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互联网+政务” 成绩单排名全国第五

武汉“互联网+政务” 成绩单排名全国第五

2017-03-10 08:13: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 近日,支付宝联合新华社客户端晒出了一份“互联网+政务”成绩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各地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的触网指数。数据显示,武汉在支付宝上共开通了71项服务,在全国城市中排第五位,而“公积金查询”“社保查询”“新生儿重名查询”和“交通违章缴罚”等则是一周访问人数最多的服务。

哪些服务触网是最受武汉市民欢迎的?支付宝的数据显示,“公积金查询”“社保查询”“新生儿重名查询”“交通违章缴罚”“路桥ETC”服务是两会前一周大家最喜欢的5项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这些各地纷纷触网的服务,武汉在“互联网+政务”方面还有着一些全国首创的创新项目。2016年6月,武汉公安与支付宝合作开发的“电子身份卡”在武汉城市服务中率先上线,这张电子身份卡不仅可以用于在线上查看个人身份基础信息、预约办理身份证、出入境证件等,未来也可以用于线下办理酒店入住登记、场馆检票、机场和火车站身份核验等,相当于一张存在手机里的身份证。武汉也成为全国首个尝鲜电子身份卡的城市。

以往要跑断腿才能完成的办事项目,现在坐在家里轻点手机就能完成,这背后是“互联网+政务”开始深耕服务广度和深度。2016年,各地的政务服务一张网正在逐渐建立,同时深度打通跨部门的服务推陈出新。

蚂蚁金服公共服务部总经理刘晓捷表示,除了更多服务触网之外,深度融合和打通依然会是未来“互联网+”的发展方向,蚂蚁金服致力于成为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的新引擎,2017年将继续为各地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移动政务服务、移动支付之城、信用城市等解决方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