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欧盟将挑战美国“边境调节税”

欧盟将挑战美国“边境调节税”

2017-02-15 09:01: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若美国败诉,将遭受每年约3850亿美元的贸易报复

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共和党人就将此视为一个千载难逢的美国税改机会,并把“边境调节税”作为该税改计划中的关键内容。

据英国媒体的最新报道,针对这一行为,欧盟委员会的律师团以及美国其他贸易伙伴已经开始着手在世贸组织(WTO)对美国这一边境调节税进行法律诉讼的准备工作,如果欧盟真的起诉美国,则将成为WTO历史上最大的案件。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表示,欧盟将针对美国的边境调节税提议或任何其他人为制造的贸易壁垒做出反击,“如果有人以违反我们利益或违反国际规则的方式行事,那么我们也有自己的机制进行回应。”

彼得森国际经济学研究所(PIIE)世贸组织贸易争端专家布恩则指出,如果美国败诉,将遭受每年约3850亿美元的贸易报复。

欧盟将在WTO挑战美国边境调节税

边境调整税一般是指一国对其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同时将豁免其国家厂商的出口税。共和党将特朗普的执政当作契机推出此边境调节税改革,而美国美国众议院议长瑞安以及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布兰迪则是整体税制改革方案的主要倡导者。

共和党对于边境调解书的讨论由来以及原因是,包括欧盟在内的许多美国贸易伙伴所使用的是增值税(VAT)系统,而美国使用的是个人所得税系统,这看起来是让对美出口的国家享受到了15至25个百分点的不公平税率优惠。而按照欧盟相关商业团体方面的测算,这一边境调节税相当于对欧盟商品征税增加20%,如同贸易战开打的前兆。

虽然相关议案尚未进入起草阶段,包括欧盟在内的美国重要贸易伙伴已经深感不安。此前特朗普团队在执政后频繁对欧盟的批评也加剧了美欧这一传统伙伴之间的紧张情绪。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此前在华盛顿会见白宫官员时警告特朗普政府最好少管欧洲政治,先顾好美国再说。与此同时,在特朗普当政时期,美欧这一传统盟友关系将转型为更加务实和交易性质的关系。

此次,就边境调节税问题,欧盟方面主管贸易等事务的卡泰宁亲自向媒体放话称,欧洲想避免同美国打贸易战,毕竟这对全球经济来说都是灾难性的,但如果美国实施边境调节税,欧洲也必将反击。

“我们在欧盟内部有法律安排,在全球也有WTO系统,我们希望在贸易问题上尊重全球法律基础。”卡泰宁表示。

布恩认为,这样规模的案件,如果美国败诉将令其每年遭受3850亿美元左右的贸易报复,这个数字比目前最大的WTO应诉案件还要大100倍。

一位常驻日内瓦的资深贸易官员则表示:“我们的初步判断是,这(边境调节税)肯定不会符合WTO法规。”

布兰迪日前回应称,他认为这一边境调节税在WTO面前站得住脚,然而大部分专门从事WTO贸易诉讼的律师却不这么看,并且认为这一边境调节税将违反包括《关税和贸易总协定》第3条在内的众多条例。

《关税和贸易总协定》中早有规定,即允许一国对进入其国家的货物征收关税,但在涉及内部税收例如销售税或所得税时,不允许该国在进口商品和国内商品之间,给予国内商品优惠待遇。

特朗普举棋未定

该税种提议一经推出,就已在美国国内引起混乱:边境调节税如同对美国50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逆差征税,虽然将在短期内提高政府收入,敦促美国制造业回流美国建厂,在税务上有利于美国出口向导性企业,却将重创依赖进口商品的零售商以及炼油商等企业,并且将推高美国通胀,使得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加油时都能立刻感受到税改的冲击。

譬如,该边境调节税将有利于美国建立更多钻井厂和炼油厂帮助美国扩大原油生产,总体上有助于通用电气等企业消除美国制造产品所面临的劣势,而上述企业也加入了一国支持边境调节税的联盟;但包括沃尔玛、耐克在内的公司则加入了反对者联盟,并指出该边境调节税将造成消费者价格上涨。

特朗普尚未正式表示他将支持这一计划。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他认为这一调节税的想法太复杂,不过其团队人员最近则指出,在应对美国个人所得税系统让对美出口的国家享受了不公平的税率优惠方面,该调节税的确是一种方式。

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团队认为,可以简单地实施进口关税来提振美国制造业,而该关税可以总统行政命令的方式颁布施行。

此前有经济学家测算,按照特朗普选战中的经济计划计算,对美进口的商品征收20%关税,这意味着美国贸易赤字下滑2%(相当于4000亿美元),即美国贸易赤字完全消失,从而令特朗普的大规模减税计划得以实施,并同时进行经济刺激计划。

而瑞安则指出,目前这一总额达2万亿美元、针对进口产品的税收政策,是美国国会能够为特朗普的大规模减税政策买单的唯一途径。

(第一财经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