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春节防"盗抢骗"宝典:外出莫显摆轻易莫转账家里亮盏灯

春节防"盗抢骗"宝典:外出莫显摆轻易莫转账家里亮盏灯

2017-01-24 08:18:01 来源:楚天金报

年终岁末是“盗、抢、骗”案件的高发时期,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湖北省公安厅梳理总结出防范盗抢骗犯罪的注意事项,以期帮助人民群众更好地做好日常防范工作,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

【防抢篇】

防抢最好之法是别“露富”

抢劫案件性质恶劣,具有很强的社会危害性,在节假日期间,某些特定的区域(城乡接合部)和时段(中午、夜晚)可能会给抢劫犯提供作案的机会。

公安部门提醒,可这样预防和处置突然发生的街面抢夺案件:1.外出不要携带过多显眼的现金和贵重物品;2.不要炫耀或显露现金或贵重物品;3.现金或贵重物品最好贴身携带,不要置于手提包或挎包内;4.尽量避免在午休、深夜或人少的时候单独外出;5.不要单独滞留或行走在偏僻、阴暗处;6.发现有人尾随或窥视,不要紧张,露出胆怯神态,可回头多盯对方几眼,或哼首歌曲,并改变原定路线,朝有人、有灯的地方走。

【防骗篇】

防骗最好之法是“不转账”

春节期间,节日气氛浓烈,很多人会在心理上放松对诈骗行为的警惕,这就给传统诈骗和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创造了可乘之机。

传统接触型诈骗主要包括利用封建迷信作案、借兑换外币骗事主、假装掉包骗钱财等方法,利用老百姓趋利避害的心理特点进行诈骗。警方提示,遇到此类案件总的办法就是不贪、不理、不问、不看,一定不要让猎奇贪便宜的心理战胜理性的心理。

电信网络诈骗主要通过电话和网络,通过诈骗剧本进行角色扮演来迷惑广大群众进行诈骗,常见的有: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中奖诈骗、教育培训诈骗等。面对这类诈骗犯罪,民警提示:不管诈骗的形式怎样变化,我们一定要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特别应该注意做到“六个一律”:1.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2.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3.只要一谈到是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4.短信让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5.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6.所有170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

【防盗篇】

防盗最好之法是保持警惕

节假日期间,走亲访友、出门旅行容易造成对家庭财物看管的疏忽,这个时候,窃贼就迎来了自己作案的“黄金时间”。

防范贼人入屋入室应注意:1.做好技术防盗。门窗加固对预防盗窃很重要;2.最好安装防盗报警器,或者安装通过家庭WiFi连接的防盗视频监控系统;3.家中现金不要存放过多,贵重物品要放在很难被外人发现的地方;4.晚上全家短时间外出时,最好亮上一盏灯或打开收音机。

防范旅行途中发生的盗窃,要坚持“五不要”:不要贪心、不要粗心、不要露富、不要露底、不要胆小。同时要坚持“三注意”:看热闹时,注意随身携带的财物;坐火车时,注意行李物品不要离开视线;入睡时,注意贵重物品的保护。(记者周寿江 通讯员彭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