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英女王批准“脱欧”法案

英女王批准“脱欧”法案

2017-03-17 08:17:3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授权首相正式启动“脱欧”程序,“脱欧”谈判或需等到6月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6日批准“脱欧”法案,授权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式启动“脱欧”程序。

启动“脱欧”时间仍不确定

据悉,英国“脱欧”法案于当地时间13日获英国议会两院通过。女王批准后,该法案可成为法律,之后首相特雷莎·梅便可随时启动“脱欧”程序。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英国启动“脱欧”的确切时间。

按照英国政府的计划,“脱欧”程序将在本月底之前正式启动。此前有媒体报道,议会通过法案后,特雷莎·梅将在本周宣布启动“脱欧”程序。

但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政府内部人士的消息称,特雷莎·梅将在本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启动“脱欧”程序。

欧盟考虑推迟英国“脱欧”谈判

英国虽然即将启动“脱欧”程序,但正式谈判或许要多等几个月。欧盟知情官员透露,欧盟正在考虑迫使英国等到6月底才开始就“脱欧”条款进行谈判,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争取达成协议的时限将因此缩短。

欧盟两位不愿具名的官员表示,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已定于6月20日在卢森堡会晤,并将在该次会议上授权启动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

报道指出,到目前为止,英国“脱欧”的主导权都在特雷莎·梅手上,但随着“脱欧”程序启动,权力将转到欧盟手中,特雷莎·梅只能耐心等待。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于4月或5月聚首,就“脱欧”谈判“框架”达成协议,但与英国之间的实际谈判要等到欧盟委员会制定更详细的谈判指令,并获得各国部长正式批准后方可开始。在获得授权后,双方多快能坐下来谈判目前尚不清楚。

英国官员透露,特蕾莎·梅有意在本月最后一个星期,正式去函通知欧盟启动列明“脱欧”程序的《里斯本条约》第50条。

英国有两年的时间达成“脱欧”协议,不过协议还需要欧洲议会核准,特雷莎·梅希望在这越来越短的时限内达成协议和新的贸易协定,看来有一定的难度。(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