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治黄褐斑:中药内调外用效果好

治黄褐斑:中药内调外用效果好

2017-03-22 08:28: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特别关注

□受访专家 武汉仲景东西湖中医医院陈仁华 主任采写记者 龚虹通讯员 李小青

有一位女士两边脸颊的色斑都长得连成一片了,还患有乳腺增生,听人介绍后到武汉仲景东西湖中医医院找皮肤科陈仁华主任就诊。陈主任只给她开了一周的内服中药,以期祛斑的同时调治乳腺病。起初她只对治疗乳腺增生抱有希望,可出乎意料之外,一周后她脸上的斑竟奇迹般地消失了。陈主任说,这是她20多年来诊治色斑患者成效最快最明显的一位。

陈主任说,黄褐斑主要是因为内分泌失调所致。因此要祛斑,必需从内治着手,里应外合效果更好。

中医祛黄褐斑一般采用2~3种方法,即内服中药和外用中药面膜,必要时加用针灸。采用白芷、白术和茯苓等中药调制的面膜,具有补水、美白和祛斑三重功效。而用中药内服,主要是有针对性地进行整体调理。如果长有黄褐斑且在以下情形之列,是可以采用中医中药方法调治的。

气滞血瘀型——表现为胸胀、嗳气,心烦易怒,需要疏肝理气,活血化瘀。

气虚血淤型——气虚乏力,舌体有瘀斑,痛经,月经少色暗,且有血块,需补气活血。

气血两虚型——面色苍白,全身乏力,动则气喘,睡眠不好,月经量少,需补气补血。

脾胃两虚型——消化功能不好,腰酸腰痛,常有腹泻,白带多,有齿痕,需补脾补肾。

陈主任可以通过脉相和舌相等望闻问切手段,判断上述黄褐斑成因,再对因治疗。她提醒——

包括黄褐斑在内的很多皮肤病都与内在的疾病相关联,只有用中药将内在的问题调好了,才能解决表现在皮肤上的问题。

治疗黄褐斑,不可急于求成,需要一个过程。在治疗时,色斑变浅变淡或范围变小甚至有时肤色变得不均匀,都是一个好转的过程,须耐心等待。另外,治疗黄褐斑的同时,自我调节很重要。黄褐斑受情绪因素的影响较大,如压力过大、心情郁闷、精神紧张等,还有电脑辐射和经常熬夜等,这些都应尽可能避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