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代表展望“世界级地铁城市”坐标上的武汉

代表展望“世界级地铁城市”坐标上的武汉

2017-01-24 10:28:01 来源:武汉晨报

宋洁 记者苗剑 摄

盛洪涛 记者苗剑 

记者彭学武

代表盛洪涛

用世界标杆模式建武汉地铁城市

昨日,市党代会代表、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盛洪涛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五年后地铁出行在公共交通中占比将达60%以上,地铁城市将有效改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盛洪涛说,从世界超大城市来讲,把交通问题解决好面临巨大挑战。武汉规划部门此前也考虑过找一个标杆作为参考,像香港、新加坡、巴黎等都考虑过,找来找去发现在超大城市里面基本没有交通拥堵问题的只有东京,大东京地区拥有4000万人口,汽车拥有量有五六百万辆,但是基于城市轨道交通组织的发展,东京的交通状况很好很通畅。对此,武汉市在新一轮的城市规划中,考虑基于轨道交通这种方式,结合地铁建设、站点开发、引导新城,解决产城结合的问题。

盛洪涛认为,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世界级地铁城市”,对武汉怎样更健康发展,解决超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指明了方向,用地铁这种高效、低碳的运输工具,结合城市布局,将有效缓解超大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谈到今后的武汉地铁城市印象,盛洪涛说,比较理想的状况是:城市布局合理、功能匹配、配套完善、生态优良,充分利用地铁轨道交通的功能、利用地铁站点重点布置产业,减少对小汽车的依赖,用公共汽车作为补充完善。

盛洪涛介绍,目前武汉地铁在出行中所占比例达到1/3,预计5年后,这一比例将达到60%以上。他说,武汉市如果能打造成地铁城市,城市交通问题将得到有效的改善,目前还是一个学习和尝试的过程。

盛洪涛说,武汉市启动2049战略以来,地铁线网规划是唯一一个已完成的面向2049年的专项规划。根据规划,到2049年武汉地铁线路将达到25条,通车里程1045公里,目前这一规划还在进一步完善之中。

盛洪涛说,“加快建设世界级地铁城市”写进党代会报告,说明市委肯定了“建设地铁城市”的整体规划,后期锁定目标和任务后,地铁城市规划建设起来也会很快。

代表宋洁

地铁城市,武汉已想了3年

昨日,市党代会代表、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地控中心副主任宋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武汉“地铁城市”规划从2014年5月就已开始,“地铁城市”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的根本出路。

宋洁说,地铁具有速度快、运量大的特点,地铁正日益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程度的重要因素、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但是轨道建设并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轨道与其他交通方式一样,只是支撑城市运营的“派生”工具,轨道功能的发挥,有赖于与城市发展战略、功能组合关系、土地利用方式协同发展,充分考虑市民就业、休闲、购物出行的特点与需求。

宋洁介绍,武汉“地铁城市”规划从2014年5月就已开展专题及规划的编制工作,明确了轨道线网与城市发展结构、城市产业、城市土地开发协同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择优选取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编制多项支撑专题,对国内外案例研究等核心问题进行了重点探讨;同时,为确保成果的科学性与前瞻性,邀请高等院校、国内外业界知名专家,组建顾问团队,进行全过程技术指导。

宋洁认为,武汉正处于轨道和城市同步快速建设关键期,以“地铁城市”规划为抓手,研究轨道与城市的互促发展,倡导以轨道为核心的就业、生活模式对实现城市高效、永续健康发展,具有极大的现实指导意义,是解决“交通拥堵、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等“大城市病”的根本出路。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