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2017中考难度将与往年持平

2017中考难度将与往年持平

2017-03-14 07:10: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英语卷题型与去年一样,听力测试有微调

本报讯(记者 吴婷 通讯员 邹永宁)昨日,武汉市教科院发布《2017武汉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说明》,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试卷结构、考点、题型总体变化不大,部分学科有调整。

今年中考文化考试共5份试卷、6门学科,总分520分。语文、数学和英语仍为每门满分120分;物理、化学合卷,分别为70分和50分;思想品德40分,实行开卷。所有学科均实行“网上阅卷”,考试成绩均以分数方式呈现。

在语文卷中,结构不变,读写占80%。试卷包括第Ⅰ卷和第Ⅱ卷,Ⅰ卷为选择题,包含“基础知识”、“阅读”等;Ⅱ卷为非选择题,包含“阅读”、“综合性学习和口语交际”、“写作”等。基础知识与综合性学习和口语交际约占20%,阅读约占40%,写作约占40%。

在数学卷中,容易题占七成。试卷第Ⅰ卷为选择题,Ⅱ卷为非选择题。试题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三种题型。含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个领域,前三个在试题中所占比重分别约为45%、40%、15%,综合与实践的考查渗透在上述三个领域之中。全卷容易题、中等题、难题的比约为7∶2∶1。

思想品德试卷将更加关注时政热点,突出地域特点。从学生实际出发,关注学生成长中的问题,引导学生关注家乡,关注社会。今年思想品德考试内容整合为三大领域:“我在成长”、“法律与我同行”和“承担责任,融入社会”。

思品

理化

物理、化学考试科目变化不大。

英语

英语卷题型与去年一样,考试难度与去年持平,但在听力测试部分的第一节和第二节题量有微调。考试内容仍然是情景反应和日常对话的理解和应用。今年英语考试将注重基本听力能力的测试,大对话和独白理解的信息量略有增加,信息理解和处理的难度略有加大。英语听力测试语速为每分钟110个词左右,比2016年每分钟120个词左右略有减少。学生课外泛听总量应不低于50小时。

英语考试词汇在2016年版的基础上进行了适当增减,特别从修订后的教材中选进了一些使用频率较高的常用名词、动词、形容词作为考试词汇。新的词汇表将课本中的词汇的出处都标明在单词后,以便学生查对。阅读能力的考查仍是全卷的重要内容,共3篇阅读材料,总字数在1000词左右。所选材料包括不同体裁,如叙述文、夹叙夹议文、广告文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