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举牌概念公司亮眼球 13家净利过亿

举牌概念公司亮眼球 13家净利过亿

2017-01-26 01:16: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59家举牌概念公司预告去年业绩,38家预喜占比近七成

□本报记者 沈右荣

A股上市公司2016年度业绩预告持续露脸,而去年险资、产业资本、创投以及私募等掀起的举牌大战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而被举牌公司的业绩究竟如何更令投资者感兴趣。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数据初步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59家举牌概念公司预告了2016年年度业绩,近七成预喜。

39家公司实现净利为正

1月23日,沪市公司天目药业发布的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将实现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万至140万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2154.37万元。去年三季报显示,其净利为亏损47.53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A股共有56家公司被举牌。Wind数据显示,A股共有105家举牌概念股,截至目前,已有59家发布了去年全年业绩预告。

59家公司中,38家预喜,占比近七成。其中,预增16家、续盈2家、 扭亏11家、略增9家。预忧公司18家,其中,预减6家、续亏5家、首亏4家、略减3家。此外,还有大晟文化、仰帆控股、海联讯3家业绩暂时不能确定。

具体来看,净利方面(以预告的业绩区间上限计),39家公司实现净利为正,不过,有6家公司预告的净利在千万元以内,属于微利。最亮眼的是,有13家预计盈利过亿,其中万丰奥威、康得新和金风科技盈利超过10亿元,分别为11.96亿、20.86亿、42.74亿元。预告亏损的公司有7家,亏损额度均在5000万元以内,其中大东海亏损额度仅为240万元,博通股份亏损800万元。

业绩同比增速方面,51家预告了业绩增速区间,其中,39家同比增长,19家翻倍以上增长,胜利精密等7家2倍以上增长,绵石投资、赞宇科技的增速分别为5倍、6倍。相反。有9家公司业绩滑坡,三变科技同比下降8.92%,降幅最小,南宁百货、博通股份、欣泰电气3家业绩大滑坡,降幅均在2倍以上,其中,欣泰电气降幅为9倍。

过半被举牌公司股价回落

被置于风口浪尖的举牌概念股,历经被举牌后,过半公司股价回落。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上述59家举牌概念股中,只有鼎泰新材和中国建筑的大股东持股比超过50%,分别为64.58%、56.26%,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其余的有8家公司大股东持股比在30%至50%之间,天孚通信、万丰奥威、音飞储存、浪莎股份的大股东持股比超过40%,剩下的49家大股东持股比低于30%,其中25家大股东持股比低于20%,亚威股份、匹凸匹、四环生物的大股东持股比低于10%,分别为7.44%、8.45%、8.6%。

一私募基金经理向长江商报记者称,就举牌本身来看,举牌目的不外乎纯粹财务投资、谋求董事会席位或与自身业务协同、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等。不管哪家公司,被举牌时公司股价被明显拉高,而这些公司的股价与自身业绩相背离。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去年A股市场中,仅私募基金就47次举牌,涉及35家上市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59家公司被举牌时股价均出现大幅上涨。如南宁百货,去年7月期间, 先有前海人寿堵截,后有神秘自然人围追,加上“金贝壳27号”突袭,股权分散的南宁百货陷入了一个资本迷阵,其股价6月下旬还是9.45元,到8月中旬已达到12.19元。不过,随着前海人寿的增持,12月初达到12.86元。随后,保监会约束险资举牌,其股价迅速下跌,12月13日,其股价最低跌至9.70元。

类似的公司不在少数,如三变科技、中青旅、天目药业、中国建筑、万丰奥威、辉煌科技、亚威股份等,举牌后股价均出现回落。

不仅如此,还有举牌方开始撤退,或者大股东减持,进而引发股价下跌。如三变科技,去年11月,控股股东两次减持,股价持续下跌。再如海联讯,前年底,新三板公司中科汇通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上位第一大股东,二级市场上股价蹭蹭上蹿,但在去年7月后,股价持续地位徘徊。去年11月, 公司第二大股东减持,股价进一步回落。

当然,也有部分公司股价持续上涨。如*ST景谷,其大股东持续减持,最后将17.51%股权转让,携3.5亿元的盈利清仓离场,但公司股价持续上涨,由去年7月份的23元上涨至本月24日的33.08元。另一方面,公司去年扭亏为盈,成功保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