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卫·洛克菲勒百年传奇谢幕

大卫·洛克菲勒百年传奇谢幕

2017-03-22 08:28: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享年101岁,生前捐赠资产超过20亿美元

美国亿万富豪大卫·洛克菲勒于北京时间3月21日凌晨在纽约家中去世,享年101岁。

这位世界最年长的亿万富翁出生于1915年6月12日,是“石油大亨”约翰·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的最后一个孙子。美国福布斯杂志预计,大卫·洛克菲勒的个人财富约为33亿美元。而根据家族发言人的声明,大卫·洛克菲勒生前捐赠的资产超过20亿美元。

“不务正业”的银行家

他的名片盒有15万张名片

1945年,30岁的大卫·洛克菲勒进入大通银行,到了1961年时,他已经是大通曼哈顿银行(1955年,大通银行与曼哈顿银行合并成立大通曼哈顿银行)的主席,并和时任董事长的乔治·钱皮恩(George Champion)一起,担任大通曼哈顿银行的联席首席执行官。然而,在海外扩张问题上,两人却存在着分歧,钱皮恩认为银行在国内的业务更为重要,洛克菲勒却不这样认为。

1969年,当大卫·洛克菲勒取代钱皮恩成为董事长和唯一的首席执行官时,他将银行的业务扩大到几乎每一个洲。他曾说自己的外交策略,是和国家元首见面。

在40年里洛克菲勒会晤了200位国家元首,他热衷于不断的旅行和私人联系,这无疑帮助大通和其他美资银行打开了世界的大门。有人评价洛克菲勒:“他首先是一个国际主义者,其次才是一个国际银行家。”

他的名片盒,装有15万张他曾经以银行政治家身份见过的人的名片。他的办公室专门空出了一个房间,为了能装下这些名片。

1976年,大通曼哈顿银行的国际部门贡献了其1.05亿美元营业利润中的80%。但这并没有彰显洛克菲勒在拓展银行海外业务上的能力,反之突出了该银行在美国国内的落后表现。从1974年到1976年,该银行的利润下降了36%,而它最为强劲的竞争对手们——美洲银行、花旗银行、汉华银行、摩根大通的利润都增加了12%-31%。

有人为此指责大卫·洛克菲勒在海外度过了太多时间,忽视了在大通银行的工作,并非积极进取、有远见的管理者。大卫·洛克菲勒却不以为然,他认为那些“所谓的外部活动”,“不管是经济上还是全球声望上,都给大通银行带来了巨大的利益。”

一个家族和一个国家

“中国是世界上最适合投资的国家”

有“石油大亨”之称的家族与中国的投资合作最早是在1863年,那一年,家族第一代、年仅24岁的老约翰(John D. Rockefeller Sr.)将他的第一桶煤油卖到了中国。

而在2003年,当洛克菲勒家族第六代成员尼古拉斯·洛克菲勒第一次访问北京时,表达了自己对中国市场浓厚的兴趣,他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适合投资的国家”。

和无数世界知名的家族一样,洛克菲勒家族和中国也有着不解之缘。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北京协和医学院,这是洛克菲勒基金会在海外单项拨款数目最大、时间延续最长的慈善援助项目。

曾经,老约翰想在中国办一所培养综合人才的大学,于是三次派员来华考察。考察团队发现了在中国发展医学教育的迫切性, 1915年,基金会斥资20万美元购买了北京“协和医学堂”作为医学院校址,为符合“高标准”的规模,又以12.5万美元的价格另外购买了医学堂附近的豫亲王府。

1921年,学校建成开学,洛克菲勒家族第二代的小约翰从美国乘坐轮船,航行了一个多月后,赶到中国出席开学典礼。

此后,协和医学院培养出林巧稚、吴阶平、诸福堂等一批顶尖名医,在中国建立起了培养现代医学人才的体系。

大卫·洛克菲勒在1973年来到北京,那次访问结束后,大通银行成为了中国银行在纽约的代理行。

洛克菲勒家族信条

“财富属于上帝,

我们只是管家”

更为人津津乐道的是,洛克菲勒家族似乎凭借一些神奇力量的打破了“富不过三代”的定律,甚至发迹至今已经绵延六代,这其中的奥秘或许正是其崇尚节俭,并热衷于创造财富的家族信条。

大卫·洛克菲勒的父亲从老约翰手中继承了巨额财富,但他对此并不感兴趣,反而总是很紧张并为此感到折磨。他曾教育儿子们,洛克菲勒家族的财富属于上帝,他们只不过是管家。

年幼时,大卫·洛克菲勒会被要求做家务。7岁的他曾在一天时间内用了整整8小时来清扫3400英亩(约为13.8平方千米)的落叶。他也徒手拔过杂草,获得每一株杂草一便士的收入。父亲要求他将支出的每一笔费用都详细地记录在账本中。这个习惯从他的祖父老约翰那便传承下来,老约翰在已经能赚数百万美元时,依然会把赚得的每一便士记录下来。

家财万贯却不忘慈善事业,2015年,大卫·洛克菲勒迎来了100岁生日,这一年,他捐赠了1000英亩土地。

在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和“股神”沃伦·巴菲特先前联合发起的“捐赠承诺”行动中,大卫承诺将自己过半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有报道称,这是洛克菲勒家族一直以来的传统,早在老约翰成为石油大亨之前,他就把自己收入的1/10捐赠给了慈善事业。

2006年,大卫·洛克菲勒向洛克菲勒兄弟基金捐赠了2.25亿美元。这个基金于1940年由大卫和他的兄弟们成立,使命是推动全球社会变革。2005年,他向纽约的两个机构分别捐赠了1亿美元:大都会现代艺术博物馆和洛克菲勒大学,前者是由大卫的母亲共同创建的,而后者则是他的祖父发起成立的。

第三代掌门人谢幕

世界舞台或再无洛克菲勒

大卫·洛克菲勒去世后有媒体发表了长篇讣告,其中说道:“对于洛克菲勒这个日渐淡出人们视线的家族来说,大卫·洛克菲勒可能是最后一位在世界舞台上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出色人物。”

大卫·洛克菲勒开始担任洛克菲勒家族“族长”,是从2004年7月开始的,作为洛克菲勒第三代最后一位子嗣,他曾经目送亲人一个个离世。数年前大卫·洛克菲勒的5个哥哥姐姐接连去世,他的儿子、时年65岁的理查德·洛克菲勒2014年6月驾驶一架小型飞机时不幸坠机身亡,而他的妻子佩吉也先于他离世。

2002年,大卫·洛克菲勒违背了祖父“洛克菲勒家族的人不出自传”的遗训,写出了历史上第一部、也是迄今惟一一部洛克菲勒家族的自传《洛克菲勒回忆录》。当被问及为何要这么做,他说道,“哦,我就是突然想到我这辈子还挺有趣的。”

大卫认为,家族的背景让他自年轻时代就有机会接触到其他人难以接触的名人,并参与了很多改变世界格局的重要访问。同时,多亏了祖父和父亲,使他继承了大量的财富,能够在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时无须担心从哪里获得经济来源。

但他同时意识到,如果没有父母的明智之道,那么这些继承下来的财富就会成为一种诅咒,而不是福气。

在回忆录的开篇,大卫·洛克菲勒谈起了自己的祖父,他说祖父在他的记忆中一直是祖父,不是历史书上的“强盗男爵”或是大慈善家,他慈祥而宽厚,受到家族人的敬重。

接着,他描述了这样一张照片,那是祖父过世之后,家里所有的男子都等候在塔里顿火车站,迎接火车把祖父的棺柩从他在佛罗里达州奥蒙德比奇的冬季住家运来。

“如今回想起那个画面,我发现那是一个绝好的写照,‘捕捉’住了我们彼此之间的关系、我们当时在人生道路上的位置、我们也许会一起走向何方。”(新华社)

大卫·洛克菲勒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