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为或凭5G无线服务打开美国市场

华为或凭5G无线服务打开美国市场

2017-03-16 08:01: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芬兰曾经是全球手机业的中心,后来,它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成了苹果和三星的地盘。但在过去18个月,华为的智能手机在芬兰的市场占有率一飞冲天。2016年第一季度,华为在芬兰的手机销量是苹果的10倍;2016年10月,华为手机迅速超过三星,夺得芬兰市场占有率的头把交椅。

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研究人员弗朗西斯科·热罗尼莫来到芬兰亲眼见证了这一切。他说:“华为很了不起,到哪儿都有它的手机。”和许多科技界的专业人士一样,热罗尼莫曾经以为,苹果和三星将在今后的很多年里牢牢占据着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这两家公司自从2011年以来就垄断了全球手机的前两位。

虽说还未能撼动这两家巨头对市场的掌控,但华为是到目前为止最强大的挑战者。这家公司拥有17万名员工,年销售收入达610亿美元。它在中国手机市场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在欧洲也节节胜利。

深耕欧洲市场

其实,华为的爆发经历了很长时间的酝酿。

就在几年之前,中国消费者甚至都不了解华为。华为多年来主要生产廉价、低质量手机,它的大部分产品是供应电信运营商的“白标贴牌”产品,即只在这些产品的背面贴上自己的标识。

2011年,曾经主管华为欧洲组网业务的余承东接管消费者业务,他知道公司需要打入高质量产品的市场。余承东曾在接受采访表示:“我记得在接管智能手机业务的第一年,我们的销量不到100万台。”

但是,余承东和他的团队迅速将华为在组网设备上的专业知识转变为优势。在全球1000家智能手机生产商中,大部分的公司喜欢廉价使用生产手机所需要的软硬件,而手机网络的知识产权(让手机与铁塔交换数据的方式)并非共享技术,华为正是从这里发力的。

在余承东上任时,高通、爱立信、诺基亚等西方和日本公司掌握了西方的3G手机网专利,将华为阻挡在了诸多市场之外。但是,华为公司致力于下一代4G手机的专利和标准。4G手机的网络速度是3G的10倍,更适合于不断更新版本的APP产品。华为因此得以在三星和苹果主导的西方市场销售手机,同时不会因为知识产权诉讼而付出代价。

到了2014年,华为开始生产第一款在质量上可以说与三星不相上下、在某些方面甚至超过了三星的智能手机。华为率先在手机上安装了调制解调器,让中国用户可以在地下室或停车场里接听电话。尽管没有苹果手机那样的美誉度,但是华为手机依靠强大的信号接收能力、给力的摄像头以及漂亮的设计加以弥补,到了2016年第三季度,华为出货的智能手机有60%为中高价格的设备,一举逆转了它从前对廉价手机的依赖。

拥有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广泛技术能力是华为成功的原因之一。

与运营商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也是助推华为在欧洲成功的原因之一,在欧洲,华为首先赢得了与主要运营商的组网设备协议。如今,华为正在欧洲销售用于这些网络的最新设备。据了解,在欧洲的大部分地区,使用华为组网设备的无线运营商可以在采购智能手机时享受巨大的折扣,这就是之前从未被报道过的附带协议。其他的智能手机生产商拿不出这种促销手段。

华为智能手机欧洲市场占有率在2016年1月至9月间翻番,达12.2%。2015年,华为卖出了1.08亿台手机,排名世界第三;2016年的出货量估计大涨30%,达1.4亿台,手机带来的营业收入增长率约为40%,达1780亿元(约265亿美元),而同一时期,全球的手机行业仅有个位数的增长。

美国市场遇挑战

据报道,华为毫不谦虚地认为,它将很快在全球范围内超过苹果。据统计,在2016年第三季度,华为的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达3400万台,落后于苹果的4600万台(两家都远远落后于三星的7300万台)。

不过,想追上这段差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美国禁止华为在其境内销售组网设备,华为无法使用这一策略,这也使得美国的无线运营商不了解华为,因此公司的智能手机在美国难觅踪影,市场占有率不到0.4%。因此,如今的华为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上:如果不在美国市场上做大,它能否真正超越苹果、三星?

据报道,华为或许可从技术突破那里找到动力,这就是5G无线服务。今天,5G更多地存在于人类的想象当中,尚未变成现实,标准要到2020年才完成。但是,这项技术有望让速度达到现行4G网络的60倍。更加重要的是,5G支持的连网设备数量大增,估计是4G网络的1000倍。因此,若以5G为架构,互联网汽车、住宅、商业和智能城市的发展将出现井喷。分析师们认为,华为和爱立信都是建设5G网络的早期领军企业。

去年11月在芬兰,无线运营商Elisa宣布了一项世界纪录:它的网络数据传输速度达到了每秒1.9GB,这样的速度可以一点不卡地支持虚拟现实和在线观影,而实现这一速度的,正是由华为建设的试验网络。它让人们一窥下一代信息高速公路的样子。

易观分析师赵子明也表示,美国和欧洲都是运营商为主导的市场,如果华为能复制欧洲的模式,那在美国就有可能取得成功。而华为未来的销售地区,赵子明分析仍然会以中国和欧洲为重点。(参考消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