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英上议院拒绝批准政府“脱欧”法案

英上议院拒绝批准政府“脱欧”法案

2017-03-03 07:22: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要求法案保障在英居留的欧盟公民权利

英国国会上议院在当地时间3月1日拒绝批准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并投票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政府在“脱欧”法案中加入“保障在英居留欧盟公民权利”的相关内容。

当晚,上院议员以358票支持、256票反对通过这一修正案,这是英国政府向议会提交“脱欧”法案以来首次受挫。英政府随即对投票结果表示失望。

投票支持通过修正案的议员表示,在英居留的欧盟公民和在欧盟居留的英国公民有权尽早知道,英国“脱欧”是否会影响他们的居留、医疗等各项权利,他们的权益不应被作为英欧“脱欧”谈判的筹码。

按照英国议会程序,经上院议员修正的“脱欧”法案将发还下院继续讨论,上院提出的修正案有可能被下院投票推翻。如果上下两院始终无法就“脱欧”法案内容达成一致,根据英国《议会法案》,下院有权绕过上院直接通过法案。

目前约有300万欧盟其他国家公民在英居留,100万英国公民在欧盟其他国家居留。舆论认为,上院提出的这一修正案旨在通过对等待遇,保障“脱欧”后在欧盟国家居留的英国公民权利。

对于法案在上议院受阻,英国“脱欧”事务部发言人表示,政府对上议院未能批准“脱欧”法案表示失望。这项法案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使“脱欧”公投的结果通过立法,允许政府与欧盟展开谈判。政府已经多次承诺,将保护已经在英国生活的欧盟公民的合法权利。

今年1月,英国最高法院就“脱欧”程序案作出终审宣判,要求政府在启动“脱欧”前须经议会批准。政府随后向议会提交一份简短法案,寻求议会批准政府如期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开始“脱欧”。英国政府此前表示,将在3月底前启动“脱欧”程序。

但“脱欧”法案在上议院受阻后,英国政府可能无法如期启动“脱欧”程序。媒体预测,英国下议院将否决上议院提出的修改方案,这将导致有关“脱欧”法案的辩论在上议院与下议院之间形成“拉锯战”,给英国“脱欧”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新华社)

欧盟白皮书提出“27国欧盟”的五种设想

◎相关新闻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上公布了关于英国“脱欧”后欧盟未来的白皮书,书中提出2025年“27国欧盟”的五种设想。

容克在欧洲议会致辞时说,白皮书是为本月25日《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纪念日而准备的,这一纪念日“不仅仅是简单的生日,更是‘27国欧盟’诞生的时刻”。

白皮书提出了2025年欧盟的五种设想。一是“延续”:成员国将根据欧盟现有的路线,专注于实施和升级各项积极的改革议程;二是“只作为单一市场”:成员国无法在很多政策领域达成共识,只能专注于深化单一市场;三是“愿者多做”:欧盟将允许那些有意愿的成员国在一些特定领域深化一体化,如国防、内部安全、税收等;四是“少但高效”:欧盟将只专注于一些特定政策领域的一体化,撇开其他领域;五是“抱团做更多”:成员国将推进所有领域的一体化,共享更多权利、资源和决策。

白皮书中强调:“这五种设想有很多重合之处,它们之间既不是互斥的,也没有用尽所有可能的选项。”

容克在白皮书前言中说,这些设想将供欧洲议会、成员国议会、地方政府和公民团体讨论。他将考虑这些讨论结果,并在今年9月的“盟情咨文”中提出他个人对于欧盟未来的看法。他希望这些讨论将有助于欧洲理事会在今年底给出初步结论,并在2019年6月欧洲议会选举前拿出行动方案。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预计在本月9日至10日举行的春季峰会和25日举行的纪念《罗马条约》特别峰会上讨论这些设想。(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