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福岛核电站存放污水浮岛现裂缝

福岛核电站存放污水浮岛现裂缝

2017-03-21 07:32: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东京电力公司计划在2019年进行处理

就系留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港湾内、用来存放核污水的大型人工浮岛,东京电力公司近日表示,计划在2019年进行处理。除了因为担心被海啸冲走外,今年2月浮岛内壁和地面还发现了裂缝,亟待采取应对措施。

浮岛全长约136米,宽约46米,高约3米。原本在静冈市清水港用作钓鱼场,由于核事故导致污水不断增多,东电从该市免费租用了浮岛,于2011年5月将其转移至第一核电站港湾内,作为存放污水的“王牌”。

此后东电用了约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000万元)买下浮岛,将流入5、6号机组汽轮机房地下的海啸水等形成的低活度污水约8000吨存放在浮岛上,并在2012年12月前转移至地上的储水罐内。

转移后为保持船体平衡,东电将从附近河流等处汇集的河水注入浮岛,继续将其系留在港湾内。因被指一旦再次遭遇东日本大地震同等级的大海啸,浮岛可能成为漂流物撞击相关设施,东电正在考虑用拆除或沉入港湾的方法进行处理。

在今年2月的定期检查中,被分割成9个区域的内部的1个区域被查出水位上升了45厘米。通过水中摄像头进行调查,在钢制内壁及地面上发现两处长约10厘米的裂缝,3月潜水员下潜进行了直接确认。

由于海水可能通过裂缝流入,东电正在研究是否需要修补。据称港湾周边的海水的放射性物质活度没有发生变化。(中新社)

◎相关新闻

福岛核污染扩散到美加 研究人员:量极低没危险

研究人员近期表示,他们在美国俄勒冈州沿岸的海水里,以及加拿大西海岸的鲑鱼身上检验出了放射性元素铯134。在此之前,加拿大海洋学专家表示,在加拿大西海岸的鲑鱼身上首次检测到铯134。这一元素被称为是日本福岛核事故“指纹”。不过科学家日前再次强调,虽然福岛核事故泄漏出的放射性物质已经抵达美加西海岸,但其辐射水平极低,不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

报道称,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高级研究人员家肯·布塞勒多次前往日本,研究福岛核事故对海水造成的影响。同时,布塞勒还领导了一项关于福岛核辐射的抽样研究。

布塞勒表示,人们对核辐射有忧虑,这一点无可厚非。不过,目前在美国检测到的福岛污染物辐射水平极低,不会对任何人造成伤害。他打比方称,研究人员检测到的辐射强度比一个人接受一次常规X光检查受到的辐射还要弱1000倍。(中新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