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80万基金让双胞胎姐妹重获“新声”

80万基金让双胞胎姐妹重获“新声”

2017-01-24 08:29: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协和医院完成国际首例双胞胎双侧人工耳蜗同期植入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刘坤维)双胞胎姐妹双耳极重度耳聋,在武汉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医生与基金会的帮助下,前期完成电子耳蜗的植入后,昨日上午顺利进行了开机测试。据检索,这是国际首例双胞胎双侧人工耳蜗同期植入。

1岁零1个月大的双胞胎姐妹糖糖和果果,家住湖北恩施州土家族自治区,一家五口人,只有父亲挣钱维持家庭开销。9个月大时,两个孩子被确诊双耳极重度耳聋,由于经济能力有限,又想为小姐妹做耳蜗手术,一家人四处求医,去年12月底来到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

接诊的陈华茂副教授与科主任孔维佳教授商议,决定为小姐妹手术,同时帮助她们联系到北京妇女儿童慈善基金会,筹集到约80万人民币,并为小姐妹开通了住院手术绿色通道,1月3日顺利完成了同期双侧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于昨日上午进行开机测试。目前开机测试结果数据正常,小姐妹虽然不会说话,但对突如其来的声感表现出好奇或惊吓属正常现象,开机成功后前3个月需每月来医院进行参数调试,之后来院复调频率可为3个月至半年。

孔维佳教授介绍,耳蜗解剖结构在小儿头颞骨深部,内耳迷路血管神经走行密集复杂,稍有不慎就会落下严重的后遗症。之所以建议双耳植入电子耳蜗,听力学研究证明双耳聆听能够提高听力5至10dB,能更好地进行声源定位,感受立体声,对孩子的成长发育会有更好的帮助。

据介绍,人工耳蜗植入体为生物相容性极佳的复合材料,正常使用寿命为70年;体外接收器由可充电式锂电池供电,正常使用寿命为15年左右。

昨日,糖糖和果果顺利进行了开机测试。本报记者 傅坚 通讯员 刘坤维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