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红有软件高比例研发投入成“双刃剑”

红有软件高比例研发投入成“双刃剑”

2017-02-17 07:54: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科研经费一度占到企业营业收入的23.6%,当年净利润亏损1361万元

□本报记者 黄聪

随着红有软件(870833.OC)的挂牌,新疆地区新三板企业达到100家,稳居西北五省区新三板企业数量的第二位。

2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告显示,红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红有软件)挂牌申请获得批准,并于当日挂牌。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公司公告发现,红有软件2015年度营业收入为1.11亿元,净利润却为-1361.7万元。同时,2015年研发支出为2628.34万元,占到营业收入的23.6%。

“研发投入过高无疑会成为企业盈利的双刃剑。”2月16日,北京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副总经理乔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若软件研发投入过高,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当期利润。但投入过低,从长期来看,关系到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这其中的关键在于投入是否能形成未来相应的回报。”

不过,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业内人士陈文博则对此表示乐观,他认为红有软件背靠新疆数字油田和智慧城市信息系统设计,其未来前景可期。

科研投入高,净利润出现负数

红有软件成立于2007年11月28日,是一家以石油企业和政府信息化研究、设计、开发和运维等服务为主营业务的计算机软件企业,拥有在石油行业和政府机构服务多年的研发队伍和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

红有软件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3年1月,公司承担了“智慧城市项目-城市信息多层次智能分析和决策支撑中间件研究与系统建设”课题,该课题系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2016年1-6月、2015年度和2014年度公司为该课题分别发生研发支出356.22万元、1509.54万元和1128.14万元,均计入管理费用,但与该课题相关的政府补助按规定计入了营业外收入,致使公司营业利润出现较大亏损。

科研投入也一度使红有软件净利润出现负数。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公司公告发现,红有软件2014年度、2015年度和2016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45亿元、1.11亿元、4447.7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08.91万元、-1361.70万元、404.78万元。同时,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6月研发支出分别为2411.20万元、2628.34万元和356.22万元。

红有软件解释说,公司承担863计划属于偶然事项,虽然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出现亏损,但该项目已结题,因此,对公司未来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不存在影响。

依靠高新技术或成发展保障

对研发费用这一项目,不少企业可谓又爱又恨。

乔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若研发投入过高,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当期利润。但投入过低,从长期来看,又会影响到企业创新活力、科研能力及接单能力,关系到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从数据上看,红有软件2014年和2015年的研发支出,分别占到了营业收入的16.6%和23.6%。乔楚认为,一般来看,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5%会使企业富有很强的竞争力,超出了这一范围,则需看巨额的投入未来是否能形成相应的回报。

陈文博则对此表示乐观,他认为红有软件背靠新疆的数字油田和智慧城市信息系统的设计,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未来前景可期。

主办券商兴业证券推荐报告显示,通过查阅公司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以及会计凭证、账簿,2016年1-6月、2015年度和2014年度,公司经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9.99%、99.88%、99.95%,主营业务突出。

陈文博认为,红有软件主营业务面向的客户为大型油气田企业和市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客户有相对集中的特点。“尽管公司在软件领域专业化程度高,客户也较为稳定,但一旦出现波动,对公司影响深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