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股神”巴菲特投资思路“变”了?

“股神”巴菲特投资思路“变”了?

2017-02-21 06:51: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清空沃尔玛,大举买入科技和航空股,引来投资界热议纷纷

“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下称“伯克希尔”公司)2016年四季度持仓细节一经公布,便引来全球投资界热议纷纷,称股神在几十年的投资生涯中“变了”。

卖出沃尔玛因电商兴起

在伯克希尔公司股东之一,研究巴菲特25年之久的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金融学院教授戴维·卡斯看来,巴菲特之所以几乎清仓全球最大实体零售商沃尔玛的股票,正是传统实体零售行业与风生水起的电商之间矛盾的具体表现。沃尔玛此类的实体零售比电商亚马逊有着更高的结构成本,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当下经济的发展,逐渐衰落是很有可能的。

巴菲特从2005年起投资沃尔玛股票,到2015年底时,共持有6000万股沃尔玛股票。但多年来,沃尔玛的股价表现不佳,在2015年,标普500指数上涨80%,沃尔玛的股票却只涨了32%,表现远远逊于大盘。因此巴菲特几乎清空其股票,也是正常的投资行为。

戴维·卡斯,共解巴菲则认为,和投资科技股、航空股的逻辑一样,巴菲特肯定看到网购成为主流购物方式之一的巨大变化,因此在去年四季度几乎清空沃尔玛公司股票,减持幅度高达89%。巴菲特经常说,自己思考的是未来十年公司竞争优势的可持续性。毫无疑问,电商对沃尔玛的冲击巨大,未来十年只会更大。但是巴菲特选股的基本原则始终不变:好公司、好管理、好价格。

中国著名投资理财师刘建位表示,他非常佩服巴菲特否定自己的勇气,从过去二十年一直非常看好沃尔玛,到现在清仓沃尔玛,否定自己,非常不容易。

巴菲特其实不断与时俱进

刘建位表示,巴菲特最大的两个苦恼是公司资产规模超过500亿美元,手上的现金一度超过700亿美元。第一必须规模大,才能花掉更多的现金,才能明显提高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ROE)。现在只有四个行业有巨无霸企业——消费、金融、能源、科技。

刘建位指出,巴菲特一直在不断进化,不断与时俱进。他的股票投资基本原则始终没变,但具体操作不断随着经济和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同时也是随着公司资产规模和资金规模变得巨大而变化。

如果巴菲特只是选择盈利很高但往往估值也很高的消费股,现在规模很大又盈利很好,而且股价合理的股票极少,长期不投资会让他手上会积压上千亿美元现金,让伯克希尔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会考虑投资中国

日前,全球知名的“巴菲特午餐”访问活动在沃伦巴菲特的家乡奥马哈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2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访问活动,并向巴菲特提问。巴菲特本人也回答了这一问题。

当被问及在是否对中国投资有兴趣时,巴菲特表示:“如果在中国能找到合适的行业、合适的时间、合适的管理团队,我们会毫不犹豫地投资。”

巴菲特谈到财富是好东西,但是,拥有更多的东西不见得会更快乐。当谈及投资秘诀时,巴菲特表示“投资的秘诀从未改变。你可以问问自己,首先,你对这笔投资有多肯定?其次,你需要多久达到预想的目标?第三,具体要怎样做?”

在午餐会上,巴菲特谈到,有两笔投资是他认为最值得。“首先是对自己的投资。任何可以提高你能力的投资都是值得的。另外就是对朋友的投资。一个人交往的朋友会塑造他的人生,如我的合伙人芒格。”

作为“股神”,巴菲特的投资会成为整个市场的风向标。“我与证监会签署了一些保密合约,但公司的投资组合依然遵循证监会信息披露的标准。每一个季度我们都需要公开公司的投资组合。然而我认为,交易决定本身其实也是知识产权。这些公告会推高成本。我尽量不公开我们的交易,减少对市场的影响。”(本报综合)

巴菲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