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产十余款自主发动机“比肩”外企

国产十余款自主发动机“比肩”外企

2017-02-27 01:13: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红旗V12已达顶级轿车发动机技术,吉利1.8TD二代发动机已超越合资品牌

□本报记者 黄聪

“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掌控力不强,已成为我国通向‘汽车强国’道路上的最大障碍。而这一障碍,正在被国内上市车企逐步打破。”2月24日,汽车产业观察员肖红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红旗V12发动机、吉利1.8TD发动机、长安2.0T发动机性能优异……2月25日,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国内上市车企中,至少有10款自主发动机能比肩国外车企,有的甚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些车企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重视发动机等相关零部件的研发,实际上是一种“家国情怀”的体现。

与此同时,在方兴未艾的新能源车领域,中国目前的研发制造水平全球领先。业内人士表示,抓好这一历史性机遇,我国汽车制造行业可从规则的服从者转变为制定者。

自主研发是车企的“家国情怀”

2009年开始,中国连续8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汽车市场,稳居世界第一汽车大国。

“然而,在耀眼的光环背后,‘大而不强’却是不争的事实。其中,被喻为汽车‘心脏’的发动机,因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掌控力不强,成为我国通向‘汽车强国’道路上的最大障碍。”2月24日,汽车观察员肖红在介绍我国发动机发展史时,向长江商报记者发出了感叹。

“好在这一制造业的尴尬,正在被国内上市车企逐步打破。”肖红说,“一些国产车在打开发动机罩后,不再都是外企那熟悉的标志。”

2月21日,吉利汽车(00175.HK)在贵阳举行发动机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将专门生产吉利与沃尔沃共同开发的1.5TD涡轮增压发动机,达产后年产能可达40万台,计划在2019年6月正式投产,量产后将成为全球汽车发动机市场未来的主流应用产品。

2月24日,浙江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吉利博越目前搭载的是1.8TD二代发动机,该款发动机通过关键技术重新开发和升级,其经济性、动力性和NVH(衡量汽车制造质量的一项综合指标)性能等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重视发动机等相关零部件的研发,实际上是一种家国情怀。”该负责人表示。

“国内车企并不是设计不出与国外比肩的发动机,而是在实现量产上比较难。”2月25日,面对长江商报记者的采访,武汉一高校从事汽车发动机控制技术研究的闫教授表示,考量一款发动机好不好,要看寿命、排放、油耗等硬指标。吉利博越并没有沿用博瑞的1.8T中国“芯”,而是针对市场需求和SUV的特点,对发动机再次进行优化改造,汽车动力性提升明显,“体现出国内车企在研发方面担当的同时,其性能也超越了大多合资品牌”。

吉利汽车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该公司汽车销量达到76.5万辆,同比增长50%。同时,2016年净利润预计将超过45.2亿元,同比增长100%。而且,吉利还公布了2017年100万辆的销售目标,较2016年预计增长31%。

车企强强联合在发动机制造领域掀起“飓风”

国产自主车经过30多年的发展,产品质量已经越来越好,原创度也越来越高。这份功劳簿上,不仅仅只有吉利汽车一家在发力。

已近“耳顺”之年的红旗轿车,早已不是单纯一部车的概念,她犹如中国制造业的图腾一般,承载着中国人渴望富强的精神寄托。中国汽车工业杰出的奠基人和开拓者饶斌曾表示,红旗不能停产,哪怕每年生产三五台,也不能丢掉象征民族汽车工业的红旗牌轿车。

红旗轿车拥有目前国产最强发动机——V12发动机,搭载在售价500万元的红旗L5身上,这款车也被称为中国版劳斯莱斯。V12发动机填补了国内高端乘用车发动机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已经掌握了顶级轿车发动机的开发技术,成为汽车制造业的“扛旗人”。

2016年11月,红旗正式从一汽轿车(000800.SZ)脱离出来,形成独立运作的品牌。接下来的12月,红旗品牌单月销量首次破千。

中国另一家汽车领域领军企业东风汽车(600006.SH),则依靠“大自主”战略全面加速国产化。2016年,东风乘用车公司以同比增长50%的“风神速度”,迈上年销15万辆台阶,发动机产销量则超过10万台。“3年时间,从1万台到10万台,我们离梦想更近了一步!”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郑纯楷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10万台产销规模在东风公司自主发动机销量中占据46.8%的比例,排名第一。

近日,东风风神AX3车型又曝出新消息。该车型有望在2017年推出搭载1.0T发动机的全新车型,其动力水平将超过现款搭载1.5L发动机的东风风神AX3车型。关于其动力输出方面,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表示,就参数而言,该发动机已经超过部分合资品牌的水平。

2月中旬,东风汽车与中国一汽共同创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长春举行。双方合作的重点之一,是发展智能网联技术、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及轻量化技术。中国一汽董事长徐平表示,通过深化合作增强各自竞争力,发挥协同效应,此次合作使两家公司的发展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

肖红评价说,强强联合,势必会在发动机制造领域掀起一股自主品牌“飓风”。

发展新能源车或成汽车强国“突破口”

2月25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国内上市车企中,至少有10款发动机能比肩国外车企。

“这其中还包括长安1.5T和2.0T发动机、上汽1.5T发动机、奇瑞1.5T发动机、吉利3.5L发动机、广汽传祺1.3T发动机等10余款。”肖越表示,例如历经6年时间自主研发的长安蓝鲸2.0TGDI发动机,通过了国家863项目专家验收,打破国外发动机在2.0L以上先进汽油机产品的垄断地位。

实际上,搭载自主发动机的车型,大多销量成绩亮眼。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哈弗H6和广汽传祺GS42016年销量分别为47.8万辆和37万辆,分列去年汽车销量排行榜第一位和第二位,其他车型也表现不俗。

与此同时,2016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延续了良好的表现,销量与市场份额持续增长,不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销量更达到1052.9万辆,首次突破千万辆关口。

尽管如此,肖越却表示,中国汽车业在国际竞争力、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与欧美日等相比还有不小差距,“想要实现汽车强国梦,至少需要1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

然而,中国想从汽车大国变为汽车强国,是否有“捷径”可走?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如此重视新能源车的研发。”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曾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互联网等技术将赋予汽车全新的使命。

北汽新能源汽车总经理助理王水利表示,从技术上讲,中国纯电动汽车在全球是领先的。

数据显示,在过去一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仍保持着高速增长,累计销售77.4万辆。在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主要市场中,中国贡献了最大的增量,销量达50.7万辆,同比增长53%,成了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增长的引擎。比亚迪、吉利、北汽等企业进入全球新能源汽车乘用车销量前10位。

“随着国家补贴政策‘退位’,加上合资车企大步涌入新能源车领域,肯定会倒逼自主品牌持续提升自身的研发能力,借助核心技术立于市场不败之地。”肖越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为中国汽车工业带来的是由大到强的历史性机遇,也是我国汽车制造行业从规则的服从者到制定者身份转变的“决战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