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我国经济总体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我国经济总体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2017-03-03 07:22: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新闻发言人王国庆——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然需要我们步步为营、稳扎稳打。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可以说我们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国庆解释,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我国2016年GDP总量突破了70万亿元人民币大关,比上年增长了6.7%,增速又重返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过去一年里,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全面深化改革,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从具体的数据可以看出,我们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另外,作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的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了33.2%。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为世界经济带来了更大的市场需求,带动了更多的投资,提供了更丰富的产品,也创造了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王国庆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总体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仍然需要我们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从今年1月份全国政协召开的宏观形势经济分析会上多位委员做出的判断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基本特征、支撑基础和条件以及前进态势,都没有变化。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推进,改革的红利也在不断释放,所以我国经济仍然具有强劲的动力和持久的耐力。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正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的那样,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此外,王国庆指出,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之中,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凸显,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国内改革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多种矛盾叠加,各种风险交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强调‘稳中求进’。”“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方法论。“稳”是基础,是主基调,是在“稳”的前提下求进。“进”是目的,是大势。我们强调“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还要有所进取,以“进”来促“稳”。今年2月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32次会议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而且要求我们“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因此,中国的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所以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步伐不会放缓,而是将会走得更加稳健。(新华社)

在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

——王国庆

◎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常委茅永红——

创新制度推进商业地产去库存

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 郑玮 刘倩雯 张衡)“从数据中可以看出,在住宅库存下降了一成多的情况下,商业地产的整体库存仍然增加了一成左右。”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介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53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4025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1%,办公楼待售面积3631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0.8%,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1583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8%。

茅永红认为,下一步房地产去库存,要加大对商业地产去库存的力度。他建议,以制度创新推动结构优化,催生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各地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当地开发项目规划指标的调整问题,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并结合各地发展实际,科学合理确定商业地产规划相关指标。”茅永红建议,各级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开发商创新商业业态,降低大量同质化商业开发,使商业物业在分布与体量上更加合理,缓解天量供应下带来的同质化、价格战、回报低等相关问题,使楼市走向更加健康的发展轨道。

茅永红还建议,对已全部缴清土地出让金的待开发商业用地,可根据土地使用权人申请,在符合规划和有关规定条件下,经审批转型为商品住宅用地,重新核定出让价款;对已建在建的商业用房在不改变其他规划条件的前提下,经法定程序批准并向社会公示无异议后,可改变建筑使用功能,用于教育培训、幼儿园、康养、文化、旅游等经营性、公益性用途。

全国政协委员蒋惠园--

打造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

“一关三检”服务体系

本报讯(记者 张衡 周舜尧 郑玮 刘倩雯 通讯员 谢小琴)全国政协委员、武汉理工大学交通学院教授蒋惠园建议,打造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一关三检”服务体系,利用湖北鄂州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政策优势,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口岸,拓展多式联运业务,发展物流枢纽航空经济,建设面向全球的国际航空都市区。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位于湖北省鄂州市境内,项目定位为“货运枢纽、客运支线、公共平台、顺丰基地”,努力打造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航空物流枢纽。项目估算总投资376亿元,计划于2017年正式动工、2020年实现客货双飞。

为此,蒋惠园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对该项目积极予以支持,为该项目量身打造关检服务体系。

蒋惠园建议,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口岸,形成集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分拨转运、交易展示、仓储配送、信息服务为一体的国际化物流综合体;建设“关企互动” 服务平台,打造智慧口岸示范区,推动 “一站式”大通关建设,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的大通关协助机制。

此外,打造“空水铁公”四港一体的多式联运口岸综合服务平台,逐步建立与沿海、沿江、沿边口岸业务联动、直通放行的区域大通关体系。重点突出物流业与制造业的联动发展,实现国外和沿海地区向中部的产业转移,助力湖北自贸区建设。复制自贸区及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场所)试点成熟的创新制度措施和成功经验,培育“口岸经济”新增长极,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记者提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