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400多张黑白彩色合影 高校特殊作业让95后学会感恩

400多张黑白彩色合影 高校特殊作业让95后学会感恩

2017-02-28 07:53: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姚兰2008年首张全家福和今年过年拍的第二张全家福

小时候的张国荣被外婆抱着拍合影

泛黄的老照片,散发出饱经岁月沧桑的味道;孩子们围坐在老人膝下,静静聆听旧时光的故事……400多张新旧全家福,200多篇家谱故事,记录着不同时代的百种人生。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看到,大一学生们上交的特殊寒假作业,承载着每个人家中一位平凡女性伟大的爱。

  20年来对母亲的记忆多是“过年”

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辅导员张舟介绍,寒假前,他给大一学生们布置了如下作业:以家庭女性为主角,提供早期和现在的全家福对比,写一写这位女性对家族所作的贡献。“想以此让‘95后’了解家族的历史,传承传统文化,并感受女性在家庭中的付出和承担。”

记者翻看作业发现,艺术设计专业11601班学生姚兰的故事特别感人。“为了供我读书,父母在东莞一家钟表制作工厂,当了20年的流水线工人。”姚兰是江西景德镇人,家里的独生女。20年的记忆中,她在母亲身边最多的日子,便是过年的时光。即使聚少离多,母亲却一直默默支持着她的选择。

初中毕业时,酷爱绘画的姚兰坚持要读艺术高中。“学美术这条路,花费特别高,当时家族多数人都反对。”她回忆说,为了自己,母亲在饭桌上和一大家子争辩,“在家里最缺钱的时候,母亲仍义无反顾地支持着我的梦想。”母亲的支持,激励着她勤奋学习,并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她交上的旧全家福,是自己和父母2008年在东莞观音山游玩的照片,这也是她家的第一张全家福。照片中,妈妈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近十年的岁月,在妈妈的眼角留下了皱纹,如今依偎在父母怀中的小女孩也长大了。今年过年,三人在家里高兴地拍了第二张全家福。

从未停歇带大一个又一个伢的外婆

“17年前,在新洲汪集的外婆家门口,一片杂乱的建筑物中,外婆坐在老旧的藤椅上,抱着年幼的我,拍下了我们的第一张合影,这也是我最为珍贵的照片。”艺术设计专业11603班女生张国荣,是被外婆带大的,对老人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

17年来,替儿女们照看小孩成了外婆一直坚持的“工作”。“我长大了,外婆又一批一批地带大了年幼的弟弟妹妹们。今年春节回到老家,近70岁的外婆仍在带舅舅的孩子。就好像十多年前,替在城里打拼的父母照料我一般。”张国荣感叹着说,外婆的一生,就是不停哺育身边的儿女成长再离开,然后是儿女的儿女,她从未停歇,总在忙碌。

她从母亲那里了解到,外婆8岁时便没了父母,靠自己将一个5岁的弟弟拉扯大,非常不易。前两年,在一次劳作中,外婆因意外被机器打断了食指,在乡下医院未得到妥当处理,经过一整天才来到武汉的医院,医生们都惊讶于老人的疼痛忍受能力,“十指连心,老人独自一人承受着痛苦,事后才告诉在城里的儿女们。这样一个坚韧的母亲,让人敬佩、也很心疼。”

学生齐凌云说,翻看全家的老照片,整理家族女性的故事,让他觉得很震撼,“这样的作业,也是对我们的感恩教育。我学会了理解家人的爱,并将给予他们更多的爱。”(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 通讯员李景侯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