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银行业务分拆上市 补足资本新渠道

银行业务分拆上市 补足资本新渠道

2017-02-13 08:23: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弥补中间业务市场化不足短板,业务分拆成子公司模式加速

 □本报记者 沈右荣

沉寂许久的“银行分拆上市”再起波澜,在金融混业背景下,分拆成子公司模式正显加速之势。

继去年6月中国银行分拆出中银航空租赁成功登陆H股后,1月17日,交通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向香港联合交易所呈交上市申请,将交银国际分拆并于主板独立上市。

事实上,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中信、光大、浦发、兴业等多家银行在推动业务分拆,涉及资管、投行、融资租赁、信用卡、理财等业务。

“理财、信用卡等业务市场化程度较高,竞争更为激烈。”上周,一家上市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理财、资管、投行等已成为银行利润增长的扛旗业务,但基于银行自身机制所限,要想做大做强存在难度,分拆后则可大展拳脚。

2月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冀志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除上述因素外,按照相关规定,投行、资管等不属于银行业务,分拆出来则可绕开监管,通过集团控股子公司运营更为便捷。

而民生证券研究院一研究员则表示,银行中间业务做大做强离不开资本支持,分拆业务独立上市,一方面可以开拓补充资本金的新渠道,另一方面则可重塑银行整体估值。

中国银行子公司分拆上市促多家银行“跟风”

在中国银行子公司中银航空租赁拆分后成功在H股上市的诱惑下,多家银行寻思进行业务分拆。

1月16日,交通银行公告称,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已向香港联合交易所呈交上市申请,申请交银国际的股份于港交所主板上市及批准买卖。

交银国际的股份发售规模将不超过扩大股本约28%(全数行使超额配售股权),建议分拆上市后,交通银行对交银国际仍然保持绝对控股地位,交银国际仍然属于公司的附属公司。

公告显示,早在去年,交行就酝酿将交银国际分拆后独立上市计划。去年8月25日的董事会和10月28日的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了这一议案。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银行业务分拆成为近年来的热门话题。2015年,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态,银监会将积极探索银行业部分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深化事业部制改革,推进专营部门改革。

此后,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先后计划进行理财、信用卡等业务分拆,成立相应的子公司。

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光大银行董事会同意全资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中信银行董事会审议同意开展信用卡业务公司化改制,拟由中信银行和中信银行子公司出资共同设立中信信用卡公司;浦发银行宣布以全资子公司的方式设立浦银资产管理公司;兴业银行董事会同意设立兴业数字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上述4家银行相关业务子公司设立、运营进展情况如何,至今未见消息发布。

2月10日,长江商报记者从上述4家银行其中一家的相关人士处得知,目前,该行业务分拆成立子公司确实获得董事会批准同意,不过截至目前尚未见总行发文。该人士称,业务分拆设立子公司事项,需要由总行申报,监管部门批准同意才能实施。

多家银行人士表示,随着中行、交行业务分拆后迈步资本市场,上述4家银行业务分拆成立子公司的步伐将会加快。

市场化程度不足,银行中间业务发展遇尴尬

银行将业务分拆组建子公司的背后,或与相关业务发展不理想、市场化程度不足存在关联。

上周,一家股份制上市银行相关人士向透露,该行业有意将理财业务分拆出来,成立资管子公司。

该人士称,近年来,利率下行,利差收窄,靠吃利差运营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在此现实情况下,银行面临转型,发展中间业务成为重中之重。如今,已经进入大资管时代,理财成为各家银行发力方向。

“行里也成立了理财事业部,但发展并不理想。”该人士说,该行在产品设计、理财资金投向方面不具优势。究其原因,他认为是缺乏真正的人才。

“薪水低了,优秀人才不会来,但要想提高薪水,理财事业部又没有自主权。”上述人士说,事业部曾制定多项发展计划,但大部分受银行机制所限,未能实施。

在其看来,如果理财事业部分拆出来成立子公司,除了原先银行的资源可以继续享受,更主要的是,子公司享有一定的自主权,不用事事听命于银行,这将会使子公司的理财业务能依据瞬息万变的市场动态而迅速作出反应,踏准市场节奏,进而提升竞争力。

一家银行网络金融部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大资管时代,理财成为大部分客户的首选,竞争相当激烈。除银行业自身外,保险、证券、信托、基金以及资管等均在抢食这块蛋糕。此外,互联网金融公司也纷纷涉足其中。相较资管公司,银行体系内从事理财的部门,在人、财、物等资源配置上没有自主权,其产品设计、营销、风控等对银行的依赖性较强,市场化机制缺乏,想要做大做强存在困难。

亦有银行人士认为,目前,银行业转型在即,部分银行仍在进行业务扩张,加上行业整体业绩下滑,这些对银行自身资本金的消耗较大,要想加大理财等相关业务投入,必须补充资本金。而分拆上市后,子公司成了银行新的资本补充渠道。通过分拆上市,将能为银行获得低成本资金,进而推动相关业务快速发展。

“就像直销银行,银行体系内的直销银行,起初都很兴奋,但在经历3年发展后回过头发现,还是太慢。”一家城商行人士说,受银行机制所限,直销银行发展遇到了瓶颈,无奈只好申请独立法人牌照,分拆出去。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全国超60家直销银行,均不同程度存在产品业务单一、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问题,与手机银行、网银没什么区别。

业务分拆或将增强银行融资能力

通过业务分拆、打破发展瓶颈,弥补市场化程度不足缺陷,或将增强银行融资能力,进而进行估值重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冀志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银行靠吃利差运营的时代已经过去,而在混业经营的驱使下,中间业务如信用卡、投行、资管等业务成为发力方向。不过,按照中国商业银行法的规定,资管、投行等业务不属于商业银行业务范围,进行业务分拆成立子公司,通过金融控股方式就能绕过监管。在其看来,未来,银行将非商业银行业务进行分拆将会加速。拆分的业务,主要为信用卡、投行、资管、互联网金融以及直销银行等。

冀志斌认为,起初,不少银行内部设立投行部、资管部等部门试水这些业务,因受制于银行自身局限,这些业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如今分拆独立,银行打破自身机制枷锁,为投行、资管等业务快速发展释放机制能量。

当然,也有研究人士认为,银行纷纷业务分拆成子公司,其目的在于补充资本金。在行业整体业绩下滑、不良上升的环境下,银行需要补充资本金,而想通过定增等方式再融资,无论是在H股还是在A股,都变得越来越困难。反观分拆业务组建子公司上市,将更利于银行获得低成本的资金。

银行业人士认为,分拆业务子公司独立,脱离捆绑模式,更利于风险隔离,可以将破产风险隔离在银行外部。此外,较强的对立性将使得分拆出来的业务回归本原,打破刚性兑付。

“整体来看,分拆业务独立上市,将会重塑银行估值。”民生证券研究院一研究员说,在金融混业经营背景下,无论是对银行还是对业务本身,都将具有促进作用。

当然,并非所有的银行及业务都适合分拆成子公司模式。

上述股份制上市银行相关人士认为,分拆出去的业务必须是经过抚育达到相对成熟状态,能够实现自给自足,且享有的资源可以支撑其可持续发展,这样的业务才有可能做大做强,实现与母行的协同。否则,将会在激烈竞争中处于劣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