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让龙头企业成武汉招商考察基地 座谈会后企业家对"以商招商"提出建议

让龙头企业成武汉招商考察基地 座谈会后企业家对"以商招商"提出建议

2017-02-28 07:56: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2月10日下午,市领导与部分企业家代表座谈交流,倾听企业心声,共商合作发展大计。日前,在本报记者回访时,部分企业家对以商招商、引进高端人才、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产业配套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诉求。

  龙头企业回访

招商引资

发挥龙头企业行业招商作用

可口可乐(湖北)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燕棣对于武汉“以商招商”给出了自己的建议:让龙头企业成为武汉招商考察基地。

赵燕棣告诉记者,作为最早落户武汉的世界500强之一,可口可乐立足武汉辐射全省,在与武汉共同成长的20余年里,不仅见证了武汉的发展也参与了武汉的建设,各级政府在不同阶段给予了企业大力的支持。武汉像可口可乐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在行业中的影响力、与当地政府良好沟通的经验,都是武汉的招商名片。建议可将这样代表性的企业作为招商考察的基地,在政府需要时参与招商,向考察企业鲜活地呈现武汉环境,并使其更具说服力。

此外,他还建议,发挥龙头企业行业招商作用,分行业吸纳相关对应企业,企业可以作为招商团队成员,一方面通过行业活动等平台适时介绍武汉环境,了解招商信息;另一方面为准备落户的企业提供行业建议,成为政企招商桥梁,共同为经济创新发展发挥作用。

该企业负责人也建议,为加快招商引资的步伐,武汉应进一步开放零售业市场。

招才引智

吸引更多高端人才留在武汉

施耐德电气制造(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Vincent Bruneau(王尚)介绍,目前施耐德武汉工厂的生产规模已经占到施耐德在华生产规模的20%以上,但近来他们感觉人力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同时经常遭遇生产人员的“用工荒”,给企业的生产发展造成很大困难,是企业发展的瓶颈。

他介绍,公司计划将更多的职能管理部门转移至武汉,但如何将一线城市的高端人才吸引并留在武汉?他建议政府在人员招聘方面给予一定支持,帮助企业招到足够的生产员工;同时对于高端人才给予一定的个人税收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留在武汉。

针对企业高端人才引进难的问题,武汉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长虹同样发出吁请:一方面,天马大量需要数控、机械、电子、自动化、计算机专业的新型都市蓝领,天马从企业文化、待遇福利到提拔制度都作出调整,如宿舍是4—6人间,空调、WIFI、热水器、图书馆、运动场一应俱全。同时,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天马对人才特别是高学历人才需求也较大。

黄长虹说,武汉要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确保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希望政府出台更多人才方面的红利,与企业一道聚集人才、留住人才”。

  城市名片

政府扶持“武汉造”成国际品牌

“武汉市有完整的建桥产业链,是名副其实的建桥之都,是有发展前景、能带动市域经济的专业产业,其技术含量高,可密切配合‘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中铁大桥局负责人建议成立桥梁产业基金,出台发展桥梁产业的优惠政策,全力打造桥梁名片,同时加大对桥梁产业创新知识保护力度。

武船集团副总经理梁师清表示,在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新能源装备、高层钢结构等方面,打造武汉“城市名片”。

易瓦特创始人赵国成则吁请政府支持“国际无人机博览会”项目,“不仅有助于打造城市名片、塑造城市形象,还能创新招商模式,因为企业就是一个活广告,博览会将吸引国内外众多无人机企业来汉参展,以商招商,活跃武汉营商环境”。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杰认为,政府应扶持绿色出行“武汉造”,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公交、出租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支持企业公共交通电动化发展。

人福医药集团总裁李杰希望在企业用汇方面,政府实施分类管理,简化优化审批流程,对公司核心业务的海外并购及海外业务运营的用汇需求设置绿色通道,扶持企业走出去,打造武汉生物医药国际品牌。

产业配套

企业产业链配套亟待完善

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定勋向记者表示,盼丰富化工园区的产业链,中韩石化扩能之后释放的生产需求以及产品是需要通过企业之间的配套来有效完成的。

施耐德电气制造(武汉)有限公司的发展,同样卡在了产业链上。该企业总经理Vincent Bruneau说,施耐德电气进驻武汉,吸引了一大批供应商在武汉及周边城市落户。但随着周边城市更加严格的环保要求及产业结构的调整,施耐德位于武汉市外的电镀工业园曾被强令关停整改,导致武汉工厂几乎停产,不得已从沿海地区调货,严重影响了工厂的正常生产。企业愿与地方政府共同承担费用,兴建符合环保规定的设施。

人福医药集团总裁李杰介绍,目前武汉市缺少可以处置医药行业危险废物的单位,全省范围内也不多,且存在不接收跨市转移、处理量小、运营不稳定等问题。此外,绝大部分其他省份都禁止外省危废转入,跨省转移也存在极大障碍,“上述情况导致我公司在汉的5家生产企业和研发机构在危废的储存、处理等方面碰到困难”。

武汉市环保局网站显示,截至2016年12月24日,持有《湖北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共52家,能处理HW02(医药废物)、HW03(废药物、药品)的仅有6家,位于武汉的仅有一家。李杰说,由于危废积压将存在安全隐患,恳请市委市政府协调在武汉市设立危废处理机构,并协调省内单位接收公司危废。

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副总裁阎长鹍表示,连续两年,长飞与国际著名市场研究机构伦敦金属研究所CRU合作,在武汉召开全球光纤光缆行业大会,每年会议都吸引了来自二十多个国家的数百名国外企业家到中国光谷参会。会前,组织方还会专门安排参会人员参观相关高校、企业和创新中心,极大提升了光谷和武汉市的国际知名度。今年,长飞会继续在武汉光谷举办这一会议,建议有实力的武汉其他行业龙头也能够举行类似的行业盛会促进武汉的国际化建设。

记 者 肖娟 张隽玮 李佳 汪文汉 康鹏 胡毅 张智 黄师师

通讯员 张静 熊轶 黄海英 陈汉华 江身军 郭元芳 黄玲 杨永海 柳青 王磊 孟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