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今春起武汉免除义务段教材费

今春起武汉免除义务段教材费

2017-02-22 06:23:01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向洁 通讯员邹永宁

今年春季起,不仅免除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生教科书费,还将全面施行武汉市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费。此外,为进一步缓解幼儿“入园难”以及局部地区入学矛盾和“大班额”问题,今年武汉将新增幼儿入园学位约0.48万个,义务教育段学位约1.8万个。昨日,2017年度教育工作会上传来多个惠民利好消息。

入园难? 新增0.48万个入园学位

针对近几年来市民们反映的局部地区“入园难”问题,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在会上表示,今年将加快发展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武汉市将推进新改扩建公益普惠性幼儿园47所,完工30所,新增幼儿园入园学位约0.48万个,进一步缓解“入园难”。

此外,研制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扩大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提高学前教育公用经费定额标准,逐步提高在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比例,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9.5%。

班额大? 中小学新增1.8万个学位

今年,武汉将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据了解,全市现有小学594所,初中275所。截至去年年底,共有469所公办小学、222所公办初中完成了校园标准化建设。然而,一些地区的部分优质中小学“择校热”、“大班额”现象仍居高不下。

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武汉中小学配套建设滞后于小区建设、人口增长速度,特别是新建小区较多的地区,如光谷片区、南湖片区、后湖片区、汉阳四新片区等。武汉今年将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推进115所中小学配套建设,完工20所,新增1.8万个学位,努力缓解局部地区入学矛盾和“大班额”问题。同时,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建设和学校委托管理,力求中心城区100%义务教育学校、新城区50%的义务教育学校参与学区制管理。

免学费? 中职生今春起学费全免

从今年春季起,武汉市中职生已全免学费。此前,已有三类学生享受了中职免学费政策,分别为农村户口学生、涉农专业学生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目前,武汉市中职生免学费的工作已启动,拟定从今年春季起实施。据介绍,武汉市在读中职生,有65%已享受国家政策减名学费;未享受国家政策的2.7万名学生,将执行武汉市出台的新政策。

市教育局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李彪表示,对于部分按照学年收费的学校,正式文件下发后,会将多余的学费全部清退。

师资缺? 提前开展专项招聘

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以及新一轮“生源潮”的到来,不少学校出现师资“超编又不够用”矛盾。如何缓解这一矛盾?武汉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优化推进中小学校“双向选择、逐级聘任”岗位聘任改革。目前通过提前开展专项招聘教师工作和完善招募高校毕业生赴乡村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据介绍,目前,武汉市教师结构存在以下几个矛盾:一是年龄结构,农村学校的教师年龄普遍偏高,有的学校教师平均年龄甚至达到50岁以上;其二是学科结构矛盾,特别是体、英、美、音、信息技术等“小学科”的师资严重匮缺;其三是性别结构矛盾,目前武汉中小学和幼儿园里,女教师占比达到69.28%。

“超编又不够用矛盾凸显。”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教师编制标准还是十多年前的标准,已不适应现在需求标准。现已重新拟定新的标准,并进行动态调整;此外,积极拓宽教师补充的渠道,丰富招聘的形式,比如:招聘大学生到农村学校开展支教志愿者服务工作,后期可能会酝酿志愿者服务满两年在参加教师招聘中笔试或面试上给予加分政策。再则,开展提前专项招聘教师工作,向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预定教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