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数千压岁钱全部交给伢,会发生什么?10岁伢管钱有一手

数千压岁钱全部交给伢,会发生什么?10岁伢管钱有一手

2017-02-21 11:06:01 来源:武汉晨报

(记者杨枫)作为家长,你敢不敢将一年大几千元的压岁钱交给10岁左右的孩子管理?记者一周以来走访部分小学发现,虽然有接近五成的受访孩子仍旧有“大部分交家长,小部分自己管”的“传统”,但令人意外的是,已经有部分家长开始“放手”,超过15%的孩子自己管理全部的压岁钱。

    面对如此“巨款”,孩子们会怎么做?调查结果让人惊讶:一些不过10岁出头的孩子,不但会合理分配钱的用途,还能灵活运用理财工具“让钱生钱”,更让人欣慰的是,他们还懂得感恩给家人买礼物、拿钱做公益……

    主题调查:“压岁钱去哪儿了”

    15%的孩子自己管理压岁钱

    又到新春开学季,小伢的“压岁钱”也再次成为校园话题。在我市的许多小学,不少班级已采取开班会的形式来引导孩子们合理管理和支配压岁钱。

    上周,记者通过随机走访、班级调查等方式,随机选取珞珈山小学、南湖一小、武昌实验寄宿小学3所小学里三年级至五年级的108名小学生进行主题为“压岁钱去哪儿了”的调查。

    调查显示,七成孩子压岁钱收入在1000元~5000元之间,500元以下和5000元以上的比例分别为7%和11%。

    在压岁钱保管方式上,“主流方式”为家长和孩子共同保管,比例近五成;全部交给家长的占到三成;有15%的学生全权自行管理压岁钱;其他为家长以孩子的名义存款或购买保险。

    在“对自己的压岁钱满意吗”这一选项中,超八成的孩子选择了“满意”;超过九成的学生认为压岁钱是自己和父母共同的财产。

    家长:伢们不吃“保管”压岁钱那一套了

    “存钱”要利息 “借用”要借条

    调查同时,记者也采访了学生家长。一些家长普遍感觉到,孩子们对“属于自己的钱”拥有很大的支配欲望,已经不吃“爸妈先替你保管,长大了再给你”这一套了,而是希望对自己的压岁钱有支配权和决定权。

    南湖一小某学生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已经六年级,往年自己都将压岁钱“收缴”,用的也是“钱存起来,等你长大给你用”的借口。然而,今年孩子提出,想自己管压岁钱。

    “他每年压岁钱都在5000元以上,这么大一笔钱不可能交给他管理。”王先生说,他拒绝了孩子的提议,但孩子随即表示,可以让父母代管自己的压岁钱,但他想知道父母到底给自己存了多少压岁钱。王先生顿时有点傻眼,儿子又说出了让他更吃惊的话,“他说他的压岁钱我们可以帮他存着,也可以借用,但他必须要知道确切数目,而且要按照银行的利率来支付利息”。儿子的提议让他尴尬不已,不过也暂时同意了这一提议。

    对于父母以“借用”的方式收孩子的压岁钱,现在的孩子也能够“见招拆招”了:他们中有的直接要求父母给自己打借条,希望终结压岁钱“一去不复返”的结果。

    老师:独立能力强的孩子更会管钱

    培养财商和感恩教育的好契机

    对于孩子自行管理压岁钱的行为,珞珈山小学五(2)班班主任王诗敏对此持支持和鼓励的态度。她认为,孩子过了10岁,家长们就可以“压岁钱”为契机,培养孩子们的“财商”。压岁钱是孩子们除日常零花钱以外,突然得到的一大笔钱,意义特别。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们的自主意识逐渐增强,关于压岁钱如何分配的问题常会与家长产生矛盾。起初她发现班上有几个孩子是自己管理压岁钱也很惊讶,但后来发现这些孩子有个共同点——独立能力很强。他们不仅没有胡乱挥霍压岁钱,反而很珍惜自主管理的机会,有的还在家长的帮助下形成了自己一整套规划。其实,把压岁钱交给孩子管理,是家长对孩子的一种信任和肯定,更是对孩子理财能力的培养。只要家长和老师能加以引导,便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武昌实验寄宿小学教宣部主任汪应耀认为,让孩子参与支配压岁钱一直是学校春季开学的“第一课”,这是财商教育和感恩教育的好契机,也是树立其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好机会,“我校不少孩子都会买些礼物送给长辈”。当社会和有困难的人需要时,他们会拿钱出来作为爱心捐助,这让压岁钱的使用更有价值、更有意义,体现了他们的社会担当。

    “00后”的孩子这样管钱

    爱存钱、会花钱,还会“钱生钱”

    面对一些孩子急切争取“理财权”的同时,有小部分家长做出了大胆尝试,将大笔压岁钱的支配权完全交给孩子。结果如何?记者又深入进行了采访——

    在随机选取的若干自行管理压岁钱的小学生中,记者发现没有一个孩子因得到 “巨款”而随意挥霍的,大部分选择了“储蓄+有计划的使用”。其中一部分孩子,还不满足于目前的财产现状,开始用“钱生钱”。

    【事例一】找大人理财 自己做生意

    珞珈山小学五年级(2)班的沈慧雪表示,她从幼儿园大班就开始自己管理压岁钱和零用钱了。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当时每天有5元零用钱,进小学后每天10元,周末会增加,20~50元之间,每年的压岁钱也很固定,为600元。

    沈慧雪喜欢摄影,自己存钱买了一部2800元的微单。“但我也不想把存款全部花光。”沈慧雪说,她首先向家长申请使用现在流行的“花呗”理财,将购买相机的钱分期交给家长;然后再用小部分钱网购明信片和小印章,和班上有美术特长的闺蜜一起,手绘特色明信片和雕刻印章;之后再拿到网站上售卖,并且这中间还在网上贴吧上做了广告。

    沈慧雪目前的资产状况是:自己盈余千元左右的现金存款,短期计划用作和朋友一起郊游、拍片,另计划去看一场自己偶像李玉刚的演唱会。长远计划是,长途旅游(长白山),“用我自己的钱”。

    【事例二】积蓄大部分用在弟弟身上

    和沈慧雪作为“生意搭档”的闺蜜冯嘉欣,今年收到1700元压岁钱。从二年级开始,她也能全权接管自己的财务,目前她的存款是2000多元。

    “我的大部分钱都给弟弟用了。”冯嘉欣说,她有个5岁的弟弟。由于父母工作比较忙,她承担起了接弟弟下幼儿园的重任。“每天接他放学,都要买点小玩意,平时看到可爱的衣服和玩具,也都会给弟弟买,过年也会给弟弟包个小红包。不过,我也计划好好存钱了,我要买个自己的苹果电脑。”她略带狡黠地说,“爸爸妈妈不知道密码,属于我自己一个人的。”

    【事例三】存定期+买理财保险

    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四年级学生蒋昌灏透露今年压岁钱有近9000元,他表示,自己在4岁时就有超过万元的存款了,那时已经在妈妈的指导下自己开始理财了。“因为储蓄卡是我的名字,所以不能买理财产品,我的钱一方面存定期,还有一部分去买保险,保险公司每隔两年会将收益返还到我的账户上哦。”蒋昌灏自豪地说,除了储蓄和买保险,他还会留出一部分给家人购买生日礼物和自己的书籍、文具。另外,从去年开始,蒋昌灏还参加了关爱同龄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从自己的存款中拨出一部分,购买文具、书籍捐献给山区留守儿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孩子管理压岁钱的“清单”中,都有一部分是留给做公益活动或是给家人买礼物的,这也体现了新一代懂得感恩的心。沈慧雪的同学祁钰今年第一次管理压岁钱,“一共有1100元,我一分钱都没用”。祁钰说,她想存多一点,给妈妈“买个大件”,让她高兴一下,至于买什么她还没想好。

责编:宋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