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英外交大臣为何偷偷放弃美国国籍

英外交大臣为何偷偷放弃美国国籍

2017-02-13 08:23: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6年5411名双重国籍人士放弃美国国籍,连续四年刷新纪录

□本报记者 肖雨琴 综合报道

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名单显示,2016年,有5411名双重国籍人士放弃了美国国籍,成为了1990年以来放弃人数最多的一次,英国外交大臣约翰逊也在这个名单中。然而据英国媒体报道,约翰逊这次放弃美国国籍不是出于政治原因,而是因为受不了美国国税局的征税。

在美国税收制度惹争议的同时,微软公司每年逃税15亿美元的消息同样引发关注。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若不修改税制,企业“合法避税”的现象将愈演愈烈。

美国征收“全球所得税”

现年52岁的约翰逊因父母工作原因出生于纽约,5岁时离开,他拥有英美双重国籍。按照美国的规定,就算没有生活在美国,拥有美国国籍的人士也需要根据他们在全球范围内的收入(worldwide income)向美国政府缴纳所得税。据税务专家统计,约翰逊可能因为出售在英国的住宅欠了美国政府5万美元的税费。

早在2014年,还是伦敦市长的约翰逊在纽约访问时就表示过对美国国税局的不满,指出自己缴纳的税费比起在美国生活时要交的税还多。

约翰逊抱怨称他出售了在英国的第一所住宅,美国国税局却“用税单追着我”,“简直难以置信”。在被问到是否会就出售的住宅向美国交税的时候,约翰逊称:“为什么我要交?我在5岁之后就没有住在美国了。”但据报道,约翰逊最终还是解决了对美国的欠税问题,但补交的金额并未对外公布。

据美国媒体报道,去年共有5411名美国公民放弃美国国籍,这是连续四年刷新纪录。这份由联邦财政部国税局提供的弃美籍报告公布了每个季度放弃美国国籍的人数和个人姓名。2016年,放弃美国国籍的人数比2015年的4279人大幅增加了1132人,成为有史以来放弃美国国籍人数最多的年度。值得注意的是,9日公布的这份报告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放弃美国国籍的人数比2015年同期多了近一倍,而特朗普当选总统就是在去年第四季度。这表明,有些人讨厌特朗普,宁愿快速放弃美国国籍。

2008年,放弃美国国籍的人只有231名。2011年之前,每年放弃美国国籍的人数也不到1000人。到2010年,美国政府出台了所谓“肥咖法”(FATCA)后,由于该法令许多持双重国籍者的海外财产“无所遁形”,因此迫使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考虑放弃国籍。2014年,“肥咖法”正式施行,公报显示当年放弃美籍人数激增到了3415人。

放弃美国国籍人数连续四年刷新纪录

微软每年

“合法避税”15亿美元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一项调查显示,微软公司设在美属波多黎各的分公司只有177名员工,2011年的销售额竟然高达40亿美元。耐人寻味的是,由于波多黎各实行的税制不同于美国50个州,微软公司每年因此可以“节省”大约15亿美元的税款。

知情人士举例称,微软公司先把某项版权出售给波多黎各分公司,由后者生产相应的软件产品,再把该软件产品“进口”到美国本土,由此就能让销售额出现在波多黎各分公司的账面上,从而享受较低税率。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微软公司的这一做法“完全合法”,且“相当普遍”。不少拥有较高品牌价值、专利和版权的硅谷企业,往往会把分公司设在低税制的地区,从而减少应纳税款。

根据美国国会的这项调查,微软公司正是通过转移业务的手段,把美国分公司的47%销售额转移到波多黎各分公司。

美国硅谷企业的这类“节税”手段被曝光后,引发不少质疑。据一些分析师估算,美国财政每年因此损失至少1000亿美元的税款。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专家艾伦·奥尔巴克认为,如果不修改税制,今后这类企业“合法避税”的现象还会愈演愈烈,“这是本国税制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美国

“最古怪”税法盘点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新一年的报税季节已经到来,不少美国民众都开始整理来自银行和经纪公司的文件。不过美媒统计称,有些州税看起来很怪,让人吃惊。美媒列举了几种“最怪”的税:

密苏里单身税

密苏里对单身男子每年收税1美元——长期在该州居住者总共要多花30美元。

在南卡罗莱纳州,有执照的肉类加工商如果加工一头死鹿并捐给慈善机构,可以减税50美元。如果能加工并捐出20头鹿肉,就可以减少报税1000美元。

南卡罗莱纳

为慈善机构捐赠肉类减税

第一次世界大战1918年结束,一战最后一名军人在2011年去世。但阿拉巴马州纳税人仍在为南北战争邦联退役军人纳税:南北战争1865年结束,当时的最后一名军人几十年前已经死亡。

阿拉巴马邦联退役军人税

夏威夷“特殊树”减税

夏威夷州以自然风景出名,税法中也有一条反应这一点:维护“特殊树”可减税3000美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