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程度加剧 60岁以上老人占比首破20%

武汉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程度加剧 60岁以上老人占比首破20%

2017-01-24 08:14:01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周钢 赵洪斌)武汉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程度加剧。昨日,市民政局发布2016年全市人口老龄化形势分析报告,至2016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人在全市人口的占比首次突破20%。这意味着,每5个武汉人中就有一位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

据悉,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为上海市,2016年进入30.2%时代,武汉市老龄化程度,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位列30名左右。

市民政局表示,随着全市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老年人口数量的大幅增加,老龄问题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的日益加剧,老年群体的养老服务需求问题更加凸显。而高龄老人往往与空巢、寂寞、失能失智、贫困、多病相伴,生活照料等问题非常突出,特别需要呵护和关爱,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老年人总数去年增加9万人

占比首次突破20%

据市公安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底,全市户籍总人口833.845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172.752万,占总人口的20.72%。老年人总数比2015年(163.76万)约增加9万人,同比增长5.49%,老龄化程度比2015年的19.74%增长0.88%。

市民政局表示,“十二五”以来,我市老年人口平均每年以5万左右的速度增长,特别是2014年以来,三年分别增加10万、8万和9万老年人,充分显示全市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期。

市民政局预测,到今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将增加11万人左右,老龄化程度将接近或达到21.75%。

报告显示,全市老年人口超过10万人的有黄陂、武昌、新洲、江岸、硚口、江汉、青山、汉阳8个区。老年人最多的区仍然是黄陂区,达到22.39万人;武昌区20.90万老年人位居第二,也是中心城区老年人口最多的区。

各区中,老龄化最高的是青山区,达26.81%。7个中心城区除洪山区外,老龄化程度均超过了20%,老龄化程度远远高于新城区。

80岁以上高龄老人数增长更快

生活照料问题非常突出

市民政局介绍,目前武汉市80岁以上高龄老人24.485万,占总人口2.44%,占全市老年人口的14.17%,比2015年增加0.31%。全市高龄老人去年增加1.78万人,同比增长7.84%,远高于全市老年人口同期增长幅度,高龄化发展态势提速明显。

市民政局表示,我市高龄老人数量大、分布广。就全市和各区而言,高龄老人占老年人总数的比例都超过了10%,即每10名老人中就有1名高龄老人。高龄老人超过2万人的有武昌、黄陂、江岸、新洲、硚口5个区,其中硚口区高龄老人首次达到2万人以上。武昌区高龄老人最多,达35494人。

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目前全市90岁以上长寿老人总数为31583人,比上年27840人增加3743人,同比增长13.44%。

全市百岁老人433人,比上年增加了39人。其中男性116人,占百岁老人总数的26.79%;女性317人,占百岁老人总数的73.21%。全市16个区(功能区)都有百岁老人,年龄最大的108岁,黄陂区和武昌区百岁老人最多,均是73人。

市民政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市每个年龄段的老年人都是女性人数多于男性人数,年龄越大,男女性别比例相差越悬殊。

比如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女性老人比男性老人多6.637万人。全市80岁以上高龄老人,女性老人比男性老人多3.76万人。全市百岁老人433人中,男性116人,仅占百岁老人总数的26.79%;女性317人,占百岁老人总数的73.21%。男女性别比例为1:2.7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曼介绍,如今武汉的老人越来越长寿,与老人身体健康、儿女的孝心、社会环境的改善、个人的心态平和,以及生活条件的不断优越等分不开。她说:“古话说得好,子孝父心宽,这就是说高龄老人不断攀升与老人的幸福感成正比。”

(记者马振华 通讯员周钢 赵洪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