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今年将投805亿元发展交通

湖北今年将投805亿元发展交通

2017-02-13 08:23: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力争19个项目实质性开工,确保年底已建和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500公里

□本报记者 徐靓丽 刘迅

在连续3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过千亿之后,湖北交通建设迎来“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今年,除全面完成灾后重建“百千万”工程外,还将确保年底已建和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500公里,加快推进青山长江大桥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

日前,湖北省召开交通运输工作会,会上推出了2017年湖北交通发展的重大举措,将进一步改善城市、农村交通状况,让居民享受便捷、安全的交通出行条件。

此外,1月19日交通运输部举行2017年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为改善全国交通端出大餐。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介绍,2017年中国交通瞄准11件实事,将持续推进交通运输公共服务新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新需求。

湖北

已建和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将突破7500公里

湖北省交通厅厅长何光中在2017年湖北“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湖北省公路总里程位居全国第三,达到25万余公里,群众出行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国省干线直达县乡,农村公路通村到户,行政村客车通达。

根据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2016年湖北省强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省交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达1010亿元,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元。其中高速公路382.3亿元;普通公路428.6亿元;港航66.5亿元;物流站场132.6亿元。

何光中在1月12日召开的湖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上介绍,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湖北省交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5亿元,其中高速公路300亿元,普通公路340亿元,物流站场90亿元,水运建设75亿元。建设一级公路400公里,二级公路8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0公里,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000公里。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百千万”工程。干线公路超限率控制在3%以内。ETC“一站式”服务网点突破4000个,用户达260万户。公路水路管养水平不断提升,高速公路PQI平均值达到92以上。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改革、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绿色智慧交通建设取得新成效。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何光中要求,2017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契机,突出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二是以“重点项目开工年”为载体,突出抓好重大工程建设;三是以交通精准扶贫脱贫为目标,突出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四是以加快构建长江黄金水道综合立体交通走廊为重点,突出抓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五是安全生产为最大民生,突出抓好质量安全监管;六是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突出抓好交通运输治理能力建设;七是以创新驱动为主引擎,突出抓好绿色智慧交通建设;八是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尺,突出抓好行业自身建设。

具体涉及到民生方面,力争武深高速嘉鱼北段等19个项目实质性开工,确保2017年底已建和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500公里;加快推进宣鹤高速、青山长江大桥、普通国省道、客货运站场建设;着力推进干线公路外通内联、农村公路通村畅乡;支持大别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幕阜山区加快实施一批资源路、旅游路、产业开发路改造建设;持续推进城市公交进社区、小区、城市新区,不断提高城市公交的覆盖率;有序取消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建立承包费集体协商与动态调整新机制,大力推进公司化。在进行一系列建设的同时,以安全生产为最大民生,省级财政投入50亿元,基本完成国省道、县道、乡道及通客车村道的安防工程建设。

武汉

2019年建成青山长江大桥打造城市第四环

枣潜高速荆门北段、鄂咸高速等8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白洋、石首等9座长江大桥“激战正酣”;汉江五级枢纽开工兴建……新年之际,湖北交通建设项目的工地一片火热。

2月3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武汉青山长江大桥施工现场看到,该桥南、北岸2个主塔正在抓紧施工,相比记者2016年10月探访时已“长高”不少。承建方中铁大桥局青山长江大桥项目经理刘承亮介绍,目前主塔施工已完成了20%。

刘承亮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北主塔的20号主塔墩钢围堰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大小,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最重的哑铃型钢围堰。青山长江大桥位于天兴洲洲尾,是武汉长江上第11座大桥、四环线上重要的过江通道之一,也是连接武汉市六大新城组群的复合型交通通道。

该桥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钢箱及钢梁结合梁斜拉桥,采用先进的双塔双索面全漂浮体系,全长7548米,桥面宽48米,双向8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该桥预计2019年建成,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优化武汉“环线+射线”路网结构,对缓解武汉过江交通压力、增强武汉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打造中部地区现代物流基地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像青山长江大桥这样的重点工程推进,是湖北省今年交通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湖北省交通厅今年将通过简化程序、优化服务,交叉作业、并联作业,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启动一批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港口航道、综合客货运枢纽等重点项目,力争完成高速公路“十三五”计划建成项目的前期工作。

全国

2017国家交通发展

瞄准11件实事

徐成光介绍,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通运输发展目标和“十三五”脱贫攻坚要求,经广泛征求意见,交通运输部确定了2017年11件交通运输更贴近民生的实事。

11件实事分别是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贫困地区7000个建制村通硬化路;提高长江干线航道公共服务水平;实施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万公里;实施乡道及以上公路危桥改造1800座;实施完成400公里干线公路地质灾害处治;新增通客车建制村4000个;开展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工程,启动50个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建设;实施服务船员“口袋工程”,新增30万用户,服务船员总数达到120万;推行机动车驾培机构培训服务模式改革覆盖率80%以上;基本实现跨省大件运输网上并联许可;道路客运联网售票实现二级以上客运站覆盖率90%以上。

徐成光表示,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有序提升农村公路网通达广度和深度;实现长江黄金水道功能显著提升;基本完成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改造完成现有国省道危桥和县乡道中急需改造的危桥,努力缓解桥梁承载力与公路通行能力不相适应的矛盾,提高公路桥梁运行安全保障能力;完成普通国省道灾害易发路段中灾害严重路段的改造,提高公路抗灾能力,保障行车安全;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客车,使农村公路真正地“运营好”,为农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建立一体化城乡客运服务网络;改革传统机动车驾驶培训服务模式,促进提升驾驶员培训服务品质,到2018年实现覆盖率10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