、6.46%。

可见,虽然投行业务、资管业务等发展较快,但其业务收入与营收的占比均未达到10%(去年前三季度投行业务除外),与经纪业务占比超60%相比,其规模较小,占比偏低。

再看同在江苏地区的东吴证券,其去年前三季度的投行、资管业务收入与公司总营收的占比分别为28.14%、10%,均高于南京证券。即便是在新三板挂牌的开源证券,去年上半年,其投行业务营收2.18亿元,同比增长3993.19%,资管业务营收1527.97万元,同比增长119.83%,分别与公司营收的占比为47.96%、3.30%。

而券商业老大中信证券,老二国泰君安的投行、资管业务营收占比均超10%,经纪业务占比方面,中信证券31.87%,国泰君安27.40%。

相比之下,南京证券在创新业务发展方面仍呈劣势。

上周五,一家大型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行业竞争加剧及混业经营趋势下,有实力的券商都在摆脱过去“靠天收”的被动盈利模式,围绕“大投行、大资管、大信用、大零售”开展创新业务,从而增强市场竞争力。

南京证券亦在风险提示中称,混业化和国际化竞争加剧,特别是在投资银行业务和高端经纪业务、资管业务等领域形成冲击,将给公司带来压力。该公司亦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经营较好传统业务的同时,将进一步积极开拓创新业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