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汉企承建世界最大跨径公铁两用桥合龙

汉企承建世界最大跨径公铁两用桥合龙

2017-01-25 07:35: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隋业辉 王力)昨日,记者从中交二航局获悉,由其承建的世界最大跨径重载公铁两用钢拱桥——沪通长江大桥天生港专用航道桥胜利合龙。

沪通大桥是我国沿海铁路大通道沪通铁路控制性工程,连接张家港市和南通市。大桥全长11公里,设计采用主跨1092米钢桁梁斜拉桥结构,为目前世界最大跨径公铁两用斜拉桥。

据中交二航局沪通大桥项目部常务副经理唐启介绍,沪通长江大桥天生港专用航道桥是沪通长江大桥重要组成部分。该航道桥采用主跨336米的刚性梁柔性拱桥结构,为目前世界最大跨径重载公铁两用钢拱桥,其中钢桁梁(包括钢拱)重达3.24万吨,每米长度钢结构重量超过50吨,相当于每走一步就要跨过50多吨重的钢结构。

钢结构桥梁的栓接合龙,相当于用大象的鼻子穿针引线,合龙对准的难度极大,且机会转瞬即逝。中交二航局沪通大桥项目部副总工程师李有为介绍,环境温度变化1度,336米的钢桥伸缩量就变化约4毫米,这已经超出允许值误差的一倍。大桥合龙前,要实现钢桁梁角度等多方向调整。工作人员趁晚上气温变化小,反复测试采集数据,运用BIM技术进行数十次虚拟拼装。为了承载钢桁梁的体重,大桥桩基础深入水下133.5米,为国内外罕见。

沪通大桥建成后,对于加快建设我国沿海铁路快速通道,促进长三角城市群经济一体化进程和国家一路一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沪通长江大桥天生港专用航道桥合龙。本报记者 傅坚 通讯员 李骄阳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