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大力推行“安贷宝” 普惠金融助脱贫

大力推行“安贷宝” 普惠金融助脱贫

2017-02-20 00:06:5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记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携手银行推行“贷款+保险”金融惠民服务新模式

□本报记者 黄芩 通讯员 童前甫

日前,湖北省人民政府向太平洋寿险总公司寄发感谢信,盛赞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积极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开展保险扶贫,持续承保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开办‘安贷宝’小额人身意外保险,为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

受到省政府充分肯定的工作之一 “安贷宝”业务,是近年来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落实中国保监会、银监会的文件精神,携手省内各大银行机构,践行“普惠金融广覆盖,精准扶贫重民生”的神圣使命。以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的拳头产品“安贷宝”为重点,通过“贷款+保险”服务“三农”、小微企业的新模式,为湖北省和谐社会建设、精准扶贫、金融市场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认可和参保群众的一致好评。

推行“信贷+保险”

带来“信心+放心”

宜昌长阳县龙舟坪镇村民彭江华是这种普惠金融产品的受益者。今年55岁的彭江华看准了优良品种生姜的种植生产,但苦于没有资金,一直在小打小闹,赚不了多少钱,他希望能得到信贷支持,加快发展。今年,他下决心要扩大生姜的种植规模,2017年1月到长阳县农商行办理了8万元贷款。有了这笔贷款,彭江华的生姜种植从几亩地的发展到40亩地,成为种植大户,他对未来的成功充满了信心。在办理贷款的同时,也主动花了200元钱办了一份“安贷宝”保险,心里踏实了很多。 “以前,既担心贷不了款,又担心发生意外还不上款。现在既有贷款,又有保险,真好!”贷款给了我们的是资金、实力和信心,保险给了我们的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让人们放心搞生产、谋发展。

像彭江华一样,在全省2016年以来已有28万多农民在办理贷款的同时购买了保险,获得了一百多亿元的风险资金保障。面对生产经营的潜在风险,和地震、洪水、雪灾、车祸、事故等自然意外伤害,借贷人更加坦然。很多农民深有感触地说,风险不说不知道,风险一说吓一跳。我们每个人都是承担风险的主体,应该要有保险保障,再说千分之几的交费比例,交得起,交得值。

中国银行三峡分行一位信贷员小吴说,“贷款+保险”的组合,我们放贷更有信心了,顾虑也减少了不小:过去对意外事故受害者的贷款催收无论是于情、于理、于法,从内部和外部等方面我们都受到很大的压力和阻力,催收的成效和时间很有可能是无限期;现在有“贷款+保险”的普惠金融服务产品,当借款人发生意外事故时,贷款有了着落,如果是贷款已全额偿还或部分偿还的,保险公司将仍按保险金额进行理赔,也就是说多余部分直接向借款人或受益人支付,这样一来就把我们向借款人的贷款催收很好地转化为事故慰问,把“雪上加霜”变为“雪中送炭”,我们的工作好做多了,小保险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

客户“风险+转移” 银行“资金+安全”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7年1月12日8:30,宜昌枝江市工业区一家企业发生锅炉爆炸,正在现场的企业老板徐某当场死亡。徐某于2016年2月4日向中国银行三峡分行营业部借款650万,用于所属公司经营业务。在办理贷款的同时购买太平洋寿险借款人人身意外保险---“安贷宝”产品,保额500万。事故发生的当天,太平洋寿险接到报案,太平洋寿险宜昌中支工作人员连夜赶赴事故现场核查案情,确认事故责任属于理赔范围,并迅速启动理赔程序。2月8日,经总公司审批通过,500万元的理赔金已赔付给法定受益人贷款银行和借款人家属。这是我省所发生的最大一例“安贷宝”赔案,在当地产生巨大影响,更多的企业老板认识到风险的存在和保险的重要,更多的金融机构对“贷款+保险”的推行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2015年4月10日是贷款户荆州石首调关镇万某某家人永远难忘的日子。这天上午,万某某驾驶越野客车在石首到华容的高速上突然发生车胎爆炸,导致当场身故。万某某为缓解现金流的短缺,曾于2014年5月22日在荆州石首邮政银行办理 60万元的贷款。万某某的家人在悲痛的同时,想到了这笔60万元的贷款是一筹莫展:一个家庭失去了家里的顶梁柱,家里开办的企业还怎么经营?以家里目前的情况哪里还有余钱还贷款呀?可是欠银行的贷款不还,自己的信用就没有了,以后还怎么做人呀?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丧事后的第3天,石首邮政银行的行长与太平洋寿险的工作人员送来了一张贷款还款凭证,并告诉其家人借邮政银行的贷款已经还掉了。

谁还了贷款?原来,万某某在石首邮政银行办贷款的同时投保一份“安贷宝”保险。经过询问,万某某的家人才知道“安贷宝”保险是借款人在办理贷款时办的一种小额意外伤害保险,当借款人发生意外,导致残疾或身故无法归还贷款时,由保险公司代为偿还贷款。万某某家的贷款就是由太平洋寿险直接划款归还了邮政银行。再也不用为还贷而发愁了,万某某的家人由衷地感慨:保险真是留爱不留债,幸亏买了安贷宝啊!

2013年3月8日,郧西县景阳乡张某某不幸从楼房上摔落致死。接到报案后,郧西农商银行与太平洋寿险十堰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员一起赶赴张某某老家,向死者家属送去慰问安抚,并以最快的速度将80万元保险身故理赔金赔付给郧西农商银行用于偿还被保险人生前所借的贷款。张某某曾于2012年在十堰郧西农商银行办理80万元贷款业务时,购买了“安贷宝”保险。

这份几千元的保险,竟然解了被保险人的80万元贷款之危,不仅让死者得以安息,家人得以慰藉,农商银行也化解了信贷风险。

这一典型事例引起了《十堰电视台》、《三峡晚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并进行了现场报道。报道认为,郧西农商行与太平洋寿险创新推广的“信贷+保险”模式,对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化解农商行信贷风险,保证信贷资产安全;二是缓解担保人代偿压力,减少意外事故的社会辐射;三是减轻信贷员额外负担,安心做好信用调查和项目评估;四是融洽农商行和客户感情,消除了可能不必要的纠纷;五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地方经济的平稳发展,认为今后应把“贷款+保险”作为防范信贷风险的重要制度来安排。

郧西农商银行负责人表示,“安贷宝”是一个实实在在惠民的好产品,这项业务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贷款保险,理赔及时,不但让逝者得到安息,更能让生者没有后顾之忧,两三千元钱的保费,保障了近100万元的资金风险,实在值得。今后要加大这项保险的宣传力度,真正将支农、惠农的工作落到实处。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太平洋寿险遍布全国38家分公司借款人意险业务总承保金额高达64050亿元,近5500万名客户受惠,累计赔付总额达到17.86亿元。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近五年来共为501491位客户提供了近500多亿元的资金风险保障,共支付“安贷宝”赔款近亿元,单个客户最高赔付金额达到500万元,为1200多位客户偿还了贷款。这些赔付案件的发生,给了我们深刻启示,“安贷宝”切实起到了保障银行资金安全的作用,同时又为贷款人的家庭解决了生活的困境,为担保人免除了后顾之忧,是有效的风险转移手段。

投保“网点+网络”

用户“省心+称心”

近年来,太平洋寿险加强了与省农商行、邮政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的全面合作, “安贷宝电子出单系统”将银行网点与太平洋寿险核心业务系统实施无缝对接,通过系统实现信息自行传递、电脑自动核保、资料即时入库、网点实时出单、客户即时查询。“安贷宝电子出单系统”以其先进、快捷、及时、方便、规范、科学的创新功能和服务模式,在市场上具有领先水平,深受广大农户、员工的普遍欢迎和各级政府、监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2017年1月9日,宜昌市长阳县农商行来了一位叫林桂刚的中年客户,在办理230万元的贷款时,在柜面投保了“安贷宝”保险,不到一分钟,柜面服务人员将打印好的安贷宝电子保单递给了林桂刚。接到保险单后,林桂刚仔细地看了看,高兴地说,我贷款搞承包工程,就是怕出风险,这下放心了。办理安贷宝保险真方便,即时出单,保费低,保障高,划得来,假如有个“万一”,赔款抵贷款,省心又称心。

安贷宝意外伤害保险,是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专为贷款客户设计并由中国保监会批准的国内第一款惠农产品。该保险产品属贷款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其最大特点,除低保费、高保障以外,该产品首次明确贷款金融机构作为第一受益人的法律地位,避免了贷款金融机构在索赔过程中因无明确的法律地位而导致信贷资产受损的情况。贷款农户在保险期间内如发生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或残疾,丧失还款能力时,由保险公司为其偿还贷款,降低贷款农户风险,保障了信贷资产安全。贷款农户只需缴纳几十元保险费,就可获数万元保障,花小钱办大事。

◎ 小知识:

2月17日,中国银行湖北省分行-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500万"安贷宝"现场理赔会在宜昌举行。

图一:太平洋寿险宜昌中心支公司总经理陈福涛向中国银行三峡分行递交350万理赔支票;图二:太平洋寿险宜昌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冯树彦向客户家属代表递交150万理赔支票;图三:客户家属代表向太平洋寿险及中国银行分别赠送锦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