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背靠“粉丝经济”快速生长 网漫版权衍生品占盈利大头

背靠“粉丝经济”快速生长 网漫版权衍生品占盈利大头

2017-03-22 08:28: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纪文君)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背景下,网络二次元产业成了不可忽视的一块土壤,诸如腾讯、网易等多家网站都打造了自己的网络漫画平台。日前发布的《中国网络漫画出版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各大网站漫画作品总量有15万部,网络漫画作者9万多人,漫画点击量达到2000亿次。

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网络漫画用户规模达7000万,以作品数量、章节数量、图片数量等指标来统计,目前腾讯动漫、有妖气、快看漫画三个网络漫画平台名列前茅。报告显示,网络漫画目前主要有三种盈利方式。首先是内容付费模式,主要是基于用户的付费,基于粉丝经济产生的大量粉丝主动打赏的行为。多数在线漫画都有自己的虚拟币供读者购买,例如,腾讯的动漫平台有点券充值,用于购买付费作品或为作品打赏。其次是广告的推广和游戏的联运,能给同名网络漫画带来新的流量和收入。第三种是版权增值的方式,这种通过运作IP授权改编影视剧和游戏等的方式成了漫画平台新的营收方式。

在今年年初,快看漫画就已宣布完成2.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并大举投资优秀作者和实力IP,据其官方透露,共有六部作品将影视化,版权价格均在百万级别;而有妖气网站在2013年前版权运营收入仅三成,到了2014年后版权收入就已占七成。此外,衍生产品授权也成了网络漫画的盈利大头。

例如,去年制作花费3000万的国漫电影《大鱼海棠》虽然口碑两极化,但衍生品销售总额却超过5000万元。数据显示,我国动漫产业每年约有20%的复合增长率,其中动漫形象衍生品授权市场2016年接近300亿元,有将近30%的增长,衍生品市场成了漫画产业一个不可忽视的变现领域。然而,业内人士也指出,网络时代虽然降低了产品的销售成本,在大IP时代,国产漫画产业尚未完全开发,在产业尚不成熟之前,“粉丝经济”依然占据主要地位,只有少数有价值的内容才能真正得以变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