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农研究生掘金现代农业:“让父母不用为了生活远赴他乡”

华农研究生掘金现代农业:“让父母不用为了生活远赴他乡”

2017-02-21 12:07:01 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夏全杰

    近年来,在我国大力支持发展现代农业的政策背景下,涌现出一大批年轻的优秀的现代农业创业者,武汉嘉盛禾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全杰就是其中之一。

    1989年出生的他,通过不断的创新研发,初出校园,便已立足市场。

    求学 农村娃专注实用技术研发

    夏全杰来自河南信阳农村,自幼家境贫寒,父母靠打工的微薄收入支撑他和哥哥的学业。因为父母常年在外,聚少离多,留守在家的夏全杰从小就对温馨团聚的家庭生活充满憧憬。于是他暗自立下志向:一定要努力学习,将来出人头地,让父母不用为了生计远赴他乡。

    从小在农村成长的夏全杰对农业有着一份独特的情怀,2007年,他就读新疆石河子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我上大学期间,虽然国家十分重视农业,但农业的弱势地位还是很难改变,农业的就业也十分困难。”夏全杰说,他并没因此灰心和后悔。

    为了减轻父母负担,大学期间他半工半读,发过宣传单、做过代理、摆过地摊也开过小商店,这些经历让他迅速成长,也让他深刻明白要想实现理想,必须坚定信心,将自己所学专业充分钻研。

    抱着这样的信念,2012年,夏全杰攻读华中农业大学植物营养专业硕士,读研3年也是他人生中最美妙的一段时光。

    在产品研发方面,夏全杰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即以实用为原则。夏全杰通过不断的研发攻关,在原有基础上开发出了喷施类系列化肥;并联合其他专业学生共同开发了“我的秘密花园”、“创意微景观”等特色花卉产品。此外,他还将研发的肥料产品和学校研发的智能灌溉施肥系统相结合,为实现智能精准化灌溉施肥系统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创业 先模拟公司运作再实际操盘

    与别的研究生老老实实呆在实验室看文献做实验搞学术不同,夏全杰读研时便萌发创业想法。“农业领域创业难度很高,很多同学对自己没有信心。”夏全杰说,面对这样的困境,他决定先模拟公司运营过程,带动更多研究生同学参与,为未来真正的创业打下基础。他借助学校资源,成立了“魅力华农花店”,花店的种植、设计、销售、管理等各个环节都由同学参加。模拟公司化运作过程中,不仅让大家了解到自己的兴趣和优势,也营造了创业氛围。“这次模拟创业的成功实施意义重大,我后来的创业团队中有很多人都来自这次模拟创业。”夏全杰说。

    2013年11月,夏全杰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自筹资金10万元,注册成立了武汉嘉盛禾农业有限公司,并入驻武汉国家农业科技园创业孵化器。

    据了解,武汉嘉盛禾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以研发推广有机水溶性肥、花卉专用肥、水溶性配方肥及其智能灌溉施肥系统、提供水肥一体化技术服务为主要方向,将水溶性肥与智能施肥系统相结合,实现精准、智能、高效、省力的施肥。公司力求建造现代农业经营模式“基地+咨询服务+测土配肥+销售平台”完整的服务体系和管理实施系统。“公司项目创新点是将测土配方肥与智能灌溉施肥系统很好地结合起来,对提高肥料利用率,节省肥料和劳动力方面具有良好的效果。测土配方能精确了解土壤缺肥状况,为作物施肥提供依据;智能灌溉系统能根据配方结果,通过自动化控制将肥料通过管道精准地施于土壤,两者的结合能相互弥补对方不足,为现代农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夏全杰介绍。

    最大也是最实际的困难就是资金。创业初期,靠着几个合伙人的积蓄,他们还能勉强维持,然而随着研发的深入,资金不足的问题愈发明显。“公司刚刚进入起步阶段,却已经难以支撑。”这时候,他们开始向亲朋好友求助,到后来亲朋好友都借遍了,产品研发和推广的进度却不大。“那段日子,每天的工作就是一边拼命研发、跑市场,一边拼命筹钱。”夏全杰说。

    就在夏全杰和同学们借无可借,公司面临倒闭危机的时候,武汉市人社局为他们带来了宝贵的资金支持。久旱逢甘霖,有了这笔资助,研发项目得以顺利进行。此后,湖北省大学生创业项目、华中农业大学创业扶持项目相继对他们进行了资助,一举解决了创业初期的资金困难。

    如今,夏全杰的创业团队已增加到13人,并通过不断努力,与多家企业及科研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并在江夏金口建立了自己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市场前景一片光明。“农业改变了我的命运,选择农业,我不后悔!”夏全杰充满自信。(记者周萍英 实习生黄茜茜 通讯员王军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