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商业板块崛起 行情演绎“211”逻辑

商业板块崛起 行情演绎“211”逻辑

2017-02-24 03:18: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邹平

近期,商业连锁板块表现强于大盘。

本周一,受阿里“联姻”百联集团利好消息的刺激,商业连锁板块接力上攻,百联股份三天最大涨幅接近30%,天虹商场、百大集团、杭州解百、鄂武商A、红旗连锁等纷纷跟涨,至昨日才开始有所回落。

不过,记者综合各大券商的观点,多数认为在周期性行业轮动的大背景下,2017年商业连锁板块或将持续发力,投资者可把握混改和“新零售”两条主线。

板块受益于“新零售”和国企改革

对于近期零售股龙头公司大涨及后续行情演绎,华泰证券分析师许世刚总结为“211”逻辑线。

具体而言,许世刚分析,“2”指两大重要基本面向好,其一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可选消费回暖,特别是高档品类表现突出;其二是今年1月份CPI高企,可能预示着年内通胀环境将持续改善。2016年四季度可选消费回暖主要是在消费者实际可支配收入进入缓速增长期后,此前多个压制可选消费的不利因素弱化,使得消费数据边际改善。1月份CPI高企,使得超市作为必需消费板块,其抗通胀属性重现,在工业品PPI指数不断上扬的背景下,市场存在通胀传导上扬的预期。

此外, 许世刚指出,“1”指2月20日,阿里与百联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板块受益于“新零售”和国企改革强化。对于零售行业而言,无论是线下实体还是线上电商,目前都走到了新的路口,两者融合成为零售行业创“新”的共同选择。“新零售”将加快行业马太效应,特别是加快过剩无效供给退出市场。

许世刚分析,本轮由电商巨头主导的“新零售”将成为一个分水岭,对于参与其中、原本传统的线下企业而言,需要通过借助电商模式的特定优势弥补前端客户体验短板,同时进一步提升商品后端供应链,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与品牌商,实现流通效率提升。对于“国改”,同样认同有助于机制优化和效率的提高。

许世刚指出,另一个“1”指消费升级趋势下建议紧抓拥有更强产业链话语权这一条投资主线。从需求来看,消费升级短期内将更加结构性地偏向于高端、品质、体验等方面。在零售行业重新洗牌过程中,拥有更好的商品经营、品牌管理、规模体量等优势的企业,将有机会扮演整合者的角色,获得更强的产业链话语权。

重点把握三大方向

许世刚看好前期主推的百联股份、银座股份等短期大涨后的投资机会,同时建议关注深耕成都中高端市场,A股目前家居建材卖场唯一标的富森美。

长期来看,东兴证券分析师徐昊建议重点把握以下三大投资方向:一是低估值百货股。受益于国改政策以及“新零售”加速融合,自有物业价值重估溢价提供安全边际。关注欧亚集团、鄂武商、友阿股份等价值型个股。二是国企改革。零售行业作为竞争性行业,国改将驱动价值型公司的业绩释放和转型创新。关注百联股份、兰生股份、银座股份等。三是“新零售”机会。商超凭借丰富的仓储物流资源、密集网点布局与消费者近距离接触、满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服务,成为电商巨头线下落地的首选渠道。

徐昊称,百货具备独特核心商圈稀缺价值、线下消费场景体验优势,顺应消费者追求购物品质、个性化的趋势。关注天虹商场、王府井。

中泰证券分析师彭毅坚定看好国企改革将有望成为商贸零售板块的核心投资主线之一,从国企改革的力度来看,山东和上海处于领先位置,建议关注银座股份、百联股份、徐家汇、老凤祥、鄂武商、中百集团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