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超越金价昙花一现 比特币跌逾4%

超越金价昙花一现 比特币跌逾4%

2017-03-21 07:32: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专家建议,将比特币等虚拟商品交易平台纳入全国互联网金融整治范围

据CoinDesk的比特币价格指数,3月2日美市盘中,比特币的美元单价八年来首次超过黄金价格,一度达到1251.32美元,创历史新高。截至昨日,比特币下跌4.34%,至1121.43美元。COMEX 4月黄金期货收涨3.10美元,报1230.20美元/盎司,比特币跌至金价下方。

此前,美国证交所拒绝设立用于追踪比特币价格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比特币价格随后暴跌19%,跌破1000美元整数位心理关口,至987.70美元。美国证监会驳回成立比特币交易所买卖基金的申请,称其原因是缺乏监管。

比特币交易所纳入反洗钱法监管范围

据报道,中国央行下发规则草案,将比特币交易所纳入反洗钱法的监管范围。比特币交易所需要收集客户信息以确认他们的身份,需要设置系统以报告可疑交易,中国央行将负责处理比特币交易所的违规情形。

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主任周学东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已对比特币等虚拟商品交易平台划定监管“红线”,建立负面业务清单,要求交易平台不得突破“红线”。对于违规情节严重的机构,将采取行政处罚或关停取缔的措施。建议将比特币等虚拟商品交易平台纳入正在开展的全国互联网金融整治范围,整顿规范,严格监管。

据报道,周学东表示,比特币交易近年很受关注,正面、负面的声音都很多。美国证监会最终拒绝设立比特币交易所买卖基金的申请,说明即使在资本市场最为发达的美国,监管机构对比特币交易存在的风险也持审慎态度。

周学东指出,今年1月以来,在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比特币交易平台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一是部分机构涉嫌违规从事金融业务,包括杠杆交易、融资融币、连续竞价、集中撮合等;二是部分机构尚未建立符合规定的反洗钱的内控制度和措施,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洗钱的渠道。此外,有些平台存在宣传不合规、技术安全风险和平台关联业务风险。

“对于比特币的监管不会‘一刀切’”

周学东表示,目前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仍在进行中。可以明确的是,今年各方面的监管只会加强,不会放松。为此,建议将比特币等虚拟商品交易平台纳入正在开展的全国互联网金融整治范围内,建立健全监管规则,进行严格管理。

周学东指出,除现有的金融经济法律法规外,我国针对比特币等虚拟商品交易平台的监管规则非常有限。涉及比特币、莱特币等虚拟商品交易平台监管的规范或指引较为缺乏。同时,比特币交易管理涉及多部门职责,由于尚未建立监管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机制,比特币交易监管尚需形成合力。

周学东称,对于比特币的监管不会“一刀切”。短期来看,我国应当借鉴主要国家的做法,从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的角度,对比特币交易及平台运营设置一段观察期,进行动态的监管评估。

长期而言,比特币虚拟商品交易平台需实施综合监管。探索建立由地方金融管理部门按照虚拟商品交易平台管理办法,实行备案管理;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及工商、税务等部门按照现行规定和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实行功能监管,包括金融信贷、反洗钱、外汇管理、业务范围、广告宣传、税收等方面。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应尽快对其建立主体监管机制。

(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