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韩法院闭门评议启动 朴槿惠命运即将揭晓

韩法院闭门评议启动 朴槿惠命运即将揭晓

2017-03-02 07:53: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预计两周后作出最终裁决,不接受异议

韩国宪法法院结束对总统朴槿惠弹劾案的最后一次庭审后,2月28日启动闭门评议,预计两周后作出最终裁决。这次裁决不接受异议,一旦宣判立即生效。朴槿惠是遭弹劾还是重掌国政,命运在此一举。

如果宪法法院推翻弹劾案,朴槿惠将即刻复职。如果通过弹劾案,朴槿惠将成为韩国历史上首名遭弹劾下台的总统。

韩国宪法法院8名法官均参加了当天的闭门评议。由于此案关系重大,为防止评议内容泄露,反窃听设备遍布法官办公室、评议室等宪法法院各个角落。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在评议过程中,首先由主审法官姜日源扼要梳理案情争议点。而后,6名法官按照就任次序各抒己见。最后听取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的意见。

根据以往惯例,判决常在定稿当周的星期四宣告。但考虑到案情重大,可能另定宣判日期,评议表决当天宣判也有可能。此外,由于此案受到韩国全国高度关注,可能按2004年时任总统卢武铉弹劾案的先例直播宣判。

外界普遍预测,此案将在3月13日这一关键日期之前宣判。这一天是代院长李贞美退休的日子。届时,宪法法院法官人数将进一步减少至7人。如果宪法法院未能在3月13日前对弹劾案作出裁决,届时朴槿惠只需获得两名法官支持,即可否决弹劾案,重掌国政。(新华社)

◎相关新闻

韩特检组认定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韩国负责“亲信干政”事件调查的特别检察组2月28日结束其调查活动,认定总统朴槿惠为涉腐嫌疑人。

特检组发言人李圭喆确认,特检组怀疑朴槿惠与“亲信干政”事件核心人物崔顺实共谋收取贿赂,随后以给予企业商业照顾作为回报。不过,朴槿惠在宪法法院就弹劾案做出宣判之前仍是在任总统,享受司法豁免权。

由于代行总统职权的总理黄教安拒绝延长特检组调查期限,特检组的调查活动于2月28日结束。是否继续调查朴槿惠涉案行为将由常设检察机构决定。

在调查期限最后一天,特检组决定对17名涉案嫌疑人提出起诉,包括崔顺实、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以及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特检组3月6日将举行新闻发布会,进一步阐述调查结果。 (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