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电影产业发展将加速“破局”

电影产业发展将加速“破局”

2017-03-07 07:48: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电影产业促进法》本月实施,对电影创作、摄制等作了详细规定

近年来,以BAT(中国互联网公司百度公司、阿里巴巴集团、腾讯公司首字母缩写)、上市公司为代表的大量资本注入电影市场,IP、明星、制作等价格水涨船高,产业发展却在2017年难掩疲态。猫眼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今年我国电影市场实现票房收入115亿元,同比增长只有3.6%。

与此同时,BAT旗下影视公司、上市公司影视板块业绩表现喜忧参半。业内人士认为,在《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之际,产业发展将加速“破局”。

烧钱将持续

国内电影市场发展一度十分迅猛。自2010年迈入百亿票房时代以来,电影市场连续5年保持超过30%的年增长率,2015年440.69亿元的票房收入较2014年更是上涨了近50%。

在此背景下,影视投资风生水起,特别是2013年以来,很多上市公司纷纷收购影视资产,不少影视投资人赚得盆满钵满,影视资产的估值水涨船高。其中,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更是不甘落后。

据不完全统计,阿里影业近两年来斥百亿巨资收购电影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如今已涵盖了影视投融资、内容制作、线下发行、线上售票平台、线下影院、娱乐电商全产业链环节。2014年3月,阿里以62.44亿港元投资文化中国,占股59.32%,并随后将文化中国更名为阿里影业。此后不断“买买买”,包括入股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购买《鬼吹灯》的电视剧改编版权等。

腾讯较阿里布局略晚,却也在2015年同时推出两家不同侧重点的公司腾讯影业和企鹅影视。腾讯影业以影漫游的IP联动为核心,企鹅影视主要有网络剧、电影投资、艺人经纪三大核心业务。

此外,腾讯还加速在线票务平台投资。由天神娱乐领投,腾讯、华人控股等多家机构参投的微影时代,于2016年上半年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30亿元左右,其中腾讯跟投3.36亿元。至此,微影时代C轮两次融资总额已达45亿元,公司估值达20亿美元。

业绩表现喜忧参半

在此背景下,BAT旗下影视公司、上市公司影视板块业绩表现喜忧参半。日前,阿里影业发布业绩预告称,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净亏损将达9.5亿-10亿元,相比2016年半年报时的4.66亿元,净亏损额进一步度扩大。

公告称,影响阿里影业2016年整体盈利水平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线上售票平台淘票票为获取更多市场份额而投入的市场推广支出。

百度糯米电影业务则已实现扭亏为盈。百度糯米的收入来源主要包括生态流量转化为影院核心票房收入增量,以及影院会员、衍生品业务、智能营销业务等。

具体看,生态流量转化方面,百度糯米影业通过整合百度糯米、百度地图、爱奇艺等用户需求,打包聚合输出给影院,将百度生态内线上人流转化提升影院的核心票房收入;影院会员、衍生品业务方面,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与影院建立连接;智能营销业务方面,推出了以影院和商圈为核心的全新智能营销生态系统,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分时定价、动态定价,助力客户提升影院广告投放效率。

上市公司方面,华谊兄弟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公司影视娱乐板块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69亿元,同比下降9.30%。公司表示,影视娱乐行业经历震荡,增速低于市场期望,公司影视娱乐板块及互联网娱乐板块收益不及预期。

光线传媒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17.33亿元,同比增长13.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6亿元,同比增长83.12%。公司表示,公司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2016年度票房收入的影片共15部,总票房为64.2亿元。同时,公司电影投资成本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减少,因此2016年度电影票房毛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产业发展加速“破局”

事实上,老牌影视上市公司深耕市场已久,电影制作的核心资源优势仍在。3月1日,华谊兄弟与工夫影业共同揭幕全新联合厂标,并发布“想象力工业”未来3年5部超级系列大片的电影计划,影片囊括了知名IP、一线明星、顶级制作团队等关键词。

微影时代副总裁陈海峰表示,中国的非票房收入非常少。“在中国,一部电影的票房占其总收入90%以上,在美国只有50%甚至更少。票房好或不好都没有太大关系,因为玩具和主题乐园等衍生品能把钱赚回来。”

值得注意的是,《电影产业促进法》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对电影创作、摄制,电影发行、放映,电影产业支持、保障,法律责任等分别作了详细规定。业内人士认为,在《电影产业促进法》实施之际,产业发展将加速“破局”,要从根本上解决电影市场的内容、技术、人才瓶颈等问题,国内市场可以合理利用好莱坞资源,并加码人才培养、孵化精品IP。

陈海峰介绍,电影市场应加速内容和体验的升级,以应对消费升级。内容升级方面,包括IP系列化、利用数据驱动内容、投入与产出比回归合理,以及与游戏、网剧、电视剧、动漫、舞台剧其他娱乐形态联动;体验升级方面,包括突破现有的电影技术、优化购买等流程、拓展观影娱乐消费等。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新闻

阿里影业国际化业务遇开门红

本报讯(记者 纪文君)日前,由阿里影业发行的影片《一条狗的使命》在国内上映,该片为阿里影业与好莱坞导演斯皮尔伯格的公司Amblin Partners(安培林)合作后,引入国内的第一部影片。

去年10月,阿里影业宣布收购Amblin Partners的部分股权,成为Amblin Partners公司的战略股东之一。业内人士介绍,阿里巴巴影业与Amblin Partners的这种“合伙人”合作模式,未来很有可能成为其投资好莱坞的首选模式,因此影片在国内的票房表现,将很大程度将向好莱坞证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据悉,此次合作是Amblin Partners自成立以来首次引入的中国资本,也是阿里影业首次与好莱坞公司通过资本加业务的形态合作。合作后,阿里影业有望通过Amblin Partners把好莱坞的优质内容、人才和技术引入中国市场,Amblin Partners则可通过阿里影业强大的发行能力,将优质内容推向中国市场。据悉,阿里影业旗下的淘票票作为在国内发行《一条狗的使命》的首席票务平台,在发行、营销、推广、票务等多个方面给影片提供支持。

《一条狗的使命》在北美的总票房为5883万美元,上周末在中国内地上映,截至昨日晚间,该片上映4天目前在国内票房为1.34亿元,排片比21%仅次于《金刚狼3》,上座率10.10%位列第一,为阿里影业今年的国际化业务带来开门红。

光线传媒

2016年营收17.33亿元,同比增长13.7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36亿元,同比增长83.12%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