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核电产业步入上升期 概念股有望被热钱追捧

核电产业步入上升期 概念股有望被热钱追捧

2017-02-22 07:13: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邹平

核电发展再度迎来利好。

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积极推进具备条件核电建设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8台核电机组。年内计划建成三门1号机组、福清4号机组、阳江4号机组、海阳1号机组、台山1号机组等项目,新增装机规模641万千瓦,扎实推进三门3/4号机组、宁德5/6号机组、漳州1/2号机组、惠州1/2号机组等项目前期工作,项目规模986万千瓦。

此前,《“十三五”核工业发展规划》、《“十三五”核能发展规划》、国家能源局 《2017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相继出台,权威媒体陆续发声力挺核电。

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转变

中泰证券分析师邵晶鑫指出,核电是核工业发展抓手,核技术军民两用,实施强国兴核战略。中央高度重视核工业改革发展,中国核工业迎来行业机遇。在“十二五”期间核能发展势头良好,我国核工业发展秉承军民融合,核心能力显着增强,中国已经进入从核电大国开始向核电强国的转变。

国金证券指出,此次2017年计划新建8台核电机组,超出预期。除非国内国际再出现核事故,否则核电中长期规划大幅度变动的可能性不大。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中国核工业将实施以示范快堆为代表的先进核能系统工程、乏燃料后处理科研专项等一批重大项目,解决长期制约我国核工业跨越式发展的瓶颈短板。在后处理产能方面,我国制定了三步走计划:一是建设每年60吨规模后处理中试厂,目前已经完成;二是要完成每年200吨规模后处理示范工厂的建设;三是实现每年800吨的工业规模后处理能力。

三维度筛选受益企业

中信证券建议从技术优势、产品线延伸潜力、业绩弹性三个维度,筛选受益核电建设周期反转的核电设备企业。中信证券推荐核心组合为台海核电、纽威股份、应流股份,建议关注江苏神通、南风股份、中核科技。

国金证券建议关注核电业务占比高,有核心技术壁垒和在核废料领域有前瞻布局的公司如通裕重工(中低放核废料处理设备生产商)、台海核电(核电业绩弹性大)、应流股份(中子吸收材料)等。

邵晶鑫指出,“十三五”期间乏燃料后处理技术短板将被补齐,乏燃料后处理产业将迎来机会。按“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累计产生乏燃料0.75万吨至1万吨,乏燃料处理的总体市场空间约300亿元/年,乏燃料后处理产业深化发展将利好乏燃料领域前瞻布局公司台海核电、应流股份、西部材料、通裕重工。此外, “十三五”的目标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制约我国核工业发展的核燃料的短板。核燃料的布局将利好核燃料产业链核燃料包壳及材料公司西部材料、宝钛股份。核电产业链“走出去”战略将利好产业链布局扎实的台海核电(核电主管道)、纽威股份(核级及非核级阀门)、江苏神通(核级球阀、蝶阀)、应流股份(泵壳、燃料格架)、东方电气(蒸汽发生器、压力容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