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营造优良法治环境 吸引民营资本

营造优良法治环境 吸引民营资本

2017-02-17 07:54: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市人大代表范礼奎——

本报讯(记者 刘迅)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创新招商方式,面向全球聘请招商大使,重奖招商功臣,设立招商引资投诉处理中心,对损害投资软环境的行为零容忍。对此,武汉市人大代表、武汉市委法治办专职副主任范礼奎建议,法治环境是招商引资的重要优势,应在武汉市广泛开展基层法治创建。

范礼奎举例介绍,新加坡面积没有武汉大,除区位优势外,其投资成本较高。但新加坡能吸引世界大企业落户,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法治环境,这是招商引资的重要优势。

“武汉的发展需要各方共同营造良好的投资软硬环境,其中法治环境是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环境。”范礼奎说,近年来,武汉的法治环境不断改善和优化,但与打造“最受投资者欢迎的城市”、“创业乐园”的标准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基层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理念不强、能力不足。

“从我的经验来看,有的基层干部法治理念不强,仍存在‘拍胸脯保证、拍脑袋决策’;一些行政人员不敢执法、不会执法,缺乏严格规范执法的能力,甚至有时不作为、乱作为,一些招商招来的企业几年落不了地。有些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和方式破解难题的办法不多。”

范礼奎说,有的基层人员有顾虑,一搞法治发展就会慢下来,这是法制意识淡薄的表现,“凡事从一开始依法依规入手,既规范又省事,相反,很可能推倒重来,还误事。”

他建议,武汉的发展机遇里,应把发展法治环境作为重要优势来打造。只有安全的法律保障、稳定的政策运行、良好的公共服务,对民营资本才有吸引力。这些公共产品,只有通过持续的法治建设来推动。

范礼奎建议,在全市广泛开展基层法治创建,通过这一平台,全方位提升基层执法人员和基层干部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水平,全方位督促所有基层执法部门、一线服务单位落实严格规范执法要求。同时通过基层法治创建,形成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和正循环,为想干事者保驾护航,对不作为者依法问责。

只有安全的法律保障,稳定的政策运行,良好的公共服务,对民营资本才有吸引力。这些公共产品,只有通过持续的法治建设来推动。——范礼奎

武汉市政协委员邝远平——

扩充产业投资基金“大池子”

为项目招商提供金融支持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王碧涛)“过去坐地招商的时代已经结束,必须寻找新模式,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昨日,武汉市政协委员、华人集团董事局主席邝远平建议,资本招商时代正在崛起,应通过各种方式使全市产业引导资(基)金规模达到新高度,为招商提供金融支持。

邝远平说,按照以往经验,建一个管委会,盖好厂房,把各行各业人才、技术引入,以土地财政作为顶层设计,以廉价甚至倒贴式的工业用地作为“核心武器”,实际上收效甚微。

“坐地招商的时代已结束,必须寻找新模式。”邝远平说,一些企业落户园区前提出先决条件,要求政府成立产业引导基金。通过政府信用实现利益捆绑,以股权方式通过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运作,力争全市重点产业引导资(基)金规模达到新高度,为招商提供金融支持。

坐地招商的时代已结束,必须寻找新模式。一些企业落户园区前提出先决条件,要求政府成立产业引导基金。通过政府信用实现利益捆绑,以股权方式通过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运作,力争全市重点产业引导资(基)金规模达到新高度,为招商提供金融支持。——邝远平

把招商引资纳入全市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体系,定目标、下任务,把考核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动真格、较真劲,对措施不得力、工作不到位、任务未完成的单位和个人应予以严肃问责。——李记泽

政府招商主管部门应成立督察组,定期对招商项目进行回访,切实看一看最开始的承诺是否兑现、引进的项目责任方是否满意投资环境,让引来的企业能够踏踏实实在武汉市发展壮大。——陈新民

武汉市在做招商引资的时候,要引入更多法人企业,让企业把所得税留在武汉,才这样能更好地促进武汉市经济的发展。——罗涛

市政协委员罗涛、李记泽、陈新民——

“引资”更要“引税”

鼓励金融机构帮助民企融资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各地都在招商引资,不仅仅是要把大企业、世界500强引进武汉市,还需要引入更多的法人企业、把企业的税收留在武汉,这样才能更加促进武汉市的经济发展。”武汉市政协委员罗涛建议,在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中,要更加重视“引税”。

招商要“引资”更要“引税”

罗涛说,招商引资也分很多种,现在大型企业在不同的地域有生产中心、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等不同的分工,武汉市在做招商引资的时候,要引入更多法人企业,让企业把所得税留在武汉,才能更好地促进武汉市经济的发展。罗涛表示,国际上就有这样的先例,大型企业将生产中心放在生产成本低廉的地域,而把利润留在了自己的“大本营”,这对生产中心所在的城市是非常不利的。

招商引资政策要落到实处

武汉市政协委员李记泽建议,把招商引资纳入全市年度绩效目标考核体系,定目标、下任务,把考核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动真格、较真劲,对措施不得力、工作不到位、任务未完成的单位和个人应予以严肃问责。

李记泽说,要做好招商引资的后续服务工作,认真整治“庸懒散慢”、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等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环境的问题。同时,优化招商、立项、建设审批流程,提升项目落地开工率。对阻碍项目落地、影响招商环境的应零容忍,坚决予以问责。同时严守政府诚信,对确因重大特殊原因不能兑现的,一定要拿出更好的调整措施予以弥补。

武汉市政协委员陈新民也建议,政府一定要兑现招商之初的各种承诺。

“一旦最初的承诺不能兑现,已经落地的招商项目在扩大经营时也会转移项目所在地,最终到外地‘开花结果’。”陈新民建议,政府招商主管部门应成立督察组,定期对招商项目进行回访,切实看一看最开始的承诺是否兑现、引进的项目责任方是否满意投资环境,让引来的企业能够踏踏实实在武汉市发展壮大。

鼓励金融机构帮助民企融资

李记泽表示,目前,武汉市招商引资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比如,民营经济发展滞后,民营经济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徘徊在42%左右,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也远远落后于沿海发达地区。这表明,武汉市“招商引资、聚商育商不够。”

在外商、内商的引进上,李记泽形象地比喻要“儿子女婿同等对待”,招外商好比招女婿,重内商好比养儿子,既要待好女婿,又要养好儿子,不能招了女婿忘了儿。应树立“招自己的商也是招商”的理念,鼓励和支持本土企业扩大投资,加快培育新动能、产生新效益,把现有企业做强,把现有项目做好。同时,把引进优秀人才、先进技术和管理办法纳入招商引资工作范畴,推进招商引资全面发展。

对此,陈新民认为,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存在一些短板,让银行不能放心贷款给民营企业,这样往往会形成恶性循环,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出台政策,让银行敢于“借钱”给民营经济“造血”,形成良性循环,也有助于为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环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