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诺基亚首战告捷 重回王者地位无期

诺基亚首战告捷 重回王者地位无期

2017-02-06 09:44: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线数天自称预约量过130万,未来发展需看产品选择

□本报记者 雷玮

曾经的行业领头羊诺基亚重返手机市场。定价1699元的诺基亚6,作为诺基亚品牌回归手机市场的首款产品,在京东上线短短几天预约量即达130万。自1月19日在京东首销,截至记者发稿时,其评价已经超过1.2万条,好评度达到了96%。

首次投放市场即取得如此成绩,诺基亚能否重新书写手机神话?

据了解,诺基亚6的机型是针对中国地区独家发售,其名称也是参考中国的吉利数字命名,并且暂时不在国外发售。然而该手机在硬件配置上却有着一个明显的短板,其所采用的是高通骁龙430这个早在2015年9月就发布的入门级产品。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与市场脱节多年之后,可以很明显的看到HMD在诺基亚6这款产品上只是试水之作,在国内手机市场竞争已经如此激烈的情况下,这款机器的配置和价格很难让大多数消费者买单。”

市场竞争激烈 诺基亚回归难度加大

HMD亚太区公关总监高翔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们观察到手机市场已经进入疲软期,这为诺基亚手机带来了复兴的绝佳时机;同时诺基亚也是移动行业最具辨识度、最受信赖的品牌之一。”

据悉,自从1992年发布第一款手机1011之后,诺基亚就开始了在手机行业的征战,并创造了手机行业的多项第一。然而在智能手机普及的初期阶段,诺基亚并未搭上这班快车,消失在主流手机市场。

根据IDC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总销量达到14亿7060万部,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但是增速相比上一年度继续下滑,仅提升2.3%;其中排名前五位的手机厂商中,除了三星和苹果两家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之外,华为、OPPO和vivo已经占据了第三到第五位,销售占比分别达到了9.5%、6.8%和5.3%,而三星与苹果则在这一年度的市场份额都出现了下滑。

手机行业资深观察者徐林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诺基亚占回一席之地还是有机会,虽然中国市场现在的竞争极度激烈,但是诺基亚多年以来的品牌效应在印度、东南亚等国家还是存在,在欧美、中国部分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还是存在的,这些都是诺基亚能赢得一定市场地位和份额的机会所在,但是想要回到之前很高的市场地位非常困难,因为整个市场的竞争态势、产品结构等,相比过去都发生了太多的变化。

对于诺基亚手机回归后能否恢复以往市场地位的问题,科技媒体人、北京电台3C节目评论员黄浩对记者说道,“从诺基亚目前回归中国市场的表现来看,很多人还是抱有期待的,毕竟很多人对于之前的产品还是很有好感的。但是现在的市场环境已经大不相同了,诺基亚和之前回归的摩托罗拉也不太一样,因为当时摩托罗拉在海外其实有产品的,但是诺基亚在全球都已经没有了产品,是从零重新开始。所以现在对诺基亚来说,想回来原来那个地位基本上已经不太可能,但是可能会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非常重要的一员,比如说前十名,但是它要回到此前的领导地位就不太可能了。现在的供应链,包括行业的流行时尚和潮流引导上,都已经被现有的领导厂商掌控了既有的市场格局”。

首战成绩喜人 未来需看产品选择

“诺基亚手机的品牌,以及卓越的产品品质,将为我们带来与市场竞品的显著差异化,我们立志于在同等价位下,为每一位消费者提供具有精致设计的智能手机,及尽可能最好的智能手机体验。诺基亚6同样具有卓越的品质,高耐用性和可靠性,真正实现以合理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智能手机体验。”谈到回归后的首款产品,高翔介绍。

对于诺基亚6所取得的成绩,徐林认为,“我认为还是品牌因素占大头,这款机型主要的竞争力在品牌、设计、做工,以及官方宣称的质量体系,但从功能、配置等方面,都不具备太强的竞争力。而首销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可以充分表现出品牌的号召力和溢价能力,其实很多消费者并不关心,甚至不知道诺基亚这些年所走过的曲折道路。”

对于诺基亚手机未来的发展可能性,黄浩表示,“诺基亚后期还是要拿产品说话,这款机型在市场上竞争力并不大。现在全球智能手机的领导品牌都已经开始进入了高端战局,但是高端市场已经不再是只拼配置了,如何去体现诺基亚品牌的特有增值空间,将是后期需要花精力去做的。而在过往的产品中,诺基亚的品牌基因相比其他品牌不是特别明显,除了拍照之外,其他方面并不多。未来诺基亚是投身已经被三星苹果和中国厂商占据的这个高端红海,还是像摩托罗拉一做另辟蹊径的尝试,这就要看诺基亚未来的产品选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