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IPO提速 新三板开启与A股博弈时代

IPO提速 新三板开启与A股博弈时代

2017-02-23 07:22: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谋求“转板”之路开启,3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接受上市辅导

□本报记者吴婷

随着A股IPO的常态化,不少新三板企业开始谋求“转板”之路。2017年以来宣布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新三板公司越发增多,同时已有不少企业收到IPO反馈。根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有3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接受上市辅导,其中一半来自创新层。

中国新三板投资联盟集团创始合伙人、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小恒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将进入与A股博弈时代,互相争抢优质公司资源。

挂牌企业跑步迈向A股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有24家首发申报IPO挂牌企业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反馈。加上已经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的艾艾精工,共有25家企业进入IPO阶段。

今年开年不久,景域文化、英雄互娱和开心麻花三家新三板明星公司都纷纷发布上市辅导公告。上周公告显示,有10家公司宣布进入上市辅导期。

这周获得IPO反馈的企业继续扩容,新增6家,分别是润建通信、圣迪乐村、耐普矿机、派诺科技、时代装饰和波斯科技。截至2月20日,在已进入IPO的25家企业中,有15家上市后在创业板,5家计划在深交所中小板,其余5家计划登陆上交所主板。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有3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接受上市辅导。IPO进程的加快正推动着一批新三板挂牌企业加速迈向A股市场。

许小恒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困于新三板目前的流动性困境,以及A股巨大的估值提升效应,转板IPO将会是一个长期的现象。

政策利好助力新三板企业转板

2月10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提到新三板定位问题时表示,新三板挂牌企业还需优化分层的制度和办法,新三板既要有“苗圃”功能,又要发挥“土壤”功能。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刘士余提到的“土壤”或许代表着基础层,不仅是培育优质企业的基地,也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所在;而“苗圃”则代表着创新层,将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培育,有望成为创业板市场的孵化器。

随后,深交所也力推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支持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广、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导向的优秀企业上市。

金鱼财经分析师曹阳认为,企业IPO的数量不断增加是好事,如果资本市场要“找米下锅”,反而要出大事。IPO是证监会服务实体经济的最主要渠道之一,坚持现有的IPO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恢复股市直接融资功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曹阳表示,IPO的明显增长对PE、风投、天使投资整个产业链来说是有帮助的,而这些融资渠道主要是帮助小企业、新兴产业发展。

留住优质公司需警惕“二八”现象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22日,共有10693家挂牌企业,其中基础层9743家,创新层950家,总市值接近5万亿元。新三板挂牌公司谋求IPO的案例呈增多趋势。

很多企业当初登陆新三板多数是因为IPO失败或不具备登陆A股的资质,于是把新三板当作跳板,等待转板时机的到来,新三板扮演了孵化器的角色。数据显示,从新三板转战到A股的公司,其转板后的发行价与在新三板的最后成交价相比,涨幅在80%—1100%,多数都有200%以上的涨幅。

许小恒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目前IPO上市辅导的公司数量、做市转协议公司数量、迁址贫困县企业数量均出现猛增。这对于新三板而言,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部分新三板公司想要转板是正常的市场流动,若大量公司都想逃离新三板转板IPO,那一定是新三板出现了深层次的问题。”许小恒说,如果优质企业都走了,新三板有可能就变成一个预备板,这对于新三板未来的发展是很不利的。新三板也将进入与A股博弈时代,互相争抢优质公司资源。

许小恒认为,IPO的提速影响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短期看,新三板会出现大量的转板概念股,大量优质企业试图转板,这会导致新三板市场被边缘化,大量拥有转板预期的新三板公司会离开新三板。同时,在资金的追捧下新三板IPO预期概念企业的估值将提升,水涨船高地带动新三板整体估值向A股靠拢。

二是IPO提速会缓解A股供不应求的问题,使A股的稀缺性降低,从而使A股市场整体估值下调,特别是创业板。这样下去新三板的估值会被动地向A股靠近。一来一回,将带来新三板整体估值主动和被动一推一拉的双向提升。

三是倒逼新三板流动性提升。今年监管层在政策上也会加速,新三板会出台具体的新三板市场流动性一揽子解决方案。在新三板市场政策红利会大量推出的基础上,长期来看只会加快IPO扩容带来的长期估值趋同,所以长期看来更不会导致三板的边缘化。

有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市场二八分化现象会更明显。创新层中本来就股东分散交易活跃的企业,今年可能更活跃;而一些原本没有做市的企业,也很难受到关注。

“新三板要留住优质公司,防止被边缘化和二八现象,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解决流动性。”许小恒建议,目前不仅是一级市场上难以定增融资,二级市场交投也不活跃,市场没有活跃度,定价无法解决,进一步抑制了公司融资。因为市场的本质是交易,融资难题是根本性问题,新三板要留住优质企业,就是要降低投资者门槛,提升流动性、交易活跃度等,才能吸引更多的新三板企业。否则企业就无法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更好发展,最终伤害的会是整个市场本身。

◎新闻链接

新三板研究酝酿再分层 有望研究推出“精选层”

日前有媒体报道,在去年新三板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之后,监管层目前正对在创新层之上推出“精选层”进行研究,以通过再分层为抓手,加大新三板的制度供给改革。

市场人士指出,无论是推进新三板转板,还是把优秀企业留在新三板,新三板的再分层都至关重要。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经突破一万家,经过量的积累之后,分层之后的再分层成为新三板发展的内在要求。

再分层之后是否会有新的突破?据了解,监管层正研究在设立“精选层”的同时,引入竞价交易制度,包括集合竞价交易和连续竞价交易都在研究框架之内。除了竞价交易制度,市场人士还呼吁,要通过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加强信息披露制度、提高董秘任职资格等方式,进一步完善新三板的制度建设。(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