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连驳4份申请 监管倒逼险企差异生存

连驳4份申请 监管倒逼险企差异生存

2017-02-20 00:06: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近3年发放保险牌照222张,经营粗放、产品同质化等被指扰乱市场秩序

□本报记者沈右荣

约束险企资本市场举牌、强调保险公司姓“保”的背景下,中小型险企正迎来差异化的竞争格局。

保监会官网显示,今年以来,保监会审核了10家保险公司筹建申请,6家通过4家被驳回,通过数量接近去年三分之一,而驳回数量与去年全年持平。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4家被驳回公司中有一个共同原因,即“没有论证形成差异化经营理念和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且被列在否决原因的第一条。

上周,一家大型人寿保险公司湖北分公司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出于培育保险市场需要,近年来,监管层发放牌照的节奏较快,但险企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如经营粗放、产品同质化等,还有一些险企沦为大股东提款机及股东融资平台,进而在资本市场疯狂举牌,被指责扰乱了市场秩序。

“市场竞争激烈,部分中小险企长期亏损。”保险业人士王诚贵(化名)说,预计未来监管层会收紧牌照,同时引导险企差异化经营。

中国平安相关人士认为,预计保险牌照发放类似于民营银行,领域细分及、创新、差异化是主要特征,中小险企将实现错位发展、差异化竞争。

保险牌照申请一月驳回4家持平去年

保险牌照这个金字招牌越来越难拿了。

保监会官网显示,今年以来,共审核了10家保险公司筹建申请(不含分公司筹建申请),批准通过6家,驳回申请4家。而去年,20家险企拿到牌照,4家被驳回。

保监会官网显示,2014年以来,保监会审批筹建的财险、寿险、健康险、养老、资管、经纪、保险销售等保险类公司已达222家(不含各地分公司),其中财险24家、寿险17家、资产管理16家、健康险2家、养老公司2家、再保险2家、控股公司1家,上述共计保险牌照65家,而驳回申请的公司仅有13家。

根据保监会披露的保险业经营情况,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去年11月,全国保险机构202家,其中保险集团公司11家、保险公司16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2家、其他公司4家。保险公司中,产险公司80家、寿险公司76家、再保险公司9家。

至于为何一个月驳回的筹建申请占了3年数量的三分之一,一家大型寿险公司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随着保险公司数量增多、市场竞争加剧,个别险企生存变得艰难,亦有个别资本进军保险市场的目的是奔着利用保险牌照获取低成本资金而去,保险牌照沦为大股东的融资工具,这为保险姓“保”埋下隐患。在这种情况下,监管层谨慎放行已成必然。

王诚贵表示,保险产品同质化较为严重,价格战、拼预期收益等导致的恶性竞争时常发生。总体而言,行业仍处在依靠人海战术抢夺业务和市场的粗放经营层次,低层次的竞争水平不仅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也暴露出险企自身风险承担能力不足、开展保险的准备不充分等问题。

长江商报记者逐一查询4家筹建申请被驳回的原因发现,没有论证形成差异化经营理念和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被列在首位,股东净资产、财务状况等排在第二位。

险资持股682家公司28家持股比超10%

近年来,险资在A股市场频频举牌,个别险企通过举牌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饱受诟病。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险资、私募、PE及产业资本并列为A股市场举牌的主力,且险资举牌较为疯狂,仅在去年,险资就在A股掀起两轮举牌潮,万科A、中国建筑、首钢股份等均被险资举牌。

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查询发现,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险资共持有A股682家公司706.09亿股。在持股比例方面,险资在28家公司的持股比达到10%及以上,在16家公司持股比接近或超过大股东持股比(险资持股合计数,可能几家险企同时持股一家公司)。

饱受市场诟病的是险资杠杆举牌,依托保险牌照获得低成本资金,然后通过资本市场举牌,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甚至控股股东。

保险业人士认为,这样的做法有两种后果,一是引发市场及上市公司的反对,二是险企的保险主业缺位,且在举牌关键期不惜提高保险产品收益,加大杠杆,这也为险企自身经营埋下隐患。

中小险企迎来差异化竞争格局

监管层对保险牌照的收放,或是在引导险企差异化竞争。

针对险企加杠杆举牌,监管层出台了系列规定进行约束,如修订《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将保险公司股东分为财务类、战略类、控制类;分别设立严格约束标准,进一步降低保险公司单一股东持股比例上限等。

上述人寿保险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中小险企生产较为艰难,个别险企长期亏损,试图通过举牌等方式牟利的路已走不通了,接下来,这些公司将面临转型。在其看来,市场竞争激烈,在目前的保险市场,大部分中小险企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唯有走差异化、特色化才有出路,而这也正是监管层所倡导和希望的。

长江商报梳理发现,今年以来6家获批的险企,各自特点较为鲜明。

具体来看,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是中国人保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人寿的股东中,顺鑫控股为白酒业巨头,旗下拥有知名度较高的牛栏山二锅头;国富人寿的股东,既有知名PE信中利,也有专门做特卖的知名网站唯品会。

另外,国宝人寿和海保人寿,分别是四川和海南首家本土法人寿险公司。融盛财险具有创新特征。

中国平安相关人士表示,预计未来保险牌照发放类似于民营银行牌照,成熟一家批一家,而成熟的标准,可能是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在其看来,未来,保险牌照的发放将进入细分领域,而险企开展业务依托股东的产业较为明显。

王诚贵也认为,随着险企的增多,差异化竞争格局将形成,依靠特色化形成的“小而美”将会赢得市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