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英国明年开征“肥胖税”

英国明年开征“肥胖税”

2017-01-24 08:29: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各国为鼓励减肥放“大招”,申请新西兰签证肥胖是个坎

春节将至,随之而来的还有“每逢佳节胖三斤”的忧虑。肥胖不仅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而且危害着健康安全和心理状态。要知道,胖子的存在感早已引起了政府的关注。为了鼓励减肥,各国政府都放过哪些“大招”呢?

英国:开始对生产含糖饮料的企业征税

2016年3月,时任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曾表示,过度饮用含糖饮料会引发某些疾病。为了“拯救下一代”,英国要开始对生产含糖饮料的企业征税。“肥胖税”计划在2018年4月开征,以便让生产商有足够时间调整产品配方。

英国国民肥胖率居欧洲各国第二,仅次于匈牙利。在英国人中,大约25%属于肥胖,而欧洲国家的平均水平为16.7%。英国还是糖分摄入量最高的西方国家之一。英国癌症研究会2016年年初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按目前的趋势增长,到2035年,英国将近四分之三的成年人都会存在超重或肥胖问题。

日本:腰围超标,不能上班

肥胖问题向来是个人的事,但在日本这却是国家的事,日本是第一个为控制肥胖率而立法的国家。

日本政府从2008年实施法令,强制地方政府和企业定期度量年龄介乎40至74岁人士的腰围,目标在7年内将肥胖人口减少25%。政府还为有关机构定下居民和雇员的减肥指标,无法达标的机构更会被罚款。

根据厚生劳动省的规定,40至74岁男性的腰围不得超过33.5寸(约85厘米),女性不可超过35.4寸(约90厘米),这是国际糖尿病协会为日本定下的预防疾病规定。若超标人士同时出现跟体重相关的疾病,会被要求减肥,要是3个月后仍未达标,需接受减肥建议;假如再过6个月仍超重,有可能要接受减肥再教育。

“你现在的体脂肪率是多少?”现已经成为日本人常谈论的话题。很多餐馆都不忘打出“不会让您的体脂肪率增加”的招牌。

阿联酋迪拜:你负责减肥,我负责出黄金

生活水平已经脱离地球平均水平的迪拜,在控制肥胖率这方面也十分简单粗暴。

2013年,阿联酋迪拜推出“减肥换黄金”活动,参与者每减一公斤体重,就能获得一克黄金,条件是至少减掉两公斤。

2014年,迪拜再次举办减肥赚黄金比赛,每个成功减肥1公斤的儿童都可以得到1克黄金,价值约31欧元。若是参赛儿童的年龄在2岁到14岁之间,其所获奖励还会翻倍。

不过有报道指出,尽管此项创举确实让迪拜居民成功减肥,但对于儿童而言,快速减肥可能对新陈代谢造成严重后果。

丹麦:世界首个开征“肥胖税”的国家

早在2011年起,丹麦就成为世界上首个征收“肥胖税”的国家。根据政策,消费者如果购买饱和脂肪含量超过2.3%的食品,必须缴纳每公斤饱和脂肪16丹麦克朗“肥胖税”。

然而,调查发现,在“肥胖税”实施的第一年,丹麦人为购买肥胖食品多掏了2亿克朗的钱,却并没有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购买高脂肪高热量食品的数量都没有发生变化,只是更多选择了更加便宜、也许也是更不健康的产品。2012年11月丹麦税务部宣布,他们将废除一年多前开始征收的“肥胖税”,理由是这项措施代价太高,而且没能改变丹麦人的饮食习惯。

尽管丹麦的肥胖人口比例不到10%、略低于欧洲平均水平,丹麦的食物与经济研究院还是指出,全国早死的人群中有4%是因为摄入了过多饱和脂肪所致。丹麦是最早对于使用反式脂肪的食品特别征税的国家,丹麦还对碳酸饮料单独征税,而对糖果已经征收了90年的特别附加税。

新西兰:赶跑外国来的胖子

在新西兰,肥胖成为申请签证的一道门槛。

2013年,一名来自南非的公民就因超重被拒绝重申赴新西兰签证。新西兰移民局对此表示,肥胖的人会给国家的医疗保健系统带来负担。

无独有偶,2014年,一位重达134公斤的英国护士也被新西兰移民局拒绝了居留权申请。进行医疗评估的医生认为,这位护士如果要在新西兰居住四年,新西兰政府为她支付的医疗开销可能会大到2.5万新西兰元。

你们就不要在这里拉高我国人民的平均肥胖水平了——新西兰政府就这样光明正大地对超重人士表达了“恶意”。看来想去新西兰,首先还得注意自己的体重。

美国:不减肥,老板罚你没商量

美国2010年通过新医疗法案,包括允许企业可实施惩罚性措施,若员工健康指标如血压、胆固醇、体重等未能达标,又不改善生活习惯,便可能面对罚款。对此,许多雇主都十分开心。因为肥胖的员工会让他们承担更多医疗保险,而且因疾病休假的几率也更高。(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