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饮食调养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控“糖”

饮食调养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控“糖”

2017-02-22 07:13: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市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护士何旭梅

众所周知,饮食对糖尿病的影响非常重要。糖尿病人的饮食应坚持做到总量控制、结构调整、吃序颠倒,就是指每餐只吃七八分饱,以素食为主,其他为辅,营养均衡,进餐时先喝汤、吃青菜,然后再吃些主食、肉类。

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根据病人体质的寒热虚实选择相应的食物:火热者选用清凉类食物,如苦瓜、蒲公英等;虚寒者选用温补类食物,如用生姜、干姜做调味品炖羊肉、牛肉等;阴虚者选用养阴类食物,如黄瓜、西葫芦等;大便干结者选黑芝麻、菠菜;胃脘满闷者选凉拌苏叶、荷叶、陈皮丝;小便频数者选核桃肉、山药、莲子;肥胖者采用低热量、粗纤维的减肥食谱,常吃粗粮杂粮等有利于减肥的食物。

针对糖尿病不同的并发症,常需要采用不同的饮食调摄,如合并皮肤瘙痒症、手足癣者应控制烟酒、浓茶、辛辣、海鲜发物等刺激性饮食;合并脂代谢紊乱者可用菊花、决明子、枸杞子、山楂等药物泡水代茶饮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