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00余件古希腊古罗马文物来汉 大多数首次离开意大利

500余件古希腊古罗马文物来汉 大多数首次离开意大利

2017-02-22 05:56:01 来源:长江日报

 开箱仪式上展示的阿波罗头像 记者刘斌 摄

工作人员开箱“狄诺斯瓶” 记者刘斌 摄

金橄榄叶头饰 记者刘斌 摄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昨日,来自意大利的500多件国宝级文物运抵武汉,这些文物分别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国家考古学博物馆、庞贝考古博物馆、罗马国家考古博物馆等20多家博物馆,大多数文物是第一次离开意大利。这批文物将于本周五在湖北省博物馆与武汉市民见面,展览持续到5月22日。

昨日上午的开箱仪式上,在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文物局局长玛乔、佛罗伦萨国家考古学博物馆馆长卡洛塔、意大利卡拉雷兹博物馆馆长马达罗的注视下,3件珍贵文物首先开箱,它们是公元前540年-530年的狄诺斯瓶、公元前4世纪末的金橄榄叶头饰、1930年从萨莱诺海湾打捞出的古希腊阿波罗青铜头像,围观媒体和文物专业人士赞叹不已。

展览名为“文明之海——从古埃及到拜占庭的地中海文明”。这次展览从地域和文明延续的角度,分为“地中海的历史和神话”、“埃及人:法老的辉煌”、“地中海航线沿途的古文明:迈锡尼、塞浦路斯与腓尼基”、“希腊人”、“大希腊地区的文明”、“伊特鲁里亚文明”、“罗马时代”、“蛮族之主和拜占庭皇帝”八个部分,500多件文物包括大理石雕塑、壁画、青铜器、陶器、金银器等。

佛罗伦萨国家考古学博物馆馆长卡洛塔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500多件文物中的大多数,是第一次离开意大利在异国展出。

卡洛塔介绍,地中海文明的形成经历了漫长的过程,是渴望扩张商贸活动的腓尼基人与希腊人推进了地中海文明的交融,此前伟大的埃及文明发端于尼罗河中下游地区,其范围从地中海东部广阔的三角洲地区一直延伸到克里特岛、希腊和意大利南部,而此后的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统一东地中海,罗马帝国扩张使地中海成为帝国名副其实的“内海”,这些文明共同谱写出跨越两千多年的地中海文明,而地中海文明正是今天整个西方文明的摇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