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40家A股公司欲分拆上市为估值重塑

40家A股公司欲分拆上市为估值重塑

2017-02-06 09:44: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多元业务分拆获得独立评估,避免短板效应拉低整体估值

□本报记者 沈右荣

资本市场总少不了分分合合的“戏码”,如今分拆上市正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城投控股(600649.SH)便是其中之一。

1月27日,城投控股发布换股吸收阳晨投资及分立上市事宜公告,其重大资产重组及环境业务分立上市工作正稳步推进。

其实,类似筹划分拆、分立上市的公司不在少数。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先后有中国宝安、雅戈尔等40家公司谋划分拆、分立上市。其中,涉及医药、金融、制造、地产等多个行业,分拆上市的公司多为新兴、环保等热门行业。

春节前,一家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集团公司分拆、分立上市,利于重塑公司估值,尤其是给分拆出来的公司进行独立价值评估。

2月4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除了如泛金融行业等受政策限制需要分拆后在A股上市外,分拆上市可将原本多元化的业务通过分拆获得独立的价值评估,不至于因为短板效应而拉低整体估值。

城投控股分拆获批

刺激40家公司密集筹划

A股公司分拆上市正日趋火热。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城投控股公告发现,去年,该公司通过换股吸收合并阳晨B,城投控股为合并的存续方,其下属全资子公司环境集团承继及承接阳晨B股的全部资产及负债等,作为合并对价发行的A股股份申请在上交所上市。方案实施后,城投控股继续运营地产等业务,而环境集团则从城投控股分立出来单独上市,经营环境业务。去年10月24日,公司公告称,已获得相关部门批准。

1月27日,城投控股发布上述事项的实施进展公告显示,各项工作正顺利推进。

事实上,类似筹划分拆、分立上市的公司不在少数,如一度成为停牌王的建发股份曾拟分立为建发发展、建发股份,前者继续运营地产业务,后者则经营供应链相关业务。

除了分立外,更多的公司则试图通过分拆上市。如中青旅曾谋划将中青旅会展分拆上市、同方股份将参股公司百视通分拆出来等。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综合发现,2015年至今,A股市场上至少有40家公司筹划过分拆、分立上市,如中国宝安、雅戈尔、辽宁成大、长春高新、深圳华强、桂东电力、海虹控股、兰生股份、中国银行等。这些公司分属于制造、医药、电力、服装、地产、金融、电子元件、计算机软件、商贸等多个行业,而欲分出来单独上市的行业较多地集中在新兴及热门行业,如环保、供应链等。这些公司的大股东,既有国企也有民营企业。

从分拆出来的公司拟上市地点看,仍然主要集中在A股,当然也不乏赴港上市的。不过,上述40家公司中,部分早在2010年左右就传出拟分拆上市,后因多种因素而暂时未能成功。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中国银行曾筹划将旗下的中银航空租赁分拆出来单独上市。当年6月,中银航空租赁成功在H股挂牌交易。

除了上述公司外,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意外未出现在其2015年的年报中,加上其引进战略投资者动作,业内预计其正在筹划分拆上市。前不久,京东也传出将剥离估值460亿的京东金融,进行分拆上市,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京东方面的公开证实。

分拆A股上市案例少,仅东北高速、康恩贝两家

超40家公司筹划分拆上市,但受A股IPO排队等待周期长等因素影响,分拆后在A股上市的公司较鲜见。

春节前夕,一长期从事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资深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A股市场的分拆上市主要经历了5个阶段,1993年为初期阶段,1994年至1997年为快速发展阶段,而随着证券法的颁布实施,分拆上市模式成为主流模式,但后来因为市场定位、股权分置存在偏差,监管部门整顿规范市场,分拆上市受到遏制。直到2010年,监管部门从资金使用、盈利能力、竞争关系和股权关系、利润占比、净资产占比、股份限制等6个方面进行约束,真正意义上的分拆上市才拉开序幕。

据其介绍,目前,A股公司分拆出来上市的公司屈指可数,仅有东北高速、康恩贝两家,算上已经获批的城投控股也不过3家。

记者查询发现,东北高速被誉为A股分拆上市第一股,目前东北高速名称已不存在,代之以吉林高速和龙江交通两家公司。东北高速是1999年由黑龙江的龙高集团和吉林省的吉高集团、华建集团(代表招商局集团)募股成立。由于其长期亏损,2000年5月,监管部门曾下达整改通知书,称东北高速“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存在政企不分,两地推荐的经营班子不团结,财务管理混乱,内部控制薄弱”。2007年后,相关部门决定让东北高速分拆。

康恩贝分拆佐力药业是到目前为止唯一成功的A股公司。佐力药业是聚焦真菌发酵技术的中药企业,科研、采购销售等方面都和母公司有相对严格的区分,属于少有的符合当时市场环境和分拆政策的上市公司。

针对A股公司分拆上市罕见的现象,华中一券商人士称,除了分拆上市需要符合监管层设定的条件外,A股IPO政策曾一度收紧甚至暂停、排队企业多也是重要因素。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A股公司分拆后赴港以及海外上市的公司较多。

典型的要数用友软件。H股公司畅捷通原是用友软件旗下专注小企业云计算服务软件业务的子公司,和母公司的业务定位差异较大。在小企业云计算管理软件需求越来越旺盛的时候,公司将这一重要业务板块送到H股上市,成为首家A股分拆H股的上市公司。

分拆上市公司或扩容,需警惕炒概念

伴随IPO提速以及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A股公司分拆上市或将现潮涌之势。

沈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受政策等因素影响,如泛金融行业公司需要分拆后在A股上市,而一些集团式公司业务多为多元化,通过分拆上市,除了可以实现融资目的,分拆上市的业务还可获得独立的价值评估,不会因为短板效应而拉低整体估值。在其看来,这也是众多公司有意分拆上市的主要原因。

一般情况下,在综合型业务的母公司旗下,即便是行业估值较高的子公司,其实际估值也只能遵循企业整体市盈率。分拆后,其估值将与行业平均值接近,并获得较高的融资额度。同时子公司市值水平成倍增长后,母公司所持有的资产数额大幅提升,进一步抬升其市值水平。

沈萌认为,过去,A股IPO排队等候的企业数量大,时间漫长,尽管一些企业有分拆上市打算,但受制于排队,加上分拆工作较为复杂,因此真正实施分拆的并不多,相反,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特点明显。如今,随着IPO提速,加上城投控股的分立上市的获批,拟分拆上市的公司将会变得热情高涨。

导致企业分拆上市增多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或是国企混改。

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正如火如荼推进。

业内认为,民资参与国企、央企混改后,需要一个顺畅的退出机制。参与未上市的国企混改,可通过IPO实现退出,参与已经整体上市的国企混改,混改后对分拆上市的需求将更加强烈。

近几年,中国石化的混改顺利推进,而标的则是其盈利能力最强的油品销售业务。市场预计,中国石化将把这块业务分拆出来推向资本市场。不过,究竟是分拆上市还是整体上市,目前尚无明确消息。

一家大型券商人士称,公司分拆上市主要有两个目的,即融资和价值重塑,尤其是优质资产价值重塑。在通道顺畅的情况下,融资和价值重塑几乎是所有公司的愿景。因此,未来分拆公司扩容可期。

当然,并非所有公司分拆后就能上市,分拆上市还需符合监管政策,尤其是子母公司的业务差异等。上述券商人士提醒,投资者需要警惕一些公司炒分拆上市概念。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