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瑞华会所被罚 近80家新三板公司解约

瑞华会所被罚 近80家新三板公司解约

2017-02-28 07:41: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行业龙头被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管理层对中介机构监管趋严

□本报记者范维雅

服务1139家新三板公司,在业内被誉为新三板市场第一大会计师事务所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近日因被证监会重罚而受到普遍关注。

2月21日,财政部官网正式发布关于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简称“瑞华会所”)的处罚公告,责令瑞华会所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这是今年以来首份由证监会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处罚公告。

随着瑞华会所遭罚事件不断发酵,新三板部分公司也开始闻风解约。昨日下午,原瑞华会所服务的江苏天龙(833471.OC)发布了一则变更事务所公告,称为了更好地推进审计工作的开展,公司决定拟聘请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为该公司2016年度审计机构。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月6日以来,已经有近80家新三板公司宣布不再继续聘请瑞华。

2月27日,多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人士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会计师事务所现在面临两难境遇,一方面,作为盈利机构,被审计方的要求是需要满足的,另一方面,也要对投资者和证监会负责。

瑞华被罚释放监管趋严信号

业务收入超过40亿,注册会计师人数超过2500人。近几年,具有多年执业经验,第一批被授予A+H股企业审计资格的瑞华会所被业内誉为“审计老大”。

然而,这位审计行业的大咖近期却被暂停了证券业务。

据瑞华事务所的《处罚决定书》称,瑞华对亚太实业2013年度财务报表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是导致其被暂停承接新证券业务的直接导火索。

据了解,瑞华在审计亚太实业2012、2013年持有的济南固锝48%股权时,未对上述股权对应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金,导致其2013年虚增净利润超237万,占当期净利润的90.54%。另外,2012年济南固锝将质量索赔款约535万确认为营业外支出,瑞华未按会计规则处理,造成亚太实业2013年虚增净利润约257万,占亚太实业当期净利润的97.87%。2013年,亚太实业累计虚增净利润494万,而其公告净利润仅262万,减去虚增部分,实际净利为负。

因为该次虚假记载,2017年1月6日,瑞华事务所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发布的〔2017〕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对瑞华采取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39万元,并处以78万元罚款。另外,对两位年度审计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秦宝、温亭水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实际上,这次的虚假记载并非瑞华的首次违规,早在2016年12月底,键桥通讯2009年至2012年存在虚构合同虚增销售收入、成本及虚构应收账款回款的财务舞弊行为。原国富浩华所(已合并更名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作为负责对键桥通讯2012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年报审计,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的中介机构,而收到了来自深圳证监局的“罚单”。

多位会计师事务所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是对中介机构的监管趋严的信号。

年报关键时刻多公司与瑞华“分手”

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7日,瑞华已经为113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服务,其中有40多家企业正在冲刺IPO,堪称新三板市场第一大会计师事务所。

昨日下午,江苏天龙玄武岩连续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会计师事务所变更公告,公告中称变更事务所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审计工作的开展。

除了上述公司,2月22日、23日、24日三天的时间里社忧网络(834834.OC)、青蒿药业(870644.OC)、金钱猫(833389.OC)、前程人力(833486.OC)4家公司相继宣布将停止与瑞华事务所的合作,青蒿药业在公告中更是直言,这是根据公司发展需要,保持审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的需求,而这距青蒿药业挂牌新三板还不到10天。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月6日以来,已经有近80家新三板公司宣布不再继续聘请瑞华。

对此,2月27日长江商报记者致电江苏天龙董秘于淑娟,但对方因在会议中未能接受采访。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名证券公司新三板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时是新三板公司董秘们赶制2016年年报的关键时刻,未能在4月30日前披露年报的将被迫停牌,与此同时考虑到对于部分公司今后IPO的影响,此时瑞华受罚后暂停承接新业务,部分新三板公司可能会考虑“分手”。

中介机构面临两难境地

“目前,我们中介机构面临着一个为难的境况。”上述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会计师事务所人士表示,一方面,作为盈利机构,被审计方付了款,需要满足被审计方的要求。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对投资者和证监会负责。

事实上,早在2016年中,证监会就曾表示,审计和评估机构在执业过程中不能勤勉尽责的一大表现就是独立性缺失,审计、评估机构与委托方存在影响公正履职的利益关系。

中介机构的独立性痼疾也一直为业内人士所探讨。

对此,上述事务所人士认为,要解决此问题,一是要解决评估机构与委托方的利益关系难题,二是要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个人独立性。

公开资料显示,国际上,特殊普通合伙的企业(LLP),其合伙人向客户提供专业服务时,个人的知识、技能、经验、职业道德等往往起着决定性作用。合伙人个人的独立性较强。由于个别合伙人的过错或过失而导致审计失败时,没有过错的合伙人不需要承担对外责任。

上述事务所人士表示,现在会计师事务所大部分都是属于特殊普通合伙人企业,事务所这种合伙人体制的形成相对要超前于市场上的部分公司。

上述事务所人士表示,作为同行,瑞华遭罚的事情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警示,也让我们以后执业时会更加谨慎。监管方此次对于瑞华的处罚措施也表明了其对于中介机构的的监管,未来将越来越严格。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也曾对媒体表示,监管部门对2017年市场违法违规的趋势已有预判,中介机构“看门人”独立性缺失的行为将受到监管部门的密切关注。

◎相关新闻

新三板做市指数涨近1%

创逾半年新高

本报讯(记者 吴婷)昨日,新三板做市指数强势上涨,连续第四日上涨。盘中最高报1127.61点,涨10.58%点,涨幅0.95%,创逾半年新高。成交金额9亿,做市交易明显放量。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成交方面,全市场共1262家公司发生交易,市场成交2.20亿股,成交金额13.26亿元。分交易方式看,861家做市转让公司发生交易,成交1.47亿股,成交额9.32亿元。共有401家协议公司发生交易,成交7315.19万股,成交金额3.94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