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陈一新:“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都要用好

陈一新:“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都要用好

2017-02-22 01:48: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郑汝可) 全面落实市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特别是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的拼搏奉献、担当作为。21日召开的全市组织部长会上,围绕干部选拔使用管理,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要求,要着力加强换届之后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性、强化执行力。

把正确用人导向树起来 “虚位以待”干出实绩的干部

“用什么样的干部,导向很重要。”陈一新强调,要把正确的用人导向树起来,大力选拔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于拼搏、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的干部,把“官帽”用在激励干部为党和人民干事业上。

陈一新强调,政治表现要作为首要考量,对政治上有硬伤的“一票否决”,已经在领导岗位上的要坚决调整下来。要把工作实绩作为重要依据,看实绩定进退,以发展论英雄,“虚位以待”干出实绩的干部,让想干事的有机会、敢干事的有舞台、会干事的有作为、不干事的撤下来。

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 “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都要用好

陈一新形象描述“狮子型”和“老黄牛型”两类干部。他具体阐述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狮子型”干部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打敢拼、敢于担当,要把这一类干部用在关键的重要岗位上,冲锋陷阵,克难攻坚,打开发展局面;“老黄牛型”干部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忠于职守、甘于奉献,这种干部也要重视使用。

重视在实践中培养选拔干部 要派到基层和艰苦地方、矛盾问题多的单位去砺炼

剖析当前部分干部干事创业不力的现象,陈一新认为,主要在于能力不足而“不能为”,动力不足而“不想为”,担当不足而“不敢为”。他提出,在培养选拔优秀干部上要拓宽思路、创新举措,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形成强大的正向激励作用。

陈一新着重强调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若干举措,他提出,要积极选派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磨砺锻炼,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培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群众观点、战略思维、实干精神。

陈一新提出,要以不拘一格的气魄大胆选拔使用优秀干部,坚决打破体制壁垒,择优从中央国家机关和省直机关引进一批年轻干部,从中央在汉单位和武汉地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选调一批专业干部,从基层遴选一批优秀干部。高度重视女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等各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统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今年考核主要看“四张成绩单” 三年没有一次被评为综合优秀的不得优先提拔

推动武汉赶超发展,关键在激励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陈一新提出,今年要改革政绩考评制度,对推动发展、深化改革、维护稳定和从严治党等四方面实行考核,拿到“四张优秀成绩单”才能评为综合优秀,“三年内没有被评上一次综合优秀的,主要负责人不得优先提拔”。

完善奖优罚劣制度,对条块工作在同类城市中位次明显前移的给予记功;对成绩优秀、贡献突出的给予表扬,对履职尽责突出的优先提拔使用;对GDP出现负增长的区实行“一票否决”。

干部始终要心中有“数” 善于从数据背后发现问题

“干部,对数字要敏感。”结合多次调研经历,陈一新分析当前干部中存在的“弊病”之一:不少干部对数据不敏感、不重视、不分析,甚至漠不关心、茫然处之。

“抓工作,既要有定性的判断,又要有定量的分析。心中要有‘数’,善于从数据背后发现问题。”陈一新指出,重视数据的准确性,体现的是实事求是、严谨科学的精神。领导干部要熟悉经济工作,对数据要刨根问底,善于通过数据分析把握经济运行态势,找到发展规律,采取针对性措施,真正成为推动发展的行家里手。

督促落实“千名局级干部联系千家企业(项目)” 干部要做企业的“服务员”

让干部队伍作风实起来,陈一新督促有关部门尽快落实“千名局级干部联系千家企业(项目)”具体细则。陈一新说,领导干部要当好企业“服务员”,在为企业“跑腿”中增强市场意识、锤炼过硬作风。要服务好企业,但不要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干部多跑腿,企业就可以少跑腿。”陈一新要求全市广大干部牢记“亲”“清”二字,增强服务意识,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

选派大学生党员从事社区物业管理工作 打造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骨干队伍

创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陈一新提出,要探索选派一批思想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的大学生党员到社区物业任职,既能服务群众,又能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服务队。引导大学生在社区服务管理中了解群众、了解基层、了解国情,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表现好的,要优先选拔为社区干部。”

会上,陈一新鼓励各区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开展试点,尽早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