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肿瘤标志物检测对早期诊断意义不大

肿瘤标志物检测对早期诊断意义不大

2017-02-22 07:13: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市武昌医院检验科 杨进

事实上,除了相关指标及比值有助于原发性肝癌和前列腺癌的早期诊断,其他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对于肿瘤的早期诊断意义并不大,其临床价值主要体现在分析疗效、判断预后、预测复发及转移等。

当出现下面几种情况,肿瘤标志物阴性结果不一定表明病人体内不存在肿瘤:一是产生肿瘤标志物的肿瘤细胞数目少,多见于肿瘤早期。二是机体体液中一些抗体与肿瘤标志物(肿瘤抗原)形成免疫复合物,肿瘤标志物被中和;三是肿瘤组织本身血循环差,所产生的肿瘤标志物不能分泌到外周血中时,也会出现假阴性的情况。

那么,检测异常就可以诊断相关肿瘤?否。许多良性疾病都可以有肿瘤标志物的异常,如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炎、子宫内膜异位症都可以有一些相应指标的轻、中度升高,急、慢性肝病、胆道疾病伴黄疸时也常有异常指标出现。

有些医生认为肿瘤标志物的一些指标只有在高于正常参考值5倍以上才有意义,但事实也并非如此。在排除了良性疾病以后,即使是肿瘤标志物的轻度升高同样有很大价值。曾经有一位患者的CA199、CA50都只是轻度升高,最后通过做增强CT却查出了胆囊癌。因此,对肿瘤标志物的应用,应根据不同情况、不同目的选择或联合使用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