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北方污染团袭汉 它最先捕捉预警

北方污染团袭汉 它最先捕捉预警

2017-03-10 08:13: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于海涛)监控空气里PM10、PM2.5、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的含量,监测温度、湿度、风速、风向、大气压……昨日,记者在武汉市黄陂区云雾山空气自动监测站看到,这个无人站点记录了北方空气来到武汉第一时间的状况。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黄振介绍,云雾山空气自动监测站是武汉市4个城市空气边界点中的一个,位于黄陂区东北部的云雾山景区内,该点位主要用于观测武汉北方空气污染区域传输状况。当北方有区域污染传输至武汉,该站点能够在第一时间捕捉到,为污染传输的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及应对提供数据支撑。

站房内仪器是自动化监测设备,站房平时无人值守,中心控制室值班人员实时监控子站仪器、数据情况,巡检人员定期对仪器进行维护。该站点监测数据通过计算机网络上传到中心控制室,经专业技术人员审核、分析。为保证监测数据质量,每天自动对各仪器进行质控校准。

据悉,目前武汉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已覆盖全市所有行政管辖区,包括30个空气自动监测站、1个大气复合污染监测实验室(能监控150个参数)、1个交通污染监控点、1个流动污染监测点。

30个空气自动监测站中有10个国控点、11个市控点、5个区控点和4个边界点。4个边界点分别位于武汉市的东北(黄陂区)、西北(新洲区)、西南(蔡甸区)、东南(江夏区),主要是监控大区域的空气污染传输状况。

大学生志愿者在观看大气污染物分析设备。本报记者 傅坚 通讯员 于海涛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