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移动电竞将迎500亿市场增长空间

移动电竞将迎500亿市场增长空间

2017-03-06 07:43: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6年竞技类手游收入增长率达187.1%,电竞市场份额占比达30%

□本报记者 雷玮

现在说到电竞,很多人都会想到LOL、DOAT2这些如今在PC端上大放异彩的火热电竞项目,而随着关注度的不断提升,资本的投入也在不断加大,例如第六届Dota2国际邀请赛就设置了超过2000万美元的赛事奖金,以及直播平台与电竞明星动辄千万级的合同。

而随着去年不少优质竞技类手游的涌现,职业选手也开始向这一领域发展,而资本对其的热情也丝毫不逊色于传统的电竞领域。2月27日,在腾讯热门手游《王者荣耀》官方最高规格专业竞技赛事KPL职业联赛转会期的最后半个小时里,eStar俱乐部与QG俱乐部完成了KPL历史上最高价格的转会,原eStar俱乐部中路选手CatGod以超百万的转会费正式加入QG。

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移动电竞关注度的不断提升,无论是游戏发行方,还是赛事的赞助方都将会加大支持力度,七位数的转会费现在来看可能很高,这也正如以往PC电竞刚刚起步阶段,职业队之间出现几百万的转会费让大家惊叹一样。而且当前移动电竞用户数量已形成一定规模,单款游戏产品收入也达到数十亿,未来更将拥有500亿的增长空间,这或许意味着下一个风口已经到来。”

职业玩家助推手游行业发展

“现在谁手机里还不装几个游戏,打发下闲暇时间呀,但是以此为生应该是那些职业选手才能做到的吧,据说收入也都很高,但是和职业运动员一样,吃的都是青春饭”,手游玩家李先生在谈到职业选手时说道。

长江商报记者从知名电竞俱乐部eStar方面了解到,俱乐部队员的年收入基本在20万至60万之间。对此,速途游戏事业部总经理王佩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不光是手游职业选手,在电竞方面也同样如此,动辄近百万级的收入毕竟只是金字塔尖的一部分人,但是这样的一部分人群对于其他的玩家来说,将会是一种激励,也会让更多的人投身到这个行业中来”。

对于手游职业选手的涌现,小米互娱内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毫无疑问,职业选手是游戏行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付出巨大的精力去探索游戏世界,往往不是为了独享某款游戏的乐趣,而是从中总结出各种宝贵的经验和方法论,去高效地帮助、引导其他玩家体验游戏,可以说,如果行业里缺少这些职业选手,游戏能给普通游戏者带来的成就感、乐趣都会大大降低;同时,职业选手往往还能非常敏锐的指出游戏中的不足之处,提出建设性的修改意见,某种程度上,你甚至可以说整个游戏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职业选手”。

蜗牛数字相关人士在提到职业玩家未来将会对行业产生的影响时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职业选手肯定是会推动手游行业的发展的,一方面职业选手对游戏的理解有可能比厂商的策划还要深,他们的意见以及在游戏中的体验是厂商提升游戏体验的重要依据,第二方面则是职业选手包括职业主播对游戏的推广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直播将这种‘攻略’的方式发挥到极致,也成为了普通人非游戏时间的娱乐方式;在将来,受众垄断性的职业选手将越来越少,如今的职业选手集中在某几款产品上,但是随着游戏行业的发展,游戏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类型的不断拓展,优质游戏会越来越多,各个游戏都会形成一些‘小众’的知名职业选手。”

用户超2亿收入增幅187.1%

移动电竞是去年电竞产业里的一大亮点。近日,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CNG中新游戏研究)联合发布《2016年中国电竞产业报告》(以下简称“电竞报告”)。电竞报告发布了电竞产业的相关数据,并对移动电竞进行了重点监测与分析。

根据伽马数据的测算,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的市场规模达到了504亿元,上涨34.7%。在客户端电竞游戏保持稳定的同时,2016年移动电竞销售收入达到171.4亿元,增幅187.1%,未来更将拥有500亿的增长空间,电竞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30%。成为移动游戏市场最具增长潜力的细分方向之一。

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副主编、伽马数据首席分析师王旭曾公开向媒体表示,移动电竞收入增长率达187.1%,在整体产业增长放缓、市场竞争激烈、格局逐渐固化的背景下,一个增速领先的新兴细分市场,或许意味着带来新的增量、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高增幅、高增值空间,让移动电竞有机会成长为游戏企业下一阶段新的业务增长点。其次是对95后与00后等大批年轻用户的聚拢能力。

而且根据游戏工委、伽马数据前段时间发布的《2016移动游戏报告》显示,移动游戏用户有较高的智能设备持有率和不错的付费能力,用户总量也已经不容小觑——数据显示移动电竞的年度累计用户达到2.68亿,有这批用户做支撑,是移动电竞未来持续增长的基础。

产品平均黄金期仅16个月

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方向,移动电竞有着很鲜明的优势,但也有缺陷。移动电竞当前的弊端则主要体现在产品层面。其一是产品的稳定性不足,不似端游竞技中有《LOL》《DOTA2》《炉石传说》等持续运营几年保持稳定的例子,移动电竞由于发展时间较短,产品集中度高,仅头部产品《王者荣耀》一款就有近70亿收入,这种不稳定性也会影响到移动电竞发展的可持续性。

同时移动电竞产品的生命周期也不算十分乐观,相比端游较长的黄金期和较大规模的用户积累,移动电竞在这方面并不占优——产品的平均黄金期只有16个月。相对短的生命期也给赛事构建带来了更大难度。这种赛事构建上的羸弱则是移动电竞的缺陷之二。

电竞报告显示,2016全年移动电竞赛事数量达到29项,数量上看是有不错的增幅。不过赛事体系的搭建上,业内都尚在摸索的阶段。传统的第三方赛事重心仍在端游上,对移动电竞的推动作用不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