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德国或成特朗普下个贸易惩罚目标

德国或成特朗普下个贸易惩罚目标

2017-02-07 08:41: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被指巨额贸易顺差是“以邻为壑”及控操纵欧元汇率

自从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德国的经济官员们一直没有确定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言一行可能对德国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甚至“2016年德国贸易顺差再创新高,达到2970亿美元”的消息也没有在德国激起更多喜悦之情:此前特朗普已对德国汽车制造商发出开征35%的关税威胁,而近日来自特朗普身边近臣对于德国的巨额贸易顺差是“以邻为壑”以及“操纵欧元汇率”的批评,更令德方提高警惕。

美国战略预测智库Stratfor则在最新一期简报中点破德方更深层次的忧虑:尽管特朗普方面可以叫嚣对德进行贸易执法,但在国际贸易法的框架下,其可以施展的空间毕竟有限,而特朗普方面对于欧元的攻击有可能扩展为对整体欧元区的攻击,并引起区内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回潮,这才是真正令德国感到焦虑的。不过为了避免成为美国下一个惩罚性贸易措施目标,“德国将采取措施保卫其巨额贸易顺差”。

美国指责德国操纵欧元汇率

在德国IFO经济研究所的2016年贸易顺差数据出炉后,德国并没有像往常那样对其巨额顺差显露出引以为豪的情绪。

上述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6年德国贸易顺差再创新高,达到2970亿美元,而美国在2016年的贸易逆差为4780亿美元。

然而特朗普方面看到的并不是德国产品的竞争力,而是欧元的走弱对德国出口的利好。

候任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在1月31日表示,欧元目前被“严重低估”,这损害了美国和欧盟其他成员国利益,这种剥削造成了德国与美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的贸易不平衡现状,且其原因是德国操纵欧元汇率。

德国总理默克尔随即表示,德国不会操纵欧元汇率,欧元汇率属于欧洲央行的职权范畴,德国一直支持欧洲央行的独立性,并且不会改变这一立场。

2月5日,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的回应就没有那么客气了。朔伊布勒表示,相对于德国的竞争力,欧元汇率确实太低,但是这是由欧洲央行的扩张性货币政策造成的,该政策还推高了德国贸易顺差。

此前,德国经济部在特朗普当选后作出的应对预案报告中就指出,德国的高贸易顺差是由于德国的工业基础结构造成的,弱势欧元也持续推高了德国产品的竞争力。

德企将因巨额贸易顺差成为替罪羊

这并不是美国政府在历史上首次指责德国的巨额贸易顺差是“以邻为壑”,不过同以往来自美国财政部的批评相比,这样的批评直接来自于总统顾问,而德方高层也尚不清楚,特朗普政府在这条路上能走多远。

以2016年的数据来看,德国对美国货物贸易顺差就排在中国和日本之后。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Sean Spicer)此前表示,美国希望对这些有贸易逆差的国家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

德国经济智库DIW主席弗拉兹舍(Marcel Fratzscher)表示:“我们正面临同美国的一场贸易战,我们必须面对这样严酷的事实。”

德国IFO研究所所长菲斯特(Clemens Fuest)则表示,如果美德间经济关系停摆,德国将为此减少160万工作岗位。

“我不得不说,我开始有点紧张了。我以为在就职之后,(特朗普)的立场会有些改变。”菲斯特表示,“我的担忧是,他的政策是不会奏效的。那么接下来他就要找替罪羊了。而德国企业作为替罪羊来说太合适了。”

特朗普政府方面的指责或将削弱欧元区

Stratfor在简报中提出,美国财政部此前对德国的巨额贸易顺差提出了警告,特朗普政府方面也做出了一系列指控,不过美国也就在贸易战的路上能和德国走这么远了。

实际上,根据美国贸易法律,美政府可以出于保护国内产业免受进口威胁的目的,使用暂时的贸易保障措施,但是这些保障措施只能针对进口产品,而不能针对具体的国家。

如果美国使用上述贸易保障措施,德国将立即可以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其发出质疑。 如果特朗普政府试图针对德国,那么就必须证明德国政府出台了不公平的支持德国出口商的政策,并对德国出口实施了反补贴税。

但实际上,德国的许多贸易盈余都是结构性的,譬如老龄化问题。德国经济部在前述报告中指出,德国社会喜欢为了养老而存钱,此举抑制了消费,德国的贸易盈余中有3%都源于此。同时,德国人又使用这笔存款对美投资,令美国人有足够的钱可以购买德国产品,这样的资本输出也推高了资本账户盈余,德国对美的贸易盈余中有2%的部分则受此影响。仅有1%受到德国政府的经济政策影响,譬如对德国基础建设进行投资或减税等。

这份报告的结论是:“德国经常性账户盈余,绝大部分是由于国内外市场经济进程和市场参与者的决策造成的。”也就是说,并不是德国政府造成了高顺差,政府也无意干预。

不过,Stratfor指出,在这场论战中,德国真正忧虑的是,特朗普的民粹主义仍将伤害德国这样的出口型经济,并且在欧洲其他国家引起共鸣,令人感到“贸易保护主义是奏效的”。而2017年,如果具有相似民粹理念的政府在欧洲上台,这将真正对德国构成威胁。

与此同时,德国也将对特朗普政府对弱势欧元的攻击转化成对整体欧元区的攻击。Stratfor指出,这将令其他欧元区成员焦虑,他们也会成为白宫贸易保护主义所针对的一部分。

来自特朗普政府方面的指责,有可能削弱欧元区。众所周知的是,特朗普从来不看好欧元区,虽然德美双向贸易量巨大,但欧元区才是以出口为主的德国经济真正的基石,德国每年约有56%的出口是销往其他欧元区国家的。

汉堡地区经济学家斯陶布巴尔(Peter Straubhaar)表示,德国并不真的需要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型,但是“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于一个繁荣的欧洲,内部市场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要”。

(第一财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