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市人大代表刘子清:勇做全市深化改革先锋

武汉市人大代表刘子清:勇做全市深化改革先锋

2017-02-18 13:30:22 来源:长江商报

推动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等多项改革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周舜尧 通讯员 孙克亮)2月17日,武汉市人大代表、蔡甸区委书记、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主任刘子清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标全市“三化”建设目标,以深化改革促经济发展,从而实现现代化、国际化和生态化的发展目标,是蔡甸区发展的首要任务。

  刘子清说,深化改革既有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建设的外因推动,也有蔡甸区由传统农业向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转化的内因需求。只有深化改革,向改革要红利要效益,做好“破”和“立”的文章,打破固有利益格局,才能补短板、固长板,转劣势、赢胜势。

刘子清说,目前蔡甸区致力于强化产业支撑,优化产业布局,统筹东、中、西部发展,着力打造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蔡甸经济开发区、南屏通航产业园及沉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等“3+1”经济增长板块。针对目标,蔡甸区提出要勇做全市深化改革先锋,并展开一系深化改革动作。

  推进常福奓山沌口一体化发展

刘子清介绍,蔡甸区奓山街与原常福工业园区相邻,与沌口办事处相望,是全省首批31家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之一。

  推动奓山街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分二步走:第一步首先针对蔡甸区工业园区小而全、分散乏力、各自为政、效率低下等问题,从管理体制创新入手,将分散的沌口、常福等园区整合,重塑省级蔡甸经济开发区品牌,实行实体化运行,开发区焕发了新的活力。    

第二步,针对蔡甸经济开发区空间不足,与奓山街区域互相掣肘等问题,结合奓山街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推动沌口、常福、奓山融合发展,实施五六个一体化,即领导一体化、规划管理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项目布局一体化、企业服务一体化、行政管理一体化,按国际标准打造新的蔡甸经济开发区。

  融合后的蔡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奓山街)设立5个派驻分局,负责招商引资、集中审批和综合执法等业务,基本实现了“服务不出社区,审批不出街”;制定务实高效的“三定”制度,进一步精简了人员和机构;探索财政管理新模式,赋予经济发达镇充足的财务自主权,区级财税所得大头归经济发达镇所有,土地出让金实行5:5分成,保证其自我开发,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改革

刘子清介绍,2017年,为打好沉湖国际湿地这一名片、有效推进沉湖湿地的保护、开发和利用,蔡甸区将对沉湖湿地区域所在的消泗乡与洪北管委会、区林业和旅游局管理的马号林场、船沟林场,区农委管理的沉湖渔场进行整合,成立蔡甸区沉湖湿地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区政府所属正处级事业单位)。

整合后,整个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除1121.2亩缓冲区域外,其余全部在整合区域内。此项改革有利于统筹规划利用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旅游资源,进一步擦亮蔡甸区生态旅游品牌,可以集中力量,在加强对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的基础上,加大利用和适度开发力度,加快整体打造沉湖国际旅游度假区的步伐,带动和促进蔡甸区西南部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

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

2016年,蔡甸区被确定为全省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三个试点地区之一。

“我们按照全区村集体资产的不同特点,有代表性地选择了9个村,分别按照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型、集体资源折股量化型、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折股量化型三种模式。”刘子清介绍,蔡甸区通过改革,创新了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促进了基层民主管理、开辟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新途径、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

其中,蔡甸街华林社区股份合作社与武汉联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2亿元,建设了长江大学武汉校区配套项目华林学生公寓及美食一条街,合作社年收益可达800万元。大集街大集村改革当年即分红,社区股份合作社从全年120万经营性收入中拿出79万作为红利发放给全体股民,最多的每户能获得分红3600元。

推进行政审批3.0改革 探索容缺容错审批制度

刘子清介绍,蔡甸区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流程最简、审批时限最短、审批服务最优的要求,结合行政审批3.0改革,依照减环节减时限减费用、宽审批严监管强服务的原则,对全区重点工业项目以及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参照重点工业项目管理的其它重点建设项目,积极探索推行容缺审批,改变互为前置的审批流程,打造重点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过去一些项目的行政审批流程耗时长、手续繁琐,而且互为前置,部分资料不全导致后来审批流程无法进行,浪费了项目方较长的宝贵时间。蔡甸区实施“容缺审批”后,项目业主在办理土地手续的过程中,可以同时在相关审批部门的指导下,开展行政审批预审工作。

刘子清说,实施容缺审批体制改革,极大调动行政审批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审批机关变“坐等式”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项目所在街乡(园区)也提前主动介入,加强服务和监管,促进全区上下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帮办代办服务机制,优化了全区的投资环境。

据介绍,蔡甸区还将把容缺审批体制改革与容错免责改革结合起来,保证改革创新的“领头羊”不成为错误“替罪羊”,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打气,激励干部大胆闯、大胆试。

同时,改革针对国企改革政企不分、政资不分、投资监管不力等问题,深化五大国有企业改革,实行脱钩断奶去官化,制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落实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刘子清说,2016年蔡甸实施了索河镇和玉贤镇撤镇设街改革。这项改革目的,旨在进一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职能转变,推动就近就地新型城镇化,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品质化,让农民变市民,更多的享受到现代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实现共同富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